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我们的十大排行榜

我心血来潮,叫阿Han和Allen(我的两个最常一起玩的桌友)来给我的部落格客串一下,联手写一篇个人十大游戏排行榜的文章。我们虽然常一起玩,可是从来没有真正聊过自己的最爱、自己喜欢哪一类型的游戏。我自己其实也从没想过自己的十大是什么。以下先从阿Han的十大开始,接下来是Allen的,最后才到我。

Han说……

十大:

  1. 《Here I Stand》
  2. 《Twilight Struggle》(冷战热斗)
  3. 《War of the Ring》(魔戒圣战)
  4. 《Through the Ages》(历史巨轮)
  5. 《Mage Knight》
  6. 《Risk Legacy》
  7. 《Nightfall》
  8. 《Innovation》
  9. 《Britannia》
  10. 《A Few Acres of Snow》

《Here I Stand》


其他喜欢的游戏:

  1. 《Chaos in the Old World》(邪神之战)
  2. 《Battlestar Galactica》(太空堡垒卡拉狄加)
  3. 《Maria》
  4. 《Successors》
  5. 《Arkham Horror》(魔镇惊魂)
  6. 《Hammer of the Scots》(苏格兰之锤)

我喜欢的游戏类型:

地图上推兵类(dudes on a map):
  • 这类游戏是我最早爱上的游戏。柯南(指Conan the Barbarian,不是日本漫画的小孩侦探)说过人生最痛快的事莫过于将敌人粉碎、看他们在你面前逃命、听他们的女人哀号。
  • 《Risk Legacy》是2011年度其中一个最有创意的游戏。我在2012年1月1日第一次玩,每一次要打开信封、撕牌、粘贴纸,都很爽。的确贯彻了游戏的标语:所有做过的事,不得后悔,后果自负。现在只差世界首都信封和最终信封两个还没开。就算这游戏只玩15次(第15次之后游戏配件和规则不会再有更改),也已经值回票价。有多少游戏能玩15次?
  • 除了《Risk Legacy》,我还有另外三个《Risk》系列游戏——魔戒、公元2210、星际大战。这三个相比之下,我最喜欢星际大战那个。基本上是个三人游戏,每个派系有不同的策略和特别能力。
  • 地图上推兵类的游戏中其中一个有名的系列是《Axis & Allies》,阿Hiew(卓成)很迷。我只有50周年版,而且目前还没面对面玩过,只有试过和阿Hiew网上玩两次,不过那两次都玩得很刺激。
惊栗游戏:
  • 我是个惊栗迷,电影、小说都喜欢,尤其是有关活尸的(zombies)。活尸还没流行我就已经是活尸迷了。惊栗游戏要设计得好不容易,不像电影可以搞一些故意吓人的手段,或弄一些恶心镜头、或写一些峰回路转的剧本。桌游里要靠一些规则和几行字去营造恐怖气氛是很不容易的。
  • 我认为《Arkham Horror》是惊栗游戏中排第一的。不过我目前只玩过基本游戏没玩过扩充,我也还没试过《Mansion of Madness》。《Last Night on Earth》也有趣,但是是比较简单的游戏。《Zombie State: Diplomacy of the Dead》则有点各玩各的。
  • 活尸电影在惊栗电影中往往是没钱拍才去拍的电影,因为做活尸的特效便宜得多。现在的电脑游戏和手机游戏中一大堆活尸游戏。桌游中也很多自印式(print-and-play)游戏。巧合?
  • 我喜欢活尸系是因为它象征人类的不思考和唯物主义最终演变成了自相残杀。在一般的惊栗电影里,人类是打不过怪物的,不管是吸血僵尸、人狼、外星人或妖怪,都是比人类强的。不过在活尸电影里,一般人是可以杀死一具活尸的,就算一群活尸打不过,还是可以利用自己的行动力逃跑。可是就算一时存活下来,未来还是很灰暗的,因为活尸是无穷无尽的。写得比较好的小说、漫画、电影都是描写人类怎样求存的。社会体系瓦解后,人性最丑恶的、最美好的、最强韧的、最脆弱的,统统都会浮现,就像蝇王中的情节。
  • 我在留意着几个快要出版的惊栗游戏,包括《Dark, Darker, Darkest》。我也期待着Victory Point Games在iOS平台上出版《Dawn of the Zed》。
  • 我要提一提《Cave Evil》,因为图画真的令人毛骨悚然。
史实战争游戏:
  • 我对军事历史有兴趣,不过绝对不算是专家,还没玩过蜂窝图板的传统式战争游戏(hex-and-counter wargames)。我喜欢的战争游戏都是牌述游戏(card driven games)、方块游戏(block games)或复合式战争游戏。
  • 我喜欢像《Britannia》那样的史诗式宏观策略游戏,有帝国的兴衰、有大军在厮杀。《Britannia》里的四种颜色我全都至少有玩过一次。
  • 牌述游戏在不必增添太多规则的情况下为游戏注入很多历史事件。我喜欢《Twilight Struggle》(冷战热斗)里的机制,如果把对手的事件牌当成行动点来用,事件还是会发生。这样会更有挑战性,不是简单的选择当成行动点来用就好。
奇幻及地牢探险游戏:
  • 魔戒三部曲(原版小说)为世人带来精灵、小矮人、兽人。我还记得第一次玩《War of the Ring》(魔戒圣战)玩了六个小时。看着魔戒的世界在眼前重现,很难忘。真想再玩这游戏。
  • 地牢探险是奇幻迷的主要游戏类型。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解说为什么像书呆子、奇幻迷等不善于社交的怪胎会那么喜欢角色扮演游戏(role-playing games - RPG)。玩这些游戏时可以将自己想象成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高尚的武士、法力高强的巫师等等,勇敢地去打怪兽、去屠龙。这些怪兽、龙其实都象征玩家在现实生活上的难题,例如在学校欺负自己的人、难于克服的羞涩。

