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2012年个人排行榜

我大约一年一次做这样的排行榜,把某一年出版又自己有玩过的游戏按照自己当时有多想玩排列起来。我觉得让自己做这样的排行榜很有趣,有的时候会发现原来有一些以为自己很喜欢的游戏,其实比不上很多其他游戏,或一些以为自己没特别喜欢的游戏,其实比很多其他游戏更想玩。

以前做的排行榜不包含扩充,因为扩充有多想玩,往往是和原版游戏一样,所以以前的想法是应该只比较原版游戏。原版游戏通常是早一年(或甚至更早)出版,所以就变成要在更早的排行榜和同年的游戏作比较。这一次我决定了将扩充也一起比较,因为觉得有的时候有一些扩充会令我更想玩它所属的游戏。

    想玩

  1. 《Android: Netrunner》 - 目前除了基本游戏,也买了第一个扩充系列里的三个扩充。只买了这些已经觉得有很多变化。我只玩了十次,还有很多要学习。我觉得我会越玩越喜欢,游戏会越玩越精彩。这是可以专玩的游戏,像《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西洋棋、围棋、象棋、《Scrabble》那样。有深度、变化多。我想我是做不成专玩玩家的,不过我有兴趣继续学习这游戏。
  2. 《The Great Zimbabwe》 - 这是玩家互动高的Splotter公司游戏。游戏最精彩是在所有玩家都熟悉游戏后,因为这样大家都懂得怎样互相牵制、懂得哪一个神、哪一个工匠要怎样对付。有一些神和工匠的组合是需要其他玩家联手对付才能牵制得住的。
  3. 《Clash of Cultures》 - 设计得不错的文明帝国式游戏。我想如果到年底我自订的买游戏限额还有剩的话,我会买。
    《Android: Netrunner》

    《The Great Zimbabwe》

    《Clash of Cultures》

    可玩

  4. 《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 内容丰富、有难度的合作游戏。
  5. 《Star Wars: X-Wing》 - 爽快、让人回归童真的战斗机缠斗游戏。
  6. 《Shinobi: War of Clans》 - 来自俄罗斯,配件简单的纸牌游戏。玩家起初不知道对手所属的家族,大家要暗地帮助自己的家族,又不能做得太明显以免被人猜出自己的身份。因为这样,大家会尽量让台面上各家族的势力保持一定的平衡。一面要猜测并削弱对手的家族,一面要偷偷保护或壮大自己的家族。把握时机很重要。如果能在接近尾声时一口气令自己的家族大肆扩充,让对手无从招架,就不必顾忌身份揭晓。
  7. 《Mage Knight Board Game: The Lost Legion》 (扩充) - 给基本游戏增添变化、场景,但不更改整体机制或平衡。
  8. 《1989: Dawn of Freedom》 - 和《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有足够自己的特色。
  9. 《Fleet》 - 让我意外惊喜的纸牌游戏。策略很浓缩、精简。回合不多,所以每一个决定都有紧迫性。策略重点在于如何充分利用自己买回来的特别能力。
  10. 《CO2》 - 资源有限。要提防给对手制造机会,可是又往往很难避免,只好尽量反利用对手。
  11. 《Ticket To Ride: The Heart of Africa》 (车票之旅:非洲之心)- 这地图让人辛苦,因为很多颜色是堆在一起的,要收集足够的牌不容易。喜欢《车票之旅 》的玩家应该会喜欢。
  12. 《Dominant Species: The Card Game》 (优势物种纸牌版)- 和《优质物种》其实没多少相似之处。牌少,所以要很省着用。要小心衡量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退、什么时候踏了进去却要忍痛放弃、什么时候要硬着头皮斗到底。这游戏有斗胆量的元素。有的时候也会有合作、协商。
  13.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 这是要想好未来几步的游戏。我起初因为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这标签而对它有点偏见,可是玩起来比我预料好玩。虽然是有工人指派,不过里面的时间性和节奏感是比较独特的。
  14. 《Ascension: Immortal Heroes》 (扩充) - 《暗杀神》我现在差不多每一天都用iPhone玩,有五局游戏同时进行,当然也包含了这扩充。不过我完全没冲动要玩实体版。用iPhone玩真的太方便了。我觉得我会没耐性玩实体版。
    《Shinobi: War of Clans》

