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星期五

《SpellBook》(魔法秘笈)


游戏大纲

《SpellBook》是2023年的游戏,设计师是 Phil Walker-Harding(《Sushi Go》、《Cacao》、《Barenpark》)。玩家扮演魔法师,通过收集各种魔法宝石去学习各种魔法。学会了新的魔法,可以帮助自己更快的收集更多的宝石,以便学习其他的魔法,或学习更高级的魔法。当有人把七类魔法都学齐了,游戏就会结束。各种魔法有分数值,总分最高的就是赢家。

游戏设置时每人有这样的八张牌。七张是魔法牌,列出可以学习的魔法(有三个等级)和魔法的效果。第八张是参考牌。

每一个玩家也有这样的一只魔兽。游戏里其中一种行动是喂魔兽。如果有人的魔兽喂饱了,也就是那些空格都填满了,也是游戏结束。喂魔兽是有分数拿的。

参考牌列出玩家一个轮次里可以做的三件事。三件事分别是上午、中午、晚上的行动。上午可以做的基本行动是拿宝石。可以从共用区拿一个特定宝石,或从袋子里抽两个。要抽的话虽然能拿两个,但是未必能拿到自己想要的。玩家手上的宝石上限是十个,如果会超过,是不能拿宝石或抽宝石的。这是基本行动。如果学会了魔法,可以选择不做基本行动而去施法。上午可以施的法,通常也和获取宝石有关。

中午的行动也一样有基本行动和施法两个选择。基本的行动是喂魔兽,不过如果学会了魔法,就可以施中午的魔法。晚上的基本行动是学习魔法,也就是需要花费宝石来学会新技能,增加自己以后可以做的事。上午、中午、晚上各有两种魔法。第七种魔法是一次性用的,并不是玩家以后可以执行的行动。学会魔法是有分数值的,这也是重要的考量。

左边那小图板是共用区,至少会有五个宝石。宝石每一回合会增加一个。如果满了还没有人拿,会全部丢掉,重新补五个宝石。游戏中的宝石有七种颜色、三种图案,也就是有二十一种组合。颜色决定可以学习的魔法。要至少三个同色的宝石,才可以学习到那一个色系的魔法。图案有别的作用,例如有一些魔法可以让玩家从共用区同时拿两个同样图案的宝石(正常来说只能拿一个宝石)。

游戏里的牌有很多。七个色系的魔法牌都有晋级版。我们第一次玩就只用最基本的魔法牌。熟悉了游戏,可以用不同的魔法牌,体验不同的组合。这是设置有很多变化的游戏。

亲身体验

大体上这是收集资源(宝石)然后提升能力(学魔法)最后换成分数的游戏。流程是简单的。会拿到什么颜色的宝石,有点运气成分。很多时候玩家还是会选择抽两个宝石而不是拿一个知道颜色图案的宝石。双倍资源的诱惑是难以抵挡的。玩家会从那一个色系的魔法开始学习,有点看缘分。游戏有趣的地方是随机性和选择性的平衡。把命运交给运气,可以多获取资源。不过有时候命运是应该自己掌握的,虽然资源会少一点,但是有目的性的完成重要的事,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这是这游戏的一个亮点。

玩家有很多不同的魔法可以学习。配搭得好,可以发挥很大的力量。有时候学习魔法也不单纯是为了它的能力,也可以是为了它的分数值。游戏结束有两种方式。有人的魔兽喂饱了,会结束。有人学齐了七种魔法,也会结束。游戏结束是玩家可控的。掌握对自己有利的时机让游戏结束,是另一层考量。

我的运气不太好。游戏初期我都是从袋子里抽宝石,不幸的总是抽到不同颜色的宝石。同色宝石要有三个,才能学习魔法。既然颜色很杂乱,我就很规律的每一回合把一个宝石用来喂魔兽。虽然这只是基本的行动,并不是很高效的行动,但是反正不做白不做。结果我变成了游戏的人肉倒数机制。我几乎每一回合都喂一次魔兽。我结果只学习了一种魔法,是和喂魔兽有关的。我可以同一个回合里喂魔兽吃两个宝石,但是它们必须是同色的。我感觉自己好像在给游戏做测玩,看看这基本的行动有没有太强,或太弱。结论是这游戏是平衡得好的。基本行动并没有太弱,因为最后分数我和其他玩家并不相差太远,甚至并不是最后一名。不过要赢,还是有点距离的。我追不上领先玩家。喂魔兽可以想象成是基本的步伐。玩家去学习魔法,有时候必须放弃喂魔兽。学习魔法的回酬就必须要是比喂魔兽更有效率去得分。

这是我唯一学习的魔法,值两分。

这是快吃饱的魔兽。我知道喂饱了,我也不会赢,不过拖得越久,我和其他玩家的距离就会越大。所以还是早死早超生吧。

遗憾的是我没有好好的体验这游戏,只能看别人的玩法。魔法的能力有一种是可以在共用区拿多个宝石。这是提高效率。有一种是弃掉特定图案宝石去抽更多的宝石。这也是提高获取资源的效率。这游戏里三个同色的宝石可以当成一个任何颜色的宝石来用。有一种魔法可以把特定图案的宝石变成鬼牌。这是让玩家比较方便做事。我们玩的都只是基本魔法,盒子里还有很多其他的可以试。

感想

《SpellBook》是节奏快的策略游戏。核心机制很简单,就只是收集宝石然后转换成魔法和分数,而魔法的用处大部分都在于更有效率的收集宝石。魔法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组合。随缘和刻意之间的微妙平衡,是这游戏有趣的地方。这是入门的策略游戏,不复杂同时耐人寻味,适合玩过了休闲游戏想要更深一步探索策略游戏的玩家。对于资深玩家来说,也是有趣的探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