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回顾 2021

2021 年我在桌游方面最值得纪念的是《Dancing Queen》参加比赛得冠军。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要继续往桌游设计努力。玩了很多年的桌游,一直没有很认真的尝试桌游创作,是到了近年才开始有比较坚持。第一个花了很多时间制作的是《F My Life》,是一个有黑色幽默又有思考人生的游戏。虽然做了实体的测试版、做了网上的测试版、也办了好几次的测玩,但后来觉得调不出满意的游戏,所以搁置一旁。我还是喜欢这题材的。也许以后能想出新的合适的机制我会再回来努力。

《Dancing Queen》会开始设计完全是因为看见 BoardGameGeek.com 有办比赛,而比赛的规则就是要用九张牌设计出一款游戏。我一直以来都很欣赏《情书》(Love Letter),所以想尝试像它一样以少数的牌制作出有趣的游戏。《Dancing Queen》的制作、测玩、调整,经过了很多轮,整个过程是很愉快的,是一次不断有新发现的过程。

十一月底我参加了 Game On Lah 桌游活动,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让人测玩我的作品。这也是宝贵的经验。

我现在手上还有好几个设计在进行中。起初我想过要继续设计像《Dancing Queen》那样的轻便的二人游戏,将它们变成一个系列。不过后来考虑到二人游戏这一类可能太冷门了。如果想打国际市场也许还有足够的量,但是如果要从马来西亚开始,就恐怕太狭窄了。后来我就尝试制作一些可以四五个人玩的轻量级游戏。我的想法是要做出适合在桌游咖啡店玩的游戏、适合休闲玩家玩的聚会类游戏。我觉得马来西亚应该是这样的市场比较大。

我和 Jeff、 Kareem 这一年在准备成立一个桌游设计的工作室。我们希望能出版和推销本土制作的游戏。不过我们都有各自的工作忙,所以这一个副业只能慢慢一步一步来。

今年在工作上我参与了一项和教育有关的项目。我和另外三位朋友成为了合作伙伴,成立了 Play with Purpose。我们和德国的 HABA 游戏公司合作成为他们在马来西亚的代理人之一,推广他们的桌游教育课程。课程的对象是四到七岁的儿童。能做和游戏有关的工作,是让我很开心的。2015年进入一家手机游戏公司时,也是很兴奋。能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是幸福的。


2021年马来西亚的疫情严重,比起2020年,我参加的桌游聚会更少。这一年第一次玩的游戏有三十几个。比较有特色的是《MicroMacro: Crime City》,基本上是可以一个人玩的推理游戏。不过这是只能玩一次的游戏,像看故事那样。

《MicroMacro: Crime City》

这一年有好几个游戏都是在 BoardGameArena.com 上玩的。都是和Allen、阿Han玩。我们三个曾经是很常一起玩的。我们都喜欢玩得快,对游戏的口味也能配合,所以合得来。阿Han 现在住在柔佛,相聚的机会少了。我们三个反而是疫情期间多了一起玩,因为是上网玩。这一年上网玩的游戏之中,《Carnegie》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它是有策略性的重量级游戏。我一时也说不上它和其他的类似游戏差别在哪里。它有开发游戏的元素,玩家经营的公司是会越来越强的,有成长的成就感。它也让玩家设定长远目标。当达成这些目标时,也是很有满足感的。不过很多其他游戏也有这些元素。

《Carnegie》

我买了一套二手的《Baseball Highlights 2045》。我不常玩运动主题的桌游,因为兴趣不大。我也对棒球不很理解。不过我还挺喜欢这游戏的。这是两个人斗智的游戏,有组牌游戏的味道,因为双方都会逐渐替换自己队伍里的成员。调整成为怎样的队伍,就会有怎样的打法,对手就需要用不同的手法去应付。

《Baseball Highlights 2045》

这一年我也买了《冷战热斗》设计师搭档的新游戏《Imperial Struggle》。这是起初看起来很复杂,但玩起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的游戏。有机会体验这一类历史洪流游戏是不错的。

《Imperial Struggle》

《Traders of Osaka》有日本游戏的特质。游戏小盒、配件少、规则不多,但是组合起来会发现机制和考量点是很有趣的。这些游戏看了规则往往不懂有什么好玩,要坐下来体验才明白亮点在哪里。

《Traders of Osaka》

2021年只买了六盒游戏。如果当桌游玩家有执照,我应该要被吊牌了。买了《MicroMacro: Crime City》、《Imperial Struggle》、《A Kindly World》、《Pandemic Legacy: Season 0》都是因为自己想试这些游戏。《Pandemic Legacy: Season 0》(瘟疫危机传承版:0季)买了快一年还没玩,正是因为瘟疫这一年比去年更严重。希望明年我们迎战第一和第二季的原班人马能携手完成0季。

会买《Priests of Ra》是因为好奇它和《Ra》的差别在哪里。《Ra》是我有很多回忆的游戏。《Priests of Ra》其实也不是新游戏。今年是心血来潮买下的。《JOME》严格来说是太太买的,为了支持本地创作。

2021年玩最多的游戏都是用电子平台玩的 -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对电脑)、《Star Realms》和《暗杀神》(Ascension)。《银河竞逐》超过400局,《Star Realms》和《暗杀神》超过100局。另外玩得多的有《MicroMacro: Crime City》(把所有案件都查完了)、《Betrayal Legacy》(去年底和家人继续玩传承故事,今年初玩完)、《Sky Towers》。《Dancing Queen》我肯定玩了很多次,但是设计阶段没有去记录次数,后来就变成没好好记录的坏习惯。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今年受邀被星洲日报采访。这一次有好几个本地桌游圈子的人受采访,一系列的文章还占了不少版面。

明年,希望疫情受控,能多一点和朋友见面面对面玩桌游,也希望桌游设计、桌游出版、桌游教学有好的进展。加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