    《Dominant Species: The Card Game》 (优势物种纸牌版)

    可有可无

  15. 《VivaJava: The Coffee Game》 - 一定要和竞争对手合作的游戏。要多人玩才好玩。从袋子里抽咖啡豆有赌博、抽奖的刺激感。
  16. 《Kemet》 - 这是新一代的打仗游戏。《Risk》、《Axis & Allies》是老一辈的。《Cyclades》是新生代。《Kemet》和《Cyclades》一样,中心机制是欧式的。《Cyclades》的中心机制是投标机制,所以赚钱重要,标不过别人就想做的事做不到。《Kemet》里想做的事也有限制,不过自由度大一点。它的特点在于各式各样的特别能力牌,玩家买这些牌来增强自己的国家和军队,再配合这些特别能力去争分、取胜。
  17. 《Edo》 - 行动选择机制特别。图板上有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我个人比较有印象的是每一次派武士出场到图板上办事,一定要事先筹备好盘缠(米饭),或事先计划好怎样一面出产米饭一面养他们。
  18.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 我只试过和孩子们玩,不算是玩得很认真。我们没用游戏里的CD, 只单纯用手表计时。这样就不必在特定时间回到起点,所以游戏比较容易。
  19. 《Sunrise City》 - 比较短期策略性的游戏。我比较有印象的是计分机制。得分时每十分可得一颗星,最后是看星星定胜负的,所以星星才是真正的分数。如果刚刚好拿满十分,可以得两颗星星,是名副其实的事半功倍,所以很多时候在图板上得分要尽量不多不少。有的时候还会特地“帮”对手得分,让他们超越十分。
  20. 《Seasons》(魔法四季) - 游戏开始前要选牌(用传选机制——card drafting),然后游戏的三个阶段里要按照选了的牌来玩,要充分利用牌的能力。
  21. 《Town Center》 - 玩了很多次单人游戏玩腻了,觉得谜底揭开了再没新意。两人或以上玩我还可考虑,因为不会像解谜。
    《VivaJava: The Coffee Game》

    可免则免

  22. 《For The Win》 - 有点像《昆虫棋》(Hive)的二人抽象游戏,是公开资讯游戏。
  23. 《Zombie! Run for Your Lives!》 - 简单的纸牌游戏。大家互相陷害尽快让对手被活尸咬死。
    《Zombie! Run for Your Lives!》

没玩过的

以下是一些我听过但没玩过的2012年出版的游戏。2012年的名单那么长,不知道是现在出版的游戏越来越多,还是我已经跟不上潮流了?也许两者都是。不过没关系。只要不缺好游戏玩,潮流没什么好追的。