《War of the Ring》(魔戒圣战) - 有奇幻题材,又是个地图上推兵类(dudes on a map)的游戏。


文明帝国类:
  • 很多桌游玩家都喜欢文明帝国类游戏。设计出一个有文明帝国感觉但又不需要太长时间的游戏是桌游界里的一项终极挑战。是不是已经有设计师达成了这目标常常有争议。我个人认为《Through the Ages》(历史巨轮)是最接近这理想的游戏。虽然战争抽象化了、地图也完全拿掉了,可是它还是掌握了Sid Meier的文明帝国电脑游戏的精髓。Fantasy Flight Games的《Sid Meier's Civilization》反而比较像一场赛跑,不像一套史诗巨著。
  • 《Innovation》总是有很多意外惊喜,尤其是后期年代的牌特别夸张。
  • 我玩过一次《Twilight Imperium 3》(帝国曙光第三版),不过没有玩完。我能明白为什么它那么受欢迎,不过游戏时间很长,很难安排时间玩。我还没尝试最近很红的《Eclipse》。

很明显的,我是个“美式垃圾”(Ameritrash)迷。我很乐意玩那些总是在做木块转换的欧式游戏,不过就不太会要买。

《Here I Stand》是我的首选,因为真的玩得很快乐,而且事后还会热衷地讨论。要安排一局九小时的游戏对三个有家室的大男人可不容易,而且事先每一个人都要念完所有规则(规则书也不薄)。这局游戏我还记忆犹新。那么难忘,不只因为游戏本身,也因为有好桌友。

Allen说……

阿Hiew叫我列出我的十大,还真的有点为难,因为我通常都不太记得自己所玩过的游戏,每一次聚会结束,我已经不太记得当天玩游戏的时候发生过什么事。我很佩服那些可以写对弈汇报写得有趣又很详细的人。

大多数我玩过的游戏都是只玩一两次。有些游戏第一次玩很喜欢,可是不确定多玩几次会不会还那么喜欢。不过有些游戏玩了三次以上还能很清晰记得为什么自己那么喜欢,就可以列入十大了。

十大:

  1. 《Innovation》
  2. 《Sid Meier's Civilization: The Board Game》
  3. 《Maria》
  4. 《Acquire》
  5. 《Le Havre》(港都情浓)
  6. 《Automobile》(汽车传奇)
  7. 《Troyes》 —— 主要是网上玩。我在boardgamearena.com曾经排名世界第三。
  8. 《Dominant Species》
  9. 《Samurai》(侍)
  10. 《Struggle of Empires》

