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瓶中小魔》 (The Bottle Imp)

3人玩2次。

游戏大纲

《瓶中小魔》是很多人公认的最佳三人牌磴游戏(trick-taking card game)。“牌磴”这字是我特地上网找的,以前都不会这名词。比较普遍的牌磴游戏是桥牌,但桥牌要四个人玩。

《瓶中小魔》一局游戏要好几个回合,每一回合大家都尽量得分,可是会有一个玩家被扣分。当有人达到一定分数,就游戏结束。每一回合大家都想得分,可是同时又要想办法避免成为被扣分的人。

一个回合开始时三十六张牌全部派出去。牌值有1到37(没有19号,因为那是瓶子开始的数值),有三种颜色,分布得不平均。每一磴的玩法和其他牌磴游戏类似,一个玩家先下一张领头牌,其他玩家轮流各下一张牌,如果有和领头牌同色的牌,就一定要下这颜色。如果牌磴里每一张牌都比瓶子数值大,就最大的牌赢。如果有些牌比瓶子数值小,就只比较这些牌。不过这些牌之中最大的牌不只会赢取牌磴,也会赢取瓶子。瓶子数值变成赢取牌磴的牌的数值。也就是说瓶子数值会越来越小,越迟拿到瓶子的玩家会越难脱身。回合结束持有瓶子的玩家要扣分。其他人则按照赢取的牌来得分。

牌的左右两边的钱币标志表示分数值。

前面的是参考牌,列出游戏中每一张牌的颜色。后面的是瓶子牌,回合开始时数值是19。

派牌后、回合开始前,每一个玩家要给左右两边的玩家各传一张牌。通常会传小牌,因为小牌都是危险牌,一不小心会害你拿瓶子。因为有传牌,所以玩家可以知道对手的其中一些牌,也可以按照对手传给自己的牌去推断他们可能有怎样的牌。另外在回合开始前也必须每一个人秘密将一张牌给小魔。这些牌是游戏结束时用来给持有瓶子的玩家扣分的。每一个回合会少了一些牌,所以就算算牌,也是无法绝对算得准,所以每一回合都还会有一些未知数。

当其中一个玩家达到既定的分数,就游戏结束。不过每一回合都有人加分有人扣分,所以就算领先,也不担保不会因为连续几次扣分而被人迎头赶上。

亲身体验

我玩的两次,一次是只有一回合的学习对局,另一次则是事先决定只玩三回合而没有依据正式规则玩到特定分数。不过我觉得大致上掌握了游戏的重点。当然更深入的策略还有待发掘。最大的印象是派了牌后一看手中的牌,就要开始策划整个回合应该怎样下牌。怎样传牌给左右两个对手、选什么牌做该回合的扣分牌、应该先用完自己的那一种颜色、怎样把小牌下掉又不必拿瓶子、什么时候拿瓶子、该不该拿瓶子等等,都要一开始就有个底。回合开始后,要看对手怎样下牌去决定是不是要改变策略,有的时候有好时机就要捉住。

感觉/想法

我觉得《瓶中小魔》是很有策略性的,要玩得多才能玩出味道。它是个牌磴游戏,所以有大部分牌磴游戏的元素,而且多了避免拿到瓶子这一环节。它令我想起《Sticheln》,也是个牌磴游戏,不过比较适合四人或以上。

2 条评论:

  1. 不好意思,說來有些冒犯
    但這款⋯已經絕版了⋯⋯目前也沒有再版的打算了⋯⋯
    目前網上大家都在問
    我只想到自製⋯
    但我可以私下跟您問其中幾個數字的點數嗎?

    回复删除
  2. 没问题,我 email 是用 Gmail。用户名字 hiewchoksien。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