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回顾2013年游戏个人排行榜

给2013年度出版的游戏做这样的个人排行榜,已经是2015年2月的事。现在回顾一下,看看自己的想法有没有改变、有没有一些游戏当时没玩过但现在有试了。这篇帖文有画线的是新增的内容,没有画线的是去年的原文。重新检视2013年的游戏名单,发现自己后来也没多玩很多。我已经是追不上近年的游戏出版量,不少有名气的2013年游戏我还没试。

以前我做这样的排行榜,都在年度结束后再等接近一年,让自己有机会多玩那一年出版的游戏。2013年的游戏,我是等了超过一年,现在才来做排行榜。我已经跟不上所有的热门游戏,2013年出版的游戏,还有好几个热门的我还没玩过。我这排行榜实在是没什么权威性,纯粹是我想把自己玩过的2013年游戏凑在一起看看会比出怎样的排行榜。我平时玩游戏不会特别注意是什么年份的游戏,所以让这些同班同学聚在一起,也是一项乐事。

    想玩

    这一次没有一个自己特别想玩的游戏。

    可玩

  1. Axis & Allies: WWI 1914 - 只玩过一次,很喜欢,不过这不是时时都想玩的游戏,是要特别安排和要有心情才会想玩的。《Axis & Allies》系列中,这是首次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游戏,它有自己的特点,配合一战的时代背景,但整体架构还是很熟悉。

    《Axis & Allies: WWI 1914》

  2. Impulse - Carl Chudyk的作品,以纸牌驱动的星际探索、殖民、战争游戏。机制很独特,很有Carl Chudyk风格。我奇怪怎么这游戏红不起来,没什么人谈论,反而是同期的《Red7》那么红。

    《Impulse》

  3. Russian Railroads - 得了很多奖,想试。自己买了。这是很典型的欧式游戏。我以为自己现在已经不会喜欢这样的游戏。不过玩起来觉得它的策略空间大,有很多小角落可以慢慢探索。虽然不是自己心目中一线的游戏,但也不失为好游戏。
    《Russian Railroads》

  4. Kobayakawa - 微游戏。一试了就决定买。规则很简单,但微妙。要思考,是可以想得很深入的。不想思考,也不一定会吃亏。这游戏有心理战,有玩扑克的感觉。
    《Kobayakawa》(小早川)

  5. Nations - 很不错的文明帝国游戏。以纸牌推动,没有地图。和《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有不同的地方。

    《Nations》

  6. Legacy: The Testament of Duke de Crecy - 一面玩一面编家谱的游戏。我觉得给子孙找配偶很过瘾,有牌板游戏(card tableau game)的感觉。有很多机制其实是很老掉牙的欧式得分游戏机制,不过就是这家谱机制让我很喜欢,觉得很有趣。不过不知道耐不耐玩。
  7. Cuba Libre - 很有故事性,我想最好是四个人玩。两个人玩要各控制两个派系太头痛了。

    《Cuba Libre》

  8. Glass Road - 最重要的两个元素是建筑能力的配合和推测对手的行动。
  9. Ascension: Rise of Vigil、Ascension: Darkness Unleashed - 除了放在“可玩”的组别里,真的很难给这两个《暗杀神》的扩充作排名,因为我已经是每一天在iPhone上玩,根本不用想自己有多想玩。
  10. Race for the Galaxy: Alien Artifacts - 这个《银河竞逐》扩充里的外星古迹模件我不太喜欢,单是看这模件的话,应该会归类为“可免则免”。不过如果不用那模件,只用牌,那我觉得就像玩普通的《银河竞逐》。我是喜欢的。
  11. Level 7 [Omega Protocol] - 要我做牢主我会谢绝,因为懒得看规则。要当士兵我还乐意,可以痛快地杀啊、冲啊。
  12. UGO - 有特色的吃磴游戏(trick-taking game)。

    《UGO》

  13. The Builders: Middle Ages - 简单的纸牌游戏,比赛看谁最快完成一定分数的建筑。

    可有可无

  14. Viticulture - Allen也有。我试了加了扩充的《Viticulture》。这是以酿酒为题材的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游戏。游戏机制不算很特出。有一个优点是里面的牌很多样化,让人有新鲜感,每一个玩家的酿酒厂会有自己的特色。
  15. Wildcatters - 喜欢它的90%,但不喜欢最后计分的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

    《Wildcatters》

  16. Kashgar - 他的组牌机制(deck-building)特别,但其它部分却没什么特色。
  17. Concordia - 机制虽然和《Navegador》很不同,可是得分方式很像,就是要做各种AxB。当然A和B都要尽量提高,玩家需要专。

    《Concordia》

  18. Rialto - 做区域竞争同时又改变各区域的分数值。
  19. Bremerhaven - 它的盲标机制很残忍,输的人是什么都得不到的。这可好可坏,一些人会觉得刺激、会喜欢,一些人会觉得太欺负人。接船、下货、运货、起建筑的机制没很特别。
  20. Lost Legacy - 《情书》(Lover Letter)的后裔,有兴趣试。试了,没感觉。也许是有《情书》作比较,所以显得逊色。它也是很简单、很少牌的微游戏。说深度的话应该算是比《情书》有深度,不过没有玩《情书》的那一种快乐。

