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2014年游戏个人排行榜

我拿自己玩过的2014年度出版的游戏做一个排行榜。排行标准是自己现在对每一个游戏有多想玩。我不以游戏的好坏作准则。我也不评价游戏设计的优劣。要给游戏定下好坏的标准本来就不容易。对我来说,做这样的强制性排列是有趣的,因为会让我检讨自己现在玩游戏的心态和喜好,也会提醒自己有哪些游戏应该再找机会玩。

    想玩

  1. Star Realms - 我现在才知道《Star Realms》是2014年的游戏。我还以为是更久前的游戏。我基本上是每一天都在玩《Star Realms》。我是在手机上和阿Han玩。要说“想玩”也不是很像,因为已经变成生活习惯,就像吃饭、刷牙那样。我没有特意记住要玩、没有特意安排去玩,只是有空时会拿起手机看看是不是轮到我,是的话就玩一轮。不过我心想既然能每天玩都不腻,就应该归类为“想玩”。
  2. Quartermaster General - 配件少、程序少,表面上很简单却很有味道的二战游戏。二战历史上的主要情节及可能发生的状况都注入了纸牌。玩家的行动和资源都很有限,一定要作出让人痛心的取舍。熟悉了每一个国家的牌库,才能体会游戏最精彩的地方。

    Quartermaster General

    可玩

  3. Dead of Winter: A Crossroads Game - 这游戏曾轰动一时。它的特点在竞争和合作间的微妙平衡。表面上是有潜伏背叛者的合作游戏,但骨子里是个人胜负的竞争性游戏。做“好人”的玩家需要合作完成团体任务才有可能赢,可是除了完成团体任务,个人任务也是要完成才可以赢。玩家要利用其它人去完成团体任务,同时自己也要算计怎样去完成个人任务。这不是大爱游戏、不是合作游戏,是私心游戏。

    Dead of Winter

  4. Patchwork - 有空间性的二人游戏,是短游戏。是不错的配偶游戏。有一点策略性,但也可以轻松地玩。

    Patchwork

  5. Panamax - 这是自己喜欢却没买,结果也没有去玩第二次的游戏。没买,正是担心买了后没什么机会玩。用运河运货的题材是独特的。我喜欢里面的船推船机制,它会让玩家设法制造事半功倍的时机。这游戏里也有玩家之间合作的机会。大家是在竞争,可是又不得不靠互相利用以达到更大效应。

    Panamax

  6. Madame Ching - 我喜欢它的节奏性。玩家在博做大牌。不同玩家在航行的不同阶段会需要不同的牌,所以有时候为了容易拿到自己想要的牌可以故意更改自己的步伐。基本体制不复杂,非玩家也可以玩。
  7. Alchemists - 很有特色的游戏。玩家扮演炼金术士要靠做试验研究出各种原料的属性。玩这游戏要用到手机的应用程式。规则算是相当复杂的。我只玩过一次。我不敢肯定做试验、做推算是不是胜负关键,还是运气占了很大部分,又或者是需要观察对手的行动去做推算。不过如果游戏玩起来开心,也许这些已经不重要,不必执着。
  8. Samurai Spirit - 合作游戏。开始玩的时候真的很迷,因为不容易玩。一个人玩玩了很多次,因为想研究出当中的奥妙。表面上看不出有深度,要细心思考才能体会里面的小技巧。现在比较懂得怎样玩,但游戏还是不容易破关。我还没玩高难度的设置。虽然已经过了热恋期,但如果有人想玩我还是乐意玩的。
  9. Linko! (Abluxxen) - 非一般的纸牌游戏。感觉是四不像,难以归类。会出现可以把别人害得很惨的情况,也有抱着很多牌心里忐忑不知该不该下的情况,又有下了后求神拜佛不要有别人有更强的牌下的紧张。

    可有可无

  10. Red7 - Carl Chudyk的小品。可以以微游戏模式来玩。用计分规则的话则会变成短游戏。这是要动一点脑筋的小游戏。
  11. 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Game - 有故事性的合作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有味道。

    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Game

  12. Roll for the Galaxy (银河竞逐骰子版) - 《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是我玩了很多很多次的游戏,不过近年少玩,所以骰子版也少玩。其实骰子版是不错的游戏。大体感觉和原本的纸牌版相像,但机制上有不同的地方。由于少玩,现在纸牌版的扩充我也没买了。
  13. Sheriff of Nottingham - 有贿赂、有猜忌、有心理战的游戏。玩家互动高。

    Sheriff of Nottingham

  14. Pandemic: The Cure (瘟疫危机骰子版) - 以不同方式呈现的《瘟疫危机》。多了甩骰子的刺激,少了图板的空间性,整体上是比较抽象化、比较简化。
  15. Abyss - 大家竞争招兵,招了兵用来招将,招了将要用来抢领地。整个游戏是小步小步进行,但不能忽略大方针。玩家从小步就要开始竞争,要注意对手的行动、对手在收集什么牌、会争哪一些将军、哪一些领地。
  16. Hyperborea - 用不同颜色的方块代替纸牌的组牌游戏。方块是放进一个黑色袋子里,玩家抽到什么颜色的方块,就可以做什么类型的行动。表面上有点像战争游戏,因为大家要抢地,不过最终目标是得分。玩这游戏的感觉不是战将的豪迈,而是军师的精打细算及深谋远虑。每一个派系有自己的强处,给游戏添特色及耐玩度。

