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回顾2010年

我在自己的英文部落格每年都有做年度回顾(20082009)。虽然中文部落格刚刚开张,部落格本身没有什么好回顾的,但是也可以回顾一下自己在2010年里的一些经验还有玩过的游戏。游戏名太多了,我就不每个都翻译。

玩游戏的累积数据。2010年玩游戏的次数(图表中的“局数”)飚到一千以上,主要是因为和电脑对垒了超过260局的《皇舆争霸》/《领土》(Dominion)和超过280局的《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用这些在网上找到的电脑版玩游戏真的很方便,尤其是《皇輿争霸》可以省去很多洗牌、选牌、计算的功夫。如果去掉这530多局,那么我在2010年玩的次数会比2009年少。2010年玩的游戏(图表中“游戏”)2009年多,这趋势仍然不变。第一次玩的游戏(图表中的“初玩游戏”)也是一样。只玩一次的游戏也是继续上升。我想这是游戏爱好者的宿命,就是会变成走马看花,很多游戏玩了一次就忘掉,因为太多别的新游戏要试,眼花缭乱。


英语里有"Fives and Dimes"的说法,也就是记录自己玩过的游戏中有那一些玩超过五次(fives)或十次(dimes)。我在想华语也许可以翻译成“一五一十名单”。我在2010年里玩了超过140个不同的游戏。我自己有大约200个游戏(包括扩充)。我估计有超过一半没有玩到,因为140个游戏中有很多是其他朋友的游戏——阿Han、Allen、Jeff、张欣。


百分比。


比较一下玩的次数,《皇舆争霸》和《银河竞逐》让2010年的次数数据狂飙。2004年的功臣是《卡卡颂》(Carcassonne)和《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2005年是《Mystery Rummy #1: Jack the Ripper》(悬案拉米牌之开膛手杰克——这是我自己翻译的)和《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2008和2009年是《银河竞逐》。


百分比。虽然2010年的“十次以上”的局数很高,可是如果拿百分比来比较,2010年有《皇舆争霸》和《银河竞逐》联手还比不上由《Mystery Rummy #1: Jack the Ripper》坐镇的2005年。连我也有点意外。


我限制自己每年不添加(包括买的、别人送的、交换回来的和自己做的)超过20个游戏,2010年,再度破戒。不过有点节制总好过完全放肆。其实二十三个游戏中,有些是买给孩子的,有些是送的,所以如果算自己要的,应该是17个游戏罢了。我很乖的。


玩游戏的局数数据:

游戏局数备注
十次以上
1.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338我的其中一个最爱。累计已经玩了超过700次,就算扣掉和电脑玩的次数,也有超过400次。2010年里和Michelle玩了超过50次。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2. 《皇舆争霸》Dominion273对垒电脑时所省去的时间和功夫让我更能花心思去思考当中的策略,所以可以说应为电脑版我更喜欢《皇舆争霸》了。令我有点意外的是,《Prosperity》扩充(富贵扩充?发财扩充?)虽然是不错,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海国图志》(Seaside)扩充。

《皇舆争霸》/《领土》(Dominion)电脑版,可从网上免费下载,可是不是官方软件。


3. 《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27多数是跟大女儿玩。
4. 《乌邦果》Ubongo23多数是跟小女儿玩。
5. Innovation192010年首选之一。游戏中的优势可以转得很快,可以很极端,不过我觉得自己所做的决策还是对游戏有影响的。这就像人类在历史洪流中挣扎,很多事情无法预测,无法控制,可是还是得努力,努力还是会有一些成果。

Innovation


6. 《历史巨轮骰子版》Roll Through The Ages19局数只是估计,因为是在手机上玩,没有记录得很详细。
7. Times Square(时代广场)14我喜欢,可是老婆反应冷淡。这是萊納克尼吉亚(Reiner Knizia)(会不会有人再看到这译法会喷饭?)设计的游戏,蛮有意思。玩法看似简单,时间也不长,可是当中有些战略是很有趣的,有很多考量,要动动脑筋。
8. 《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12
9. 《瘟疫危机》Pandemic11九月在香港玩了很多次。2010年反而《一触即发》扩充没玩多少次。
10. Blokus 3D10和孩子玩。
11. Keltis10
五次以上
12. Twister9和孩子、太太玩。
13. Space Alert8想多玩点。
14. Hive7都是和孩子玩的,不过有时是用简化规则。
15. 《农家乐》Agricola6
16. 《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6我和太太的其中一个最爱。
17. Uruk6有点失望。这游戏没有英文版也没有中文版,要从德国直接订。起初想着以文明历史为主题的有点深度的纸牌游戏,应该会合自己的胃口吧,可是玩了之后觉得也不是很特别。我开始有玩错了一个规则,可是到了纠正之后,已经没有什么兴致继续玩。严格来说我应该多玩几次才下结论。
18. Viva Topo!6和孩子玩。
19. Connect Four5和孩子玩。
20. FITS5
21. Ingenious5和孩子玩。
22. Le Havre5
23. Snakes and Ladders5和孩子玩。
二至四次
24. Blokus Duo4
25. Cash-a-Catch4
26. Chicken Cha Cha Cha4
27. Galaxy Trucker4
28. 《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4想多玩点。这样的题材,这样的美术设计,表面上很沉闷,可是玩起来发现很有趣,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得分方式,而且都是互相关联的。你有很多选择采取怎样的策略,可是同时又不可以忽略对手们的玩法。互动性很高。

