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回顾 2017 年

玩桌游,我的2017年和2016年差不多,没很多可说。我依然偶尔会星期五去Boardgamecafe.net玩,但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常去了。不过这一年参与了他们的桌游营。他们往年办过很多次,这一次我是第一次参加。 2017年我玩了335局游戏,玩了70款不同的游戏,其中有38个是第一次玩的游戏。这些数据和2016年的差不远。这一年太太 Michelle 和长女煦芸玩的次数继续减少,不过幼女晨睿反而有增加一点。这一年我们父女有一起玩《Santorini》和《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

2017年,我的英文部落格是十周年纪念。中文部落格也写了七年。写部落格不只是一种乐趣,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疗愈。

2017年玩最多局的有《Star Realms》(89局)、《暗杀神》(Ascension) (53局)、《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49局)。前两个是我和阿 Han 长期在手机上对弈的游戏,一局接一局,已经玩了好几年。《银河竞逐》的复苏是因为这一年出了电子版。公开测试的时候我有参与,玩了不少。正式贩卖后有花钱买,反而玩得没公测时那么多。我玩的都是和电脑对打。这已经很够我玩了。电脑对手是蛮厉害的。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玩了17次。我教的其中一组朋友很喜欢玩,所以玩了那么多次,也经历了很多趣事。《Onirim》我玩了14次。这是很独特的单人游戏。我玩的是电子版。那时是免费下载。《情书》(Love Letter) 玩了10次。这是百玩不厌的游戏。

最难忘的经验是玩《Hit Z Road》那一次。这故事教我们永不低头、永不放弃。凡事要全力以赴。

最大的惊喜是《飞跃魔盗团》(Magic Maze)。它的机制实在是妙绝,是一个快乐又刺激的游戏。

以数字看的话,2017年买的游戏比2016年多,15比8。不过2017年买的游戏,有九个是《Android Netrunner》的扩充包。那时候在Meeples Cafe有大减价,一口气买了一大堆。其实我也不知道应不应该买。我买回来又没玩,而且是买的时候就有心理准备多数不会玩。《Netrunner》是很棒的游戏,只是我一直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心思去好好研究、好好学习、认真地玩。我会买扩充,是抱着也许未来有一天会好好的玩的心态。

《Exit: The Game》系列的密室逃脱游戏我买了三个。这些是只能玩一次的游戏,我都是和家人玩。《瘟疫危机》(Pandemic)系列游戏我买了《瘟疫危机:伊比利亚》(Pandemic Iberia)和《瘟疫危机传承版第二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2)。传承版第二季是我期待了很久的游戏,因为第一季是我2016年最喜欢的游戏。2017年最后一个新游戏是《The Impregnable Fortress》,是新加坡的设计师送给我写评测的。如果不算《Netrunner》扩充的话,2017年的新游戏只有六个,比2016年还少。

2017年第一次玩的游戏如下:

  1. Arena: Roma II
  2. Century: Spice Road
  3. Cottage Garden
  4. Custom Heroes
  5. Dice Forge
  6. Empires: Age of Discovery - 这也许不应该算成新游戏,因为这是《Age of Empires III》的新版本,大体上是同一个游戏。
  7. Exit: The Game - The Abandoned Cabin.
  8. Exit: The Game - The Pharaoh's Tomb.
  9. Exit: The Game - The Secret Lab. 这三个游戏我玩的顺序是 Secret Lab、Abandoned Cabin、Pharaoh's Tomb。 Secret Lab 感觉有点容易。Abandoned Cabin 感觉有点难。 Pharaoh's Tomb 在两者之间。Pharaoh's Tomb 本来应该是三个之中最难的,但我事先知道了一些细节,让它变得稍微容易。我在玩这一系列游戏前听说过某一种机制。玩 Secret Lab 和 Abandoned Cabin 的时候都没有出现,所以玩 Pharaoh's Tomb 时我就预知了一定会出现。我宁可自己是不知道的,自己去发掘会比较有趣、有成就感。
  10. Fabled Fruit
  11. Five Tribes - 我喜欢。找到妙着的时候是很有满足感的。
  12. Fold-It (折足先登)
  13. Great Western Trail
  14. Hit Z Road - 单看规则会以为这是很欧式的竞标游戏,但玩起来却意外地有故事性和代入感。这出乎我预料。
  15. Igloo Pop
  16. Knit Wit
  17. Kolejka
  18. Magic Maze (飞跃魔盗团)
  19. Medici: The Card Game
  20. Not Alone
  21. Odin's Ravens (第二版)
  22. Onirim
  23. Pandemic Iberia (瘟疫危机:伊比利亚)- 还不错。喜欢《瘟疫危机》系列的玩家多数会喜欢,但不喜欢的就不用浪费时间了。它和原版有七成相似,多了一些独特的机制,有自己的味道。
  24. Pandemic Legacy Season 2 (瘟疫危机传承版第二季)- 我已经开始玩,但应该还要很久才会评论。我是打算整个游戏玩完才谈的。
  25. Pax Porfiriana - 内容丰富又有味道的游戏,是玩家级游戏,需要投入些心力去学习。
  26. Pax Renaissance - 同上。
  27. Ponzi Scheme - 题材和封面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沉闷。不过游戏玩起来大大出乎预料。这是斗胆、在生死边缘游走的游戏,要看看谁敢赌得凶。要玩火又要小心不能第一个被烧死。
  28. Power Grid: The Card Game (电力公司纸牌版)- 虽然少了地图和空间性元素,这还是很完整的一套游戏,不会觉得是被简化得不咸不淡的纸牌版游戏。
  29. Project: ELITE
  30. Sanssouci - Michael Kiesling 作品,有点单人游戏的感觉,是温和、舒服的游戏。
  31. Santorini - 这是二人抽象游戏。样子看起来很可爱,但游戏机制和玩的感觉都是抽象游戏。要是这游戏包装成严肃的二人抽象游戏来卖,绝对不会有现在的成绩。包装和美术是很重要的!
  32. Secret Hitler - 秘密身份推算游戏中,这算是比较复杂的。不会难学,还是可以和非玩家玩。其中一样叫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它的头衔木牌,又大又实,拿来打人可以打掉牙。
  33. The Impregnable Fortress
  34. Ticket to Ride: Pennsylvania (车票之旅:宾夕法尼亚)
  35. Unlock! - The Formula. 这是这一年玩过的另一款密室逃脱游戏,也是不错的。谜题很多都很有趣。
  36. Urbania
  37. West of Africa - 玩起来的感觉是残酷版的《银河竞逐》桌游。表面上是完全看不出是这样的游戏。不简单!
  38. World's Fair 1893 - 这也是让我有惊喜的游戏。 它让我想起德国游戏的黄金期。那时代的游戏规则精简却又不缺策略性。玩家总会觉得行动不够,变成决策是常常难以取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