《Innovation》


《Troyes》


我的十大游戏多数都是2011年才第一次玩,不过有一个游戏在我心目中有特别的地位,就是《Acquire》。是它让我迷上了桌游。我迷它迷到买了五个不同的版本(1962、1972、1995、1999和2008)。现在已经很少玩了,不过如果有新手有兴趣学,我第一个举手当老师。

其他喜欢的游戏:

  1. 《Mage Knight》 (玩过1次)
  2. 《Here I Stand》 (1次)
  3. 《Successors》 (2次)
  4. 《After the Flood》 (3次)
  5. 《Liberte》 (1次)
  6. 《Merchants & Marauders》 (3次)
  7. 《Sekigahara》 (1次)
  8. 《Glory to Rome》 (超过3次)
  9. 《Agricola》 (农家乐)(超过3次)
  10. 《7 Wonders》 (超过1000次,多数是和电脑对垒)

骰子、卡牌、运气、乱数:

  • 我以前很讨厌运气和乱数成分高的游戏。《The Settlers of Catan》(卡坦岛)是我第一个买的欧式游戏,也是我第一个交换掉的游戏。我觉得乱数成分太高了。
  • 矛盾的是,我最喜欢的游戏《Innovation》正是很多人都认为是乱数成分很高的游戏。也许我的口味和以前不同了。
  • 现在我也喜欢游戏中有使用骰子和牌。其实《The Settlers of Catan》统统都有——骰子、卡牌、运气、乱数,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受不了。
  • 《Glory to Rome》是另一个我很喜欢又乱数高的游戏。

Martin Wallace:

  • 我很迷他设计的游戏。就算是烂游戏,只要是他设计的,我都会愿意玩。
  • 我目前有九个他设计的游戏,也打算继续收购一些他的旧游戏,例如《After The Flood》、《God's Playground》。

Martin Wallace设计的《Automobile》(汽车传奇)


史实战争游戏:

  • 我以前讨厌战争题材的游戏。《Twilight Struggle》(冷战热斗)我玩了一次就交换掉了。我以前很讨厌牌述游戏(CDG),不过在2011年里玩了《Here I Stand》和《Successors》后我对它改观了,开始明白它的妙处。
  • 我对史实战争游戏的兴趣也是在2011年因为和桌友玩游戏培养出来的。
  • 《Maria》是我2011年度最喜欢的游戏,可是从来没赢过。

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将自己归类(美式垃圾或欧式游戏)。我来者不拒,什么游戏都可以玩得很快乐。我想我算是个桌游品尝家。虽然有些游戏我不会买(例如《Risk Legacy》),可是我不管什么类型的游戏都很乐意尝试。

如果这生人只玩一个游戏,我会毫不犹豫选择《Innovation》。每次聚会如果有剩余时间我都会建议玩它。如果iOS平台出《Innovation》就好了,我可以天天都玩。

卓成(阿Hiew)说……

十大:

  1. 《Through the Ages》 (历史巨轮)- 我的理想文明帝国游戏。有长期策略、需要长远视野。自己国家的各部分都要兼顾,不能让任何部分拖累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国家必须不停的进步,来维持竞争力,不被淘汰。
  2. 《Race for the Galaxy》 (银河竞逐)- 很浓缩、很有深度的纸牌游戏。
  3. 《Le Havre》 (港都情浓)- 我喜欢它的长期策略,也喜欢后面的故事性,一个钓鱼小镇怎样发展成一个工业城市和主要港口。
  4. 《Automobile》 (汽车传奇)- 可以执行的行动不多,可是每一个都要深谋远虑。这是个很不留情很有紧迫性的游戏。
  5. 《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 - 我还没爱上桌游已经爱上《Axis & Allies》(1984版),所以这系列在我心目中永远有一席之位。现在虽然对桌游的见识广得多,我还是觉得《Axis & Allies》系列很好玩,绝对不比其它比较新的游戏逊色。
  6. 《Innovation》 - 充满各种古怪可能性,随时可能发生大逆转。
  7. 《China》 - 精简、妙绝。时间短却很有饱足感。
  8. 《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 - 我多数是二人玩,很好玩。要赌开膛手杰克能逃走不容易,可是如果能达成,很有成就感。
  9. 《Lord of the Rings》 - 合作游戏。这是Reiner Knizia设计的游戏,可是反常的是这是个比较难靠自己看规则自己学的游戏,所以在他所设计的游戏中算是复杂的。摸牌、甩骰子,都很刺激,不过虽然有运气成分,这绝对是个有技巧、有深度、需要策略、需要作抉择的游戏。
  10. 《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 虽然只玩过一次,可是那一局很难忘。也许玩第二次后它会跌出十大以外,但至少目前还刚刚好挤进来,就只因为那一局精彩的对弈。