《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


29. Lost Cities4
30. Pick Picknic4
31. Twilight Struggle4
32. Wasabi4
33. Aton3
34. Battle Line3
35. Blokus3
36. Carcassonne: Hunters & Gatherers3
37. China3
38. Go Away Monster3
39. Kakerlaken-Poker3
40. After the Flood2
41. Alien Frontiers2
42. Automobile2
43. Battlefields of Olympus2
44. Blue Moon2
45. Bonnie and Clyde2
46. Campaign Manager 20082
47. Carcassonne2
48. Catacombs2
49. Endeavor2
50. Factory Manager2
51. Fluch der Mumie2
52. Gulo Gulo2
53. Horus Heresy2
54. Jambo2
55. 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2
56. Memory2
57. Othello2
58. Power Grid2
59. The Princes of Florence2
60. Space Hulk2
61. Saint Petersburg2
62. Stone Age2
63. Thebes2
64. Through the Desert2
65. Ticket to Ride: Switzerland2
只玩一次
66. 10 days in Asia1
67. A la carte1
68. Age of Steam1
69. Airships1
70. Axis & Allies Global 19401
71. Axis & Allies Pacific 19401
72. Carson City1
73. Castle1
74. Chicago Express1
75. Cluzzle1
76. ColorMonsters1
77. Cyclades1
78. Didi Dotter1
79. Die Dolmengotter1
80. Die Handler1
81. Die Macher1
82. Dixit1
83. 《斗地主》1
84. Dune1
85. Dungeon Lords1
86. El Grande1
87. En Garde1
88. Funny Friends1
89. Get That Toy1
90. Gin Rummy1
91. Goa1
92. God Dice1
93. Greed Incorporated1
94. Grimoire1
95. Hammer of the Scots1
96. Homesteaders1
97. Ice Flow1
98. In the Shadow of the Emperor1
99. Indonesia1
100. Kahuna1
101. King of Siam1
102. Klunker1
103. Lifeboat1
104. London1
105. Ludo1
106. Macao1
107. Magical Athlete1
108. Mare Nostrum1
109. Medici1
110. Minnie's Garden Game1
111. Mystery Rummy #4: Al Capone & The Chicago Underworld1
112. Mykerinos1
113. Nuns on the Run1
114. Old Maid1
115. Planet Steam1
116. Power Struggle1
117. Ra: the dice game1
118. R-Eco1
119. Saboteur1
120. Samurai1
121. San Juan1
122. San Marco1
123. Shipyard1
124. Strozzi1
125. Summoner Wars1
126. Surprise!1
127. 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1
128. Taluva1
129. The BoardGameGeek Game1
130. Ticket to Ride1
131. Ticket to Ride: Europe1
132. Ticket to Ride: Marklin1
133. Ticket to Ride: Nordic Countries1
134. Tikal1
135. Tongiaki1
136. Vasco da Gama1
137. Wan's Star Wars prototype1
138. Warriors of God1
139. Way Out West1
140. Wizard1
141. Zombie State1

2010年里第一次玩的游戏:

  1. 《妙厨上菜》A la carte - 有点失望。规则说少也不算不少,感觉像应该是一个轻量级策略游戏,可是玩起来觉得是运气成分高,没什么策略可言。如果运气成分那么高,我宁可规则更简化一点,要不然我觉得辜负了我的心血去学。
  2. After the Flood - 紧迫、严密、有三国鼎立互相牵制的感觉。
  3. Alien Frontiers - 新手设计师、新手出版社,可是成品很不错,让我有《卡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的感觉。
  4. 《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 - 有点自玩。我只试过两个人玩,我想如果三或四个人玩节奏会很慢,有的时候两个人玩我都会有点等得不耐烦。整体来讲,还可以啦。游戏给我的感觉是想在解谜题。
  5. Aton
  6. Axis & Allies Global 1940 (结合A&A Europe 1940、A&A Pacific 1940) - 好玩,只是太多功夫了,很麻烦。偶尔约朋友来玩一次是不错,不过整体来说我认为要花的时间和体力比起换回来的乐趣不太划算。
  7. Axis & Allies Pacific 1940 - 1940版的《轴心国与同盟国》我认为分开玩太平洋战域或欧洲战域比较好。
  8. Battlefields of Olympus
  9. Campaign Manager 2008
  10. Carson City
  11. 《一网打尽》Cash-a-Catch - 很刺激的急智游戏
  12. Catacombs
  13. Cluzzle
  14. ColorMonsters
  15. Cyclades
  16. Didi Dotter
  17. Die Dolmengotter - 抽象游戏、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游戏。很不错,不过人多点才好玩。至少三个人吧。
  18. Die Handler
  19. Dixit
  20. Dune - 基本规则很少,却可以引出令人难忘的故事叙述。游戏中的纸牌里有一些额外规则,有助于代入感。新手应该将纸牌都看一遍才开始玩。
  21. El Grande
  22. 《奋进号》/《殖民霸业》Endeavor - 简洁。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因为可以忍得住不买。
  23. Factory Manager
  24. FITS
  25. Fluch der Mumie - 又刺激又很好笑。
  26. Funny Friends
  27. Get That Toy
  28. Go Away Monster
  29. God Dice
  30. Greed Incorporated - 商场如战场,是很无情的。如果起步时跟不上大队,可能会永无翻身之日。我只玩过一次,败得很惨,所以也许我有点偏见。 如果所有玩家都熟悉游戏、都玩得好,绝情的游戏可以玩得很刺激。
  31. Grimoire
  32. Hansa Teutonica
  33. Homesteaders
  34. Horus Heresy - 代入感强,故事性明确。不过机制让我感觉有点受限制。
  35. Ice Flow
  36. In the Shadow of the Emperor
  37. Innovation
  38. 《暹罗王者》King of Siam - 可以玩得很快可是又可以杀死很多脑细胞的游戏。
  39. Klunker
  40. Lifeboat
  41. London
  42. 《澳门之都》Macao - 英语里有一句“又一个没有灵魂欧式游戏”。可否简称“无魂欧游”?
  43. Magical Athlete
  44. Mare Nostrum
  45. Nuns on the Run
  46. Planet Steam
  47. Power Struggle
  48. San Marco
  49. Shipyard - 意外惊喜。不要太专注于Mac Gerdts的招牌转盘(rondel)机制。那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这游戏真的让我感觉自己在造船。

    Shipyard


  50. Stone Age
  51. Strozzi - 很典型Knizia式的游戏,尤其是像Medici那时期的游戏。玩了之后,没什么感觉,因为玩过太多类似的也是Knizia设计的游戏。
  52. Summoner Wars
  53. Surprise!
  54. 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55. The BoardGameGeek Game
  56. Times Square
  57. Tongiaki
  58. Ubongo
  59. Uruk
  60. Vasco da Gama
  61. Viva Topo!
  62. 阿Wan所设计的游戏的样板(《星际大战》主题)
  63. Way Out West
  64. Wizard
  65. Zombie State

2010年新增游戏(包括买的、别人送的、自己做的):

  1. 《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
  2. 《轴心国与同盟国:欧洲战域1940版》Axis & Allies Europe 1940
  3. 《轴心国与同盟国:太平洋战域1940版》Axis & Allies Pacific 1940
  4. 《工厂经理人》Factory Manager
  5. 《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
  6. 《帝位背后》In the shadow of the emperor
  7. Innovation
  8. 《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谭》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9. 《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 - Bought the deluxe edition but have not played this copy yet.
  10. Uruk: Wiege der Zivilisation
  11. 《农家乐:沼泽农夫》扩充(Agricola: Farmers of the Moor)
  12. 《皇舆争霸》/《领土》之《海国图志》扩充(Dominion: Seaside)
  13. Keltis扩充
  14. 《银河竞逐》之《大战前夕》(自己翻译的)扩充(Race for the Galaxy: the Brink of War)
  15. 《时代广场》Times Square(2010年唯一自制的游戏) - 我的一个香港好友阿Ben因为公事联络Reiner Knizia的助手。他转寄了一篇我在2007年写的关于Knizia的文章,然后人家说喜欢,而且还登上他的网站(有写Hiew's Boardgame Blog 那篇)。最尴尬的是那篇文章里我列出了很多我自制的他的游戏。现在阿Ben在帮我赎罪——他将会购买一百个Knizia的游戏。
  16. 《最佳损友》Funny Friends - 这一个和下一个游戏都是我参与桌游规则翻译工作(译成马来文)的报酬。要不然我未必会自己买这两个游戏。
  17. 《蒸汽星球》Planet Steam
  18. 《亚洲十日游》10 Days in Asia - 这一个和下面三个游戏都是为了孩子买的。
  19. 《填填俄罗斯》FITS
  20. 《乌邦果》Ubongo
  21. 《起士天堂》Viva Topo!
  22. ColorMonsters - 第一次有人寄了一份检评版给我。我也老老实实的试玩了一次,礼貌的给于自己的评语。
  23. 《神机妙算》Wizard - 送的。因为有份帮忙做翻译。