    Hyperborea

  17. Historia - 用了很不同手法呈现的文明帝国游戏。很多元素抽象化了,让游戏不需要玩那么长时间。说不上是很喜欢,不过觉得是蛮有特色的。
  18. Roll Through the Ages: The Iron Age(历史巨轮骰子版) - 骰子版出了好几个扩充,我自己也开始混淆。我觉得最原本的骰子版已经是不错了。后来的骰子版对我来说是变体版。如果原本的骰子版玩腻了,换换口味是不错。《Iron Age》这版本我嫌有点长。
  19. Thunder Alley - 有相当策略性的团队赛车游戏。汽车的部署很重要,要尽量利用别人的车来帮自己的车。我对赛跑游戏没很大兴趣,所以对玩这游戏的冲动不大。
  20. Camel Up - 表面上是赛跑游戏,其实是赌博游戏、冒险游戏。玩家要斗快赌哪一只骆驼会赢,因为越早赌,得到的回酬越高,不过越早赌要预测准确就越难。

    可免则免

  21. El Gaucho - 中量级欧式游戏。大家争买各色的牛,尽量凑成大组来得高分。做得分及和对手竞争有一定的周期性,玩家要懂得掌握,也要懂得观察对手的节奏。其实是不错的游戏。

    El Gaucho

  22. VivaJava: The Coffee Game: The Dice Game - 《VivaJava》原本的桌游版我是觉得不错的。骰子版没有桌游版的玩家合作。整体机制是赛跑,大家斗快到达21分,所以有压迫感。
  23. Heroes of Normandie - 小队战斗游戏。没兴趣玩是因为自己这时候对这一类游戏没兴趣。
  24. Cubist - 骰子游戏,有用骰子拼图的机制。
  25. Lost Legacy: The Starship - 《情书》(Love Letter)的后裔,也是微游戏,也是每一轮要在两张牌中选一张来下。但是有了《情书》作比较,就显得逊色。它也是有一点心理战、各种牌的能力有互相关联、相剋。玩家的最终目标是找到太空船(牌库里其中一张牌)。游戏进行中一些玩家有可能被逼出局。剩下的玩家就要在牌库摸完时尝试找出太空船,找到的人赢。找不到就一起输。
  26. La Granja - 这是蛮受欢迎的游戏,是高复杂度的欧式游戏。只是近来我对这一类多重计分方式的欧式游戏有冷感,所以很多这类游戏我都不感兴趣。《La Granja》是有独特性的。玩家决定用的牌会让各自的农场有不同的优势,令大家的策略不同。这是效率游戏、优化游戏(optimisation)。玩家需要细心编排行动以达到最高的效果。

    La Granja

  27. Arkwright - 高复杂度的经济游戏。玩家建立并经营生产不同产品的工厂,互相竞争。这是公开资讯游戏,所以可以算得很死、玩得很慢。我玩的是基本游戏,觉得有点死气沉沉。也许部分原因是基本游戏的设置为了保持平衡,不鼓励玩家尝试比较大胆的策略。晋级版规则也许会比较有趣、自由度比较大。
  28. Imperial Settlers - 这是优化、简化、美化后的《51st State》,可是我偏偏钟爱原版的《51st State》。也许是不习惯固定的五个回合。虽然《51st State》比较粗枝大叶、不修边幅,但我就是觉得它这样可爱。《Imperial Settlers》里重要的是牌的组合要好,要互利互补。玩家之间有一点互动,但不大。
  29. Kingsport Festival - 新版的《Kingsburg》,题材完全不同了,规则也有更改,不过核心机制是一样的。玩家甩骰子后,要决定怎样组合、怎样使用。骰子用来采集资源。玩家可以在图板上扩张自己的势力,也是要计划、要取舍的地方。
  30. ZhanGuo - 又是比较典型的欧式得分游戏,是多重得分途径游戏。它里面的任务会鼓励玩家往特定的方向努力。这变成玩家少了自由空间。不做任务会错失不少分数。

    Zhanguo

  31. Burgoo - 少人认识的微游戏。我玩错了规则,游戏不好玩。可是知道了正确规则后,又没兴致再拿来玩。结果无法好好的给它一个评价。
  32. Istanbul - 这是得奖游戏,但我个人不喜欢,而且还排得那么后面。这基本上是资源采集游戏,玩家要有效率地收集资源并转换成分数。里面有各式小技巧、小战术。
  33. The Staufer Dynasty - 多重得分途径的中量级欧式游戏。里面的一些游戏机制是有特色的,不过整体感觉是筹划怎样有效率地得分。有一点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
没玩过