《Through the Ages》 (历史巨轮)


《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其他喜欢的游戏:

  1. 《Die Macher》(德国大选)
  2. 《Age of Steam》(蒸汽时代)
  3. 《Hammer of the Scots》(苏格兰之锤)
  4. 《Merchants & Marauders》
  5. 《Carcassonne》(卡卡送) - 玩了很多次(多数是二人对弈),仍然觉得很棒。
  6. 《Brass》(铜板/金钱革命)
  7. 《Ticket to Ride: Switzerland》 (车票之旅瑞士版)- 《Ticket to Ride》系列我大部分都有,而这是我的首选。《Ticket to Ride》系列我主要是和太太两个人玩。玩《Ticket to Ride: Switzerland》往往摸车票牌的时候可以摸到一些已经完成的车票,有一种捡到便宜、偷鸡成功的感觉,很爽。
  8. 《Here I Stand》 (玩过一次) - 就那么一次,让我发现原来我对运气和乱数的接受能力比我想象中高。只要游戏能带出精彩的故事,可以玩得很投入、很快乐,运气和乱数的高低其实也不是那么重要。
  9. 《A Few Acres of Snow》 - 目前玩了五次,很喜欢,还很有兴致玩。
  10. 《Antiquity》 (玩过一次) - 要买要买要买要买要买要买要买要买要买

有些“其他”名单上的游戏没能打入十大也许是因为不常玩或还没玩多少次,自己还不确定自己的感觉。多玩几次,可能我的十大会有所改变。

重量级欧式游戏:

  • 大部分我喜欢的游戏都是这一类,所以一个小标题就够我用了。我喜欢有挑战性的游戏、要思考、要策划、要深谋远虑的游戏。欧式游戏通常都是运气低、规则精简。运气低表示自己做的决定是有意义的。规则精简不一定规则简单,重点在用最少的规则达到游戏设计的目标。爱因斯坦说过“越简单越好,但不过于简单”。规则精简表示减少游戏的执行方面和管理方面,让玩家可以把心力放在策略上、可以更尽情地享受玩的乐趣,而不是在按照指示工作。《China》和《Automobile》(汽车传奇)的游戏时间不同,但两者都是规则精简的游戏,所以精简是浓缩,不一定是简短。连《Through the Ages》(历史巨轮)我也认为是精简的游戏。虽然有些小配件要处理,但比起其它文明帝国类游戏,它能在相对算短的两个小时左右呈现出人类六千年的文明进化,是很了不起的。
  • 奇幻、科幻、惊栗、中古世纪贸易(在欧式游戏中用到烂)等等题材,对我来说没有特别感觉,但是也不讨厌。文明帝国类游戏、历史、战争,我还算有点兴趣。一个游戏要好玩,最重要还是游戏机制。就算题材多有趣,没有好的游戏机制去把它呈现出来、去让玩家投入,也是枉然。
  •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个不喜欢运气高乱数高的游戏的人,可是有两个游戏令我要重新认识自己——《Innovation》和《Here I Stand》。《Innovation》里的扭转乾坤,可以让人目瞪口呆。《Here I Stand》里往往甩一次骰子或下一张牌可以影响整场游戏的局面。我想我会喜欢这两个游戏是因为在宏观角度上我还是觉得自己做的抉择是有意义的,而且不管情况怎样糟糕,总是有些选项可以改善自己的状况。就算有的时候到了穷途末路,还是可以算回头自己之前做错了什么抉择,会搞成这样的田地。