游戏总结:

  • 2010年初玩游戏中的最爱:《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Innovation,Shipyard,《奋进号》/《殖民霸业》(Endeavor)。

    《奋进号》/《殖民霸业》(Endeavor)


  • 也喜欢:《轴心国与同盟国:太平洋战域1940版》Axis & Allies Pacific 1940,《轴心国与同盟国:欧洲战域1940版》Axis & Allies Europe 1940(虽然只玩了这两个游戏的合体——1940全球版),Dune,《暹罗王者》King of Siam,Die Dolmengotter,《时代广场》Times Square,After the Flood。
  • 意外惊喜:Shipyard,Zombie State,《群岛之都》Cyclades
  • 应该多点推广: 《时代广场》Times Square,《一网打尽》Cash-a-Catch
  • 有机会重温的经典游戏:《德国大选》Die Macher,《蒸汽世纪》 Age of Steam
  • 可惜没能多玩一点:《塔鲁瓦》Taluva,《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Warriors of God(再不玩我快将所有规则都忘光)
  • 被冷落的最爱:《魔戒》Lord of the Rings,《铜板》/《金钱革命》Brass, 《梦工厂》Traumfabrik/Dream Factory,《阿堤卡》Attika,《轴心国与同盟国:瓜达康纳尔》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2010年值得纪念的事:

  • 我比较常和两个女儿玩游戏了,而且渐渐转成用真正的规则而不是简化规则。她们现在四岁、五岁。希望她们长大后会继续跟我玩游戏。
  • 2010年里,我太太玩了178局游戏,49个不同的游戏。玩最多的是《银河竞逐》(55)、Innovation (12)、《洛阳城外》(9)。大女儿玩了124局游戏,30个不同的游戏。玩最多的是《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22)、Twister (13)、《乌邦果》 (11)。小女儿玩了68局游戏,19个不同的游戏。玩最多的是《乌邦果》(18)、《德国心脏病》(Halli Galli)(9)、Blokus 3D (8)。
  • 阿Han,我的老kaki(同好),回到吉隆坡了,所以我们可以比较常一起玩。
  • 我现在有的时候会去蕉赖旧街场咖啡店 (Cheras Old Town Kopitiam)玩。阿Jeff差不多每一个星期五都会举办公开玩游戏。
  • Allen的儿子出世后,他有一段时间要在家驻守,所以阿Han和我决定去找他玩。所以现在我们多了一个落脚处。
  • 有几场比较难忘的游戏,可是那时只有用英语写:Dune《德国大选》Die Macher《轴心国与同盟国:1940全球版》Axis & Allies Global 1940香港游Horus HeresySpace Hulk.

    《轴心国与同盟国:1940全球版》(Axis & Allies Global 1940)。阿Heng、阿Wong、Allen。


  • 桌游品尝家(英文)这篇文章有很多回响,令人振奋。
  • 我访问了Jeff(也称CK),网上桌游店www.boardgamecafe.net (面子书 / 部落格 / 网上店铺) 的创办人之一。这访问也是英文的。我一直对本地的桌游界的运作有点好奇,所以做这个访问对我来说十分有趣。Jeff还爆了很多料给我听,不过不是全部都可以出街。想知道?那就去蕉赖旧街场自己跟他混熟一点再说吧!^_^
  • 2010年12月,我的中文桌游部落格,卓成桌游,正式开张。
  • 我生平第一次收到一份检评版游戏——ColorMonsters(英文) 。说真的那时心里很暗爽,真虚荣。不过其实我不太想收到这些检评版,因为会觉得是一种负担。我宁可自己买自己想试的游戏,不会有压力。
  • 因为参与一些游戏规则翻译工作,所以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两个游戏里, 《矮人矿坑》《神机妙算》
  • 英文部落格的一个读者建议我将玩过的游戏排名,我觉得蛮有趣,所以或许以后会定期做这样的排名。我在11月做了2009年内出版的游戏的排名。当然,只限于自己有玩过的游戏。
  • 我从七年前开始为自己想玩的游戏做精简摘要(英文)。到了最近才想到将它放在自己的部落格里的一个固定网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