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回顾 2023 年

2010年开始这部落格时,我还是上班族。当时桌游存粹是个嗜好。写部落格是给自己的一种记录,也是一种和同好的分享。现在离开了打工生涯,成为了自顾者,自己经营生意,虽然原本并没有思考过将桌游变成工作,但是经过一些试验和探索,桌游也成为了我工作的一部分。

2022年出版《Dancing Queen》,只是一部分。设计和出版游戏不是我主要的事业。我的正业是领导力培训师。现在我把桌游融入我的课程,给我的学员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也使用桌游讲解一些领导力、沟通能力、组织文化的概念。2023年我第一次把《瘟疫危机》(Pandemic) 用在培训上,是很受欢迎的。这是《瘟疫危机》的厉害。几乎每一次课程结束,都有人问我这游戏哪里有卖。目前我还在规划下一个做成课程的游戏,要是哪一个,要不要自己设计。我第一个做成课程的游戏是自己设计的,叫《江湖》。  

巨型版本的《瘟疫危机》

嗜好能成为工作的一部分之后没有变成讨厌或厌倦,是幸福的。有的人当嗜好成为工作,就变冷了。

2023年玩的游戏比2022年多了。我有点意外。我还以为工作很忙,游戏都玩少了。不过玩得最多的还是和电脑打《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还有和阿 Han 玩《Star Realms》和《暗杀神》(Ascension)。大数字都被这三个游戏占据了,所以单看总数是不太看得出我玩了多少实体游戏。虽然感觉上少了玩游戏,少了参与桌游聚会,但是还是有试了不少新游戏。2023年内第一次玩的游戏,其中一个比较有意外惊喜的是《SCOUT》

我近年的游戏偏好是喜欢有创意的游戏,喜欢看以前没看过的风景。所以我喜欢试来自日本的游戏。常会有一些古怪、创新的机制。这一年的 Spiel des Jahres 得奖游戏《Challengers!》也是有新意的游戏,我也挺喜欢。


《Whale Riders 》并没有特别创新之处,不过它干净利落,以简单机制带出有趣的策略。这是让我怀念90、00年代的游戏。


《Faiyum》处理牌有一点《电力公司》(Power Grid) 的元素。它也有组牌游戏的元素。不过它最让我喜欢的地方是玩家之间的互相依赖、互相影响。大家都一起为国贡献,虽然是竞争,但也需要有一定的合作、配合、利用。它是有机性的游戏。

2023年也试了一些热门游戏,但是并没有很喜欢。接下来写的,我要有心理准备挑起争议了,因为这些都是受欢迎,也很成功的游戏。我个人不怎么喜欢,是因为觉得少了新意,觉得像在玩一个已经玩过的游戏,只是配上了不同的美术和主题。《Ark Nova》和《Gloomhaven: Jaws of the Lion》都是 BGG 排行前十名的游戏。《Barrage》在前五十。《Weather Machine》也是受欢迎的游戏。

《Barrage》

我欣赏的游戏有《Yokai Septet》、《Cat in the Box》,因为有特色。这两个,也许不算是特别喜欢,但是它们给了我新的体验。

Splotter 出版的《Horseless Carriage》我喜欢。这是有他们一贯风格的游戏。比起他们的其他游戏,并不是第一线的,但还是很不错。


Ticket To Ride: Legacy》(车票之旅传承版)还在进行中。目前是玩得很开心的。这是一家人一起玩。这会到2024年才玩得完,才会做详细介绍。

做桌游设计和桌游出版,这一年里也花了不少时间。多做了创作,就减少了单纯的享用。所以我以为自己玩游戏是玩少了,因为我的空闲时间会拨了给做游戏设计和测玩。这一年参加了两次的展览,一个是 Any Games,一个是 BOXCON

Any Games 游戏展,Cili Padi Games 布条首次上阵

BOXCON 游戏展展示的游戏

2023年的一个新体验是上电视。这要感谢桌游。电视采访是关于桌游和亲自关系


2023年的出版项目是《白雪公主和十一个小矮人》 (Snow White and the Eleven Dwarfs)。这一次的游戏类型和去年的《Dancing Queen》是很不同的。《Dancing Queen》是二人游戏。虽然是微游戏,但是是有点难度的,并不是容易学的游戏,通常是要游戏老手才比较能体会妙处。《白雪公主》是至少七人玩的游戏,最高人数是十八人。游戏规则简单多了,是休闲玩家、非玩家都可以很快上手的游戏,适合在新年聚会玩。

游戏本来打算2023年12月出版,可是进度比我预期的慢。虽然这是今年主要在推的项目,但是正式出版要到2024年初了。


祝大家2024年新年快乐、和家人朋友度过欢乐的桌游时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