相较之下……

唯一在三个十大排行榜都亮相的游戏是《Innovation》。《Through the Ages》、《Le Havre》、《Automobile》各出现两次。如果把“其他”名单也纳入考量,出现超过一次的游戏还有:《Maria》、《Hammer of the Scots》、《Successors》、《Here I Stand》、《Mage Knight》、《Merchants & Marauders》、《A Few Acres of Snow》。

HanAllen卓成(Hiew)
1Here I StandInnovationThrough the Ages
2Twilight StruggleSid Meier's Civilization: The Board GameRace for the Galaxy
3War of the RingMariaLe Havre
4Through the AgesAcquireAutomobile
5Mage KnightLe Havre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
6Risk LegacyAutomobileInnovation
7NightfallTroyesChina
8InnovationDominant Species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
9BritanniaSamuraiLord of the Rings
10A Few Acres of SnowStruggle of Empires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我们三个买游戏的时候甚少互相配合,但妙的是竟然也很少买重复的游戏。阿Han喜欢买比较复杂的战争游戏和“美式垃圾”游戏。Allen通常是“有杀错没放过”,什么都买。他比我和阿Han迟开始迷桌游,所以收藏品还不算很多。在这阶段买得凶一点也许是正常的吧。至少我可以这样安慰他。^_^ 我是唯一努力给自己设买游戏限制的人。我发现我买的游戏很多是可以跟太太或孩子玩的。我、阿Han、Allen三个人的游戏加起来,我们已经玩不及了,新游戏来不及玩,旧游戏少机会重复玩,总是有一堆游戏在排队等着开光。

我们买游戏的品味不同,让大家有机会尝试一些自己平时不会买的游戏,我觉得这很好。如果不是因为Allen,我就不会发现《Famiglia》那么有趣;如果不是因为阿Han,我就不会发现原来《Successors》那么精彩。

《Successors》


结论

其实没有结论。我本来想写写结论,可是一面写一面发现原来没有结论。不过我们三个常常一起玩,从来没有真正聊过各自的十大、喜欢的游戏类型,所以这一聊,我个人是觉得很有趣。我也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自己的十大,所以这一次算是做了一个纪录,也许若干年后再做十大排行榜,会和现在的很不同,那到时候回来看看今天的十大,应该也会很有趣吧。

2012年2月18日。左至右:阿Han、我、Allen的儿子Ethan、Allen。阿Han因为工作关系出国一年,所以暂时我们就没得好常常一起“三国鼎立”。我和Allen都很期待他回来后和我们再次一起厮杀。


7 条评论:

  1. Selamat! 哈囉你好~
    我是台灣人,現在在沙巴工作。
    看了您的blog一陣子了,覺得很精彩。
    也很羨慕同樣是在馬來西亞,你可以玩到這麼多桌遊。
    (沙巴真的好難,我想推都找不到人)
    希望您可以一直分享下去對桌遊的熱情,也希望有機會能一起玩桌遊 :D

    回复删除
  2. 你好!你在沙巴哪里工作?如果是亚庇(Kota Kinabalu)的话可以去City Mall的Carcasean玩,不过是要预约的。收费便宜、游戏多。那里的老闆张欣曾到台湾留学,也是在那里迷上桌游的。
    http://www.facebook.com/CarcaSeanCafe

    回复删除
    回复
    1. Hello!
      我現在在Sandakan工作,偶爾會跑KK,不過以後也可能會移居到KK。
      謝謝你介紹的Carcasean,其實我以前去找過一次,不過就如同你說的他要預約,所以撲了個空 :P
      下次我有比較長的時間待在KK的話一定會去試看看,很高興認識你噢!

      删除
  3. 嗨,本人大马人。刚刚自制了电子战棋游戏,特点是即时制的。有兴趣测试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没有什么网站或资料、screenshot可以看看?要不然我也说不上有没有兴趣。可以email到我的Gmail account,我的用户名是hiewchoksien。 

      删除
    2. 网站和资料正在处理中。我的email是martinng76@yahoo.com,保持联络~

      多达60+兵种,需要时间处理。

      Regards,
      Martin

      删除
  4. 嗨!卓成!很久不见。几个月前向你介绍我的电子战棋游戏Marster Wars,现在已经可以下载了。我已经email游戏资料跟你了。我的email是martinng76@yahoo.co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