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

桌游照:《太阳神》、《椰子猴王》

2019年11月23日。约了Benz、Ruby、小猪、Edwin玩,主要是继续我们的《Betrayal Legacy》的传承故事。传承故事要玩十三局,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才可以完成。那天除了《Betrayal Legacy》,我也带了《太阳神》(Ra) 和《卡卡送》(Carcassonne),心想也玩玩不同的游戏,有点变化。哪里知道这一次聚会,我们玩得最开心的是《太阳神》。我本来预算玩一个下午,可以玩一局《Betrayal Legacy》加一两局别的游戏。结果我们一玩就从下午玩到晚上。吃了晚餐还继续玩。

《太阳神》是1999年的游戏,是 Reiner Knizia 的经典作品之一。它是竞标游戏,以古埃及文明为主题。大家竞标是为了争各样板块。不同的板块有不同的计分方式,都是很配合游戏主题的。游戏要玩三个年代,每一个年代都有一个倒数机制,一旦年代结束,所有玩家都不得再获取任何板块。上面照片里的太阳神板块差一个就把倒数计表填满,年代随时会结束。这时候手上还有太阳(游戏中的货币)的玩家会很紧张竞标,因为如果下一个摸到的是太阳神板块,年代就会结束,手上的太阳就浪费了。

我教朋友们玩这游戏,教得很卖力。我不停的为每一个玩家分析当下的情况,说明当下有什么选择,每一项选择的利与弊。因为说得很卖力,变得有点像江湖术士在行骗。Ruby笑说没看过我那么生动。怎么每一套板块我都说怎样怎样好,都在游说现行玩家应该去竞标,而且说得头头是道(这样更让人怀疑)。

Benz说我的1号太阳是最强的。这游戏里1号的太阳其实是最弱的。当我手上有1号太阳的时候,我很常喊 Ra(来启动竞标)。当手上的太阳比不上别人,就不能让图板上累积太多好板块。如果累积了一大堆好东西,争起来肯定不够别人争。所以有小太阳的玩家是应该乘好板块不多的时候喊 Ra。如果台面有一些好板块,就可以逼那些大太阳玩家出大太阳,消耗掉他们的大太阳。如果他们不要,就自己捡到了便宜,用小太阳也获取不差的一组板块。我明白这道理,也解释给大家听。由于我用这一招用得多,大家都很有压力。所以 Benz 说怎么我的1号小太阳感觉那么有压迫感、那么强势。

我们一直互相取笑没文化。游戏里其中一种板块是文化板块(或文明板块)。每一个年代如果没有文化,是要扣分的。这一点大家都觉得痛,所以大家都很重视要至少争取到一个文化板块。

后来我们逐渐体会争法老王的好处。如果能三个年代保持领先(法老王最多),可得15分!后来大家都懂得要争法老王。

手上的太阳在游戏结束时要计分。总数最高的能得分,最低的则要扣分。我这一局拿到的是1、2、4,肯定是包尾要扣分。

2019年12月21日。小女儿晨睿的小型生日会,我拿了《椰子猴王》(Coconuts) 出来玩。我们在沙巴亚庇的老家,这游戏有带过去是因为我会送给侄儿侄女。这次的场合是非玩家场合,我故意不使用游戏中的特别能力牌。这些牌不用其实无伤大雅,可以当成变体规则。

掉进杯子里的椰子不可以拿出来。如果椰子全部都掉进杯子里而还没有人抢到六个杯子,就要比较谁杯子里的椰子多。椰子最多就是赢家。

这一局是晨睿赢了。她兴奋得从椅子摔下来。

投石器是猴子。

太太的姨丈第一次玩就赢了,很高兴。他有一次被晨睿抢了杯子,后来一直很记仇每一轮都想办法从晨睿那里把杯子抢回来。玩游戏就是应该这样,让大人也能再次成为小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