    可免则免

  21. Cappucino - 抽象游戏,2-4人玩。和《DVONN》像,但比较简单。这是之前玩过的游戏中唯一有改变排行的。这期间我没有再玩,但现在想回来,没什么胃口玩这抽象游戏。所以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2. Duel of Ages II - 小队细度的战斗游戏。科幻背景,可以有历史人物、现代人物、科幻人物同时展开死斗。我本身对小队战斗没特别感兴趣。

    《Duel of Ages II》

  23. Eight-Minute Empire: Legends - 简短化的纸上推兵游戏,骨子里是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游戏。我觉得纸上推兵类游戏不必去简短化。
  24. Coin Age - 这微游戏有一个奇特的机制,不过整体上这游戏我玩不出什么乐趣。似乎还有点深度可以去探索,可是现在已经懒得去试了。
  25. Stone & Relic - 已经忘了这纸牌游戏是怎样玩,只记得不喜欢。
没玩过

以下列出一些有听过、没玩过的游戏。

  1. Caverna - 我喜欢《农家乐》(Agricola),但没太大兴趣试《农家乐2》。
  2. Eldritch Horror - 似乎很受好评。
  3. Legendary: Dark City
  4. Lewis & Clark - 也是一个想试的游戏。看了规则,做了规则纲要,但结果没玩。Boardgamecafe.net的朋友试过了,其中阿Dith试了一个很不符合主题的策略(故意落后囤积资源,然后一口气冲线),却发现太有效了、赢了。感觉游戏有一大漏洞。所以他们不太感兴趣再玩。
  5. 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 Rise of the Runelords
  6. Bora Bora
  7. Bruges
  8. BattleCON
  9. Battlelore (2nd edition)
  10. Forbidden Desert - 我应该试试看,因为我喜欢《Forbidden Island》。
  11. Pandemic: In the Lab
  12. Bruxelles 1893 - 我喜欢美术设计。
  13. 1775: Rebellion - 想试。
  14. Amerigo
  15. Euphoria - Allen有。
  16. Rococo
  17. Francis Drake
  18. Spyrium
  19. Quantum
  20. Madeira
  21. Sushi Go!
  22. A Study in Emerald - Martin Wallace 作品。
  23. Terror in Meeple City / Rampage
  24. Tash-kalar - Vlaada Chvatil作品,但似乎是很抽象的游戏,所以没兴趣。
  25. Coal Baron
  26. Star Trek: Attack Wing
  27. Mysterium - 概念特别,像是高级版的《妙不可言》/《妙语说书人》(Dixit)。一个玩家当鬼屋里的鬼,要给提示其它玩家去达成目标。
  28. Augustus
  29. Concept
  30. Patchistory
  31. Space Cadet: Dice Duel
  32. Nothing Personal
  33. Mascarade
  34. Ticket To Ride: Netherlands - 我收藏了很多不同的地图,但这个还没买。
  35. A Distant Plain
  36. Robinson Crusoe: Voyage of the Beagle - 基本游戏的场景还没玩完。我应该拿出来玩。
  37. Compounded - Allen有,放在我家,还没玩。还没看规则。放到现在还是还没看规则...
  38. Relic Runners
  39. Innovation: Figures in the Sand - 我喜欢《Innovation》。可是一个扩充都还没买。是不是应该考虑?
  40. Cinque Terre
  41. Power Grid: Australia and Indian Subcontinent - 我收藏了很多不同的地图,但这个还没买。
  42. Kohle & Kolonie
  43. Bioshock Infinite: The Siege of Columbia
  44. Canterbury - Allen好像有。
  45. Origin - 很抢眼的游戏,配件很出色。
  46. Dark Darker Darkest - 看过规则,可是现在差不多忘光了。
  47. Field of Glory: The Card Game - Martin Wallace作品。
  48. Corto
  49.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50. Gear & Piston
  51. Mars Needs Mechanics
  52. Cafe Melange - 美术漂亮。

2 条评论:

  1. Lewis & Clark,你文章內的這個遊戲漏洞已經由作者修正了,只要有人的斥侯一直退後到最後一格,那麼該玩家所有的資源、板塊和人員全部設置都會回到遊戲初始狀態。所以不能夠囤積資源,路易斯與克拉克這遊戲真的非常好玩,資源究竟需要拿多少,要雇用那些人員,如何配對,都是很掙扎的,相信我,你可以再嘗試看看這遊戲。

    回复删除
  2. 对,我知道这漏洞后来有新规则去补。可惜我错过了时机,那几个朋友已经转去玩其他新游戏,没很大兴趣回头玩路易斯与克拉克。我自己是还没玩过。我看了规则是觉得它的必须一时前进一时后退的节奏很有趣。看来我应该多努力说服大家再来试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