以下是有听过、没玩过的游戏。

  1. Star Wars: Imperial Assault - 因为是小队级战斗游戏,所以不特别感兴趣。
  2. Five Tribes - Days of Wonder出版的游戏。
  3. Orléans
  4. Castles of Mad King Ludwig
  5. Fields of Arle - Uwe Rosenberg的高复杂度二人游戏。我有看规则。感觉很像他近年的作品。
  6. Arcadia Quest
  7. Splendor - 这游戏红了一阵子,可惜错过了机会试试。
  8. One Night Ultimate Werewolf
  9. Power Grid deluxe: Europe/North America - 我收集了很多《电力公司》的扩充。它是我喜欢的游戏。不过后来少玩了,也就不再有冲动继续收集新版本或新地图。
  10. Xia: Legends of a Drift System
  11. Kanban: Automotive Revolution
  12. Spyfall
  13. Deus
  14. Shadows of Brimstone: City of the Ancients
  15. Colt Express
  16. King of New York - 《King of Tokyo》我也还没试。
  17. AquaSphere - Stefan Feld作品。
  18. Evolution - 我玩过俄罗斯的Right Games出版的旧版,觉得点子不错,有特色,只是实际执行起来不太行。似乎最有效率的策略只有一个:培养出一个超级物种。现在改良过,应该会比较好,只是还没机会试。
  19. Fire in the Lake
  20. San Juan (second edition) - 玩过原版。
  21. The Battle of Five Armies
  22. Ca$h 'n Guns (second edition) - 玩过原版。
  23. Shadows of Brimstone: Swamps of Death
  24. Legendary: Villains – A Marvel Deck Building Game
  25. Smash Up: Science Fiction Double Feature
  26. Lords of Xidit
  27. Saint Petersburg (second edition) - 玩过原版。
  28. Warhammer 40,000: Conquest
  29. Smash Up: Monster Smash
  30. Deception: Murder in Hong Kong
  31. Scoville
  32. Port Royal
  33. 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 Skull & Shackles – Base Set
  34. Shadowrun: Crossfire
  35. Wir sind das Volk! - 这我有兴趣。这是关于东西德历史的游戏,是二人游戏。
  36. Viceroy
  37. Doomtown: Reloaded
  38. Valley of the Kings
  39. Black Fleet
  40. Diamonds
  41. Space Hulk (fourth edition) - 玩过第一版。
  42. La Isla
  43. Witness
  44. Onirim
  45. Trains: Rising Sun
  46. Medieval Academy
  47. Akrotiri
  48. Nations: The Dice Game
  49. Galaxy Defenders
  50. The Golden Ages
  51. Dogs of War
  52. Murano
  53. Medina (second edition) - 玩过第一版。
  54. Tiny Epic Kingdoms
  55. The Ancient World
  56. Coup: Rebellion G54
  57. Onitama
  58. Zombie 15'
  59. Good Cop Bad Cop
  60. Warfighter: The Tactical Special Forces Card Game
  61. 1944: Race to the Rhine
  62. Mythotopia - 以《A Few Acres of Snow》中心机制设计出来的游戏。我很喜欢《A Few Acres of Snow》,觉得Martin Wallace以组牌游戏机制(deck-building)呈现英国法国的北美战争实在是妙绝。不过《Mythotopia》转成了没有历史背景的奇幻战争游戏,我反而没有兴致去试。
  63. Antike II
  64. Mangrovia
  65. Heroes Wanted
  66. Greed
  67. Greenland - 我还没试过Phil Eklund的游戏。我知道都是超复杂规则特别多的游戏。题材通常都很独特。我所认识的游戏圈子没有人玩他的游戏。我猜想如果我去买来玩,要找人陪是不难的,只是自己现在未必有这样的肚量去玩。暂时还是从远处憧憬。
  68. Onward to Venus - Martin Wallace作品。
  69. Pandemic: Contagion - 我差点忘了《瘟疫危机》有这扩充。现在已经没有追《瘟疫危机》了。
  70. Pagoda - Reiner Knizia作品。我有看介绍,有点兴趣试试看。Reiner Knizia曾经是我很迷的设计师,不过现在他的风格的游戏已经没有那么盛行。现在设计师和游戏风格比以前多很多。
  71. Three Kingdoms Redux - 新加坡出的三国游戏。我是有一点兴趣试试看的。
  72. Province - Allen有,放在我家,还没玩。
  73. Abraca...what?
  74. Escape: Zombie City - 我有原版的《Escape》和几个扩充。
  75. Fresh Fish - 玩过原版。这是Friedemann Friese作品。
  76. Clinic - Alban Viard(《Town Centre》、《Small City》)作品。朋友圈子里有。
  77. This Town Ain't Big Enough for the 2-4 of Us - Allen给了我一套。
  78. Rolling Japan
  79. King's Pouch
  80. Lap Dance - 题材有争议性的游戏——艳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