  1. 《Terra Mystica》 - 2012年的其中一个热门游戏。现在还得了奖。
  2. 《Lords of Waterdeep》 - 我没去深入了解。听起来是很典型的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游戏,只是用了奇幻(fantasy)主题。我不明白为什么会那么受欢迎。
  3. 《Mage Wars》
  4. 《Star Wars: The Card Game》
  5. 《Mice and Mystics》
  6. 《D-Day Dice》 - Allen有。
  7. 《Legendary: A Marvel Deck Building Game》
  8. 《Zombicide》
  9. 《Love Letter》 - 十六张牌的游戏,不过似乎很受欢迎。
  10. 《Rex: Final Days of the Empire》 - 《Dune》我玩过一次,是不错的游戏。这新版的《Dune》 还没试过。
  11. 《Legends of Andor》
  12. 《Virgin Queen》 - Allen有。
  13. 《Archipelago》 - 刚出版的时候我看了不少评测。这是有开拓、发展的游戏。不喜欢它的玩家其中最大的不满的是如果有人落后,可以故意引发暴乱让大家一起输,一拍两散。我想会不会有这样的问题,要看玩的人。不同圈子里会有不同的情况。
  14. 《Suburbia》
  15. 《7 Wonders: Cities》 (扩充)
  16. 《Wiz-War (8th edition)》
  17. 《Spartacus: A Game of Blood and Treachery》
  18. 《Keyflower》
  19. 《Agricola: All Creatures Big and Small》
  20. 《Dominion: Dark Ages》 (扩充)
  21. 《Libertalia》
  22. 《The Manhattan Project》
  23. 《Space Cadets》
  24. 《Andean Abyss》 - Allen有。以哥伦比亚的政治危机和毒枭为题材,似乎很有趣。我猜想这游戏要四个人玩才能玩出真正的味道。
  25. 《Myrmes》 - 当时有人说有点像《Antiquity》,引起了我的兴趣。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就没再追了。
  26. 《Infiltration》
  27. 《Merchant of Venus》 第二版
  28. 《Samurai Battles》
  29. 《Trains》
  30. 《Yedo》
  31. 《Snowdonia》
  32. 《1812: The Invasion of Canada》 - 听起来是有点欧式游戏味道、有创新机制的战争游戏。我所喜爱的《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关原之战)也可以这样形容。我是不是应该试试看?
  33. 《Tokaido》 - 很漂亮。
  34. 《Coup: City State》
  35. 《Star Trek: Catan》
  36. 《Ginkgopolis》
  37. 《Copycat》
  38. 《Goblins Inc》
  39. 《Morels》
  40. 《Galaxy Trucker: Another Big Expansion》 - 现在比较少玩《银河货运》,所以已经没再追它的扩充了。
  41. 《Antike Duellum》
  42. 《Atlantis Rising》
  43. 《Africana》
  44. 《Crown of Roses》 Allen有。是多人式(非二人)的方块战争游戏。
  45. 《Targi》 - 有一点兴趣。也许可以当配偶游戏。
  46. 《Pax Porfiriana》
  47. 《Spellbound》
  48. 《Chicken Caesar》
  49. 《Abaddon》
  50. 《Urbanisation》
  51. 《Alien Frontiers: Factions》 (扩充)
  52. 《Uchronia》
  53. 《The Palaces of Carrara》 - 有兴趣试。
  54. 《Aeroplanes: Aviation Ascendant》 - Martin Wallace 设计的,不过比起《汽车传奇》(Automobile)受欢迎度似乎差很多。
  55. 《Las Vegas》 - 有朋友介绍说不错。
  56. 《Le Havre: The Inland Port》 - 很久没玩《港都情浓》(Le Havre)了……
  57. 《The Ladies of Troyes》 (扩充)
  58. 《Doctor Who: The Card Game》
  59. 《Axis & Allies 1941》
  60. 《Guildhall》
  61. 《The Convoy》
  62. 《P.I.》 - Martin Wallace的游戏,不过这是比较简单的游戏,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喜欢他的比较重量级的游戏。
  63. 《Samurai Sword》 (像《Bang》、《三国杀》那一个,不是《Samurai Swords》 / 《Ikusa》 / 《Shogun》)
  64. 《Kingdom of Solomon》
  65. 《Garden Dice》
  66. 《New Amsterdam》 - 看过一些好评。
  67. 《Starship Merchants》
  68. 《Qwixx》
  69. 《Zooloretto: The Dice Game》
  70. 《Qin》 - Reiner Knizia作品。有兴趣试。
  71. 《Ruhrschifffahrt 1769-1890》
  72. 《Legacy: Gears of Time》 - 小出版社的游戏,因为有穿越时空的机制,让我感兴趣。
  73. 《Divinare》
  74. 《Oddville》
  75. 《Zong Shi》 (宗师)
  76. 《Tooth & Nail: Factions》 - Allen有。我看了规则,可是一直没玩,现在已经忘光了。
  77. 《Indigo》
  78. 《Nightfall: The Coldest War》 (扩充)
  79. 《Sheepland》
  80. 《The Doge Ship》
  81. 《Flowerfall》 - 这游戏中要把牌从高空放下让它掉到桌面上,还真的是反传统。
  82. 《Mondo Sapiens》 - 我还记得《Mondo》是蛮好玩的。是即时游戏,有点像斗快做拼图。《Mondo Sapiens》是独立的变体。
  83. 《Pala》
  84. 《Keltis: Das Würfelspiel》
  85. 《Rondo》 - Reiner Knizia的抽象游戏。这我也有点兴趣试,因为看了在Spielbox杂志里的介绍。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