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Historia》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Historia》是个文明帝国游戏(civ game)。它用的游戏机制和其他的文明帝国游戏很不同,做出来的效果很别具一格。文明游戏中它算是比较简短化的,有不少机制是抽象化的。游戏共玩十二回合,每一回合长短不定。回合的进行方式是所有玩家同时从手上选行动牌来下(一至三张之间,视科技层级而定),一起打开后,按照玩家顺序执行所有自己的行动牌。这样选牌、执行行动会持续到有人选择革命为止。一旦革命发生,回合就会结束。用过的行动牌要在自己面前放成一列,要到回合结束时才能将最早下的两张拿回手中。

左边那一张是顾问牌,是特别的行动牌。其他的全都是行动牌。行动牌右上角的标志代表是什么牌,下面的两行标记分别是基本版行动和加强版行动的效果。加强版行动是要达到特定科技才能用的。

玩家帝国的资源只有一种,就是方块。方块应该是象征国家的人力,因为很多事情都是要用到方块的。要提升科技、提高军力、占领新土地、起世界奇观,都要动用方块。很多时候玩家必须做重置行动把用过的方块拿回手中,才能再次动用方块。玩家的帝国的属性标明在图板上的进度表。进度表有X、Y两个轴,X就是科技、Y则是军力。提升自己国家的军力,就是把国家的标记往Y方向移一步。就这么简单。提升科技就自然是往X方向移一步。国家标记停留在进度表的不同颜色的部分代表了国家的政府或政治体系。不同的政府会提供不同的好处。每一次提升军力或科技也往往有一些好处。这些都标明在进度表旁边。

图版的大部分(右边)是进度表,用来标明国家的军力和科技。军力是Y-轴(往右)、科技是X-轴(往下)。国家标记所在位置也同时是国家的政治体系。

国家的实际版图,还是有标明在一张地图上的,但这地图只占图版的一小部分。占领土地可以得分,而且如果和其他国家相邻或共存,还可以学习到别人的科技。当然,当军力有差异时,也可能出现打仗、掠夺。打仗很简单,就是有共存的土地上强者杀掉一个弱者的方块。没得还手、没得抵抗。不过“被杀”的方块其实也只是回到“已用”状态,重置后又是一条好汉可以再用。掠夺更简单,被害者其实是没有损失的,只是掠夺者能白白拿分。

每一块地的分数值是乱数决定的,让每一局游戏能有点变化。目前我们都还没有共存的情况,在亚洲、欧洲、非洲大陆三分天下。美洲分数值低,暂时无人问津。我们也还没学会航海,所以无法扩充到那里去。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最大差异性在于世界奇观。每一个世界奇观都有一些特别能力,这些能力通常是每回合可以用一次的。例如配合某一些行动牌可以额外得分、当军力最强时可以把用过的一张行动牌拿回手中。

国家要进步、要强盛、要扩充、要建世界奇观,最终目的,其实就是得分。有很多行动能帮玩家得分,一些世界奇观也能得分。每一个玩家在每一个年代里能获取一张领袖牌,如果达到牌上的条件,可以得分。游戏结束时,以分数定输赢。

这是时间轮,一圈一年代,三个年代就游戏结束。一圈分四阶段,每阶段为一回合。上面各种标记代表每一次回合结束要做的事,例如按照政府得分、按照领土得分、增加方块、重置世界奇观。这游戏用很多很多标志,不过我觉得玩过一次后就会记得。

左上角是我的领袖牌——拿破仑。领袖牌是得分牌,本身没有特别能力,只是如果能达到上面的条件,就可以得分。领袖给予国家方向。中间这一堆都是我的世界奇观。

亲身体验

我、阿Han、Allen三个人玩。我知道他们两个非善类,所以我很积极提升军力。整局游戏很多时候我都能保持军力最强。我们大家都有点骑虎难下,大家都很努力搞军事,不甘后人。不过一旦军力到达顶点,就变得不能互相攻击了,因为实力平等的话是不能互打的,只能共存。所以要以兵力欺负别人,要乘游戏初期或中段。到后来想打也没得打。我们专注军事,没好好念书,所以科技到后来还是半上不下的。

《Historia》的主轴是行动牌。每一回合其实都是在计划怎样下牌、什么时候能把什么牌拿回来再用。象征帝国的数据和游戏配件其实很少,所以国家的管理并不复杂。管理军力和科技都是直线型的。管理领土也很简单。主要要管理的资源只有一种:方块。整个帝国是相当抽象化的。玩家在初期要搞好建设,从大约中期开始就要努力得分。

我的军事虽然比较强,但没有大肆攻打阿Han和Allen。我比较专注提升自己的国家。他们两个抢世界奇观抢得比我多,我落后了。

三个人玩《Historia》的状况。

游戏后期,我们三个都达到了终极军力。现在我(绿色)的科技暂时比阿Han和Allen高两级。

感觉/想法

《Historia》的机制和别的文明帝国游戏很不同,有很多地方很简化,或以很不同的方式呈现。玩《Historia》可以看自己的王国一点一点在进步、在强盛。它并没有《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Nations》、《Clash of Cultures》这些比较长的文明帝国游戏的饱足感,不过还是有文明帝国游戏的味道。我猜想要人多会比较好玩。三个人玩似乎有点单调。

2 条评论:

  1. 这游戏的规则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明,我想最好还是看规则书。抱歉帮不到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