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知彼知己

在那么多桌游kaki(同好)中,认识阿Han是最久的了,可是要说很熟,又不见得,因为关于他的一些很基本的东西我其实都不知道。在哪里念中学、在哪里出世、和他老婆怎样认识,我都没问过。我们是在三十出头才认识的,所以在那之前的事,互相都不是很知道。我们见面就是玩游戏。没什么闲聊,不会说想去喝茶、吃饭。只要有机会,一定就是想着有多少个人、要玩什么游戏。

不过有一方面我自认很了解阿Han,就是游戏中的阿Han。我看一看自己的游戏纪录,我们已经对垒过四百多次。所以我很认识竞技场上的阿Han,知道他的风格,知道他的喜好,知道他很厉害。在玩游戏的时候,人可以放下很多东西,可以释放一下自我。游戏是一个安全地带,不用怕失败,可以豪爽的做一些新尝试,可以做一些平常的自己不会做的事。可以做另外一个自己。可以做坏人、小人。可以出卖朋友、欺负弱小、口出狂言、欺诈诱骗。也可以不顾一切去做人民英雄、去造反、去打破传统、去挑战极限。反正大不了就是输了一场游戏。如果玩家都有共识,游戏可以变成一个很大很自由的空间。当然,如果跟新手玩,就别玩得太绝。

除了游戏中的角色扮演(不限制于角色扮演游戏),身为一个玩家,你的言行举止也会表现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输得干脆吗?赢得谦虚吗?对新手会坚持起手不回吗?玩游戏,可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你是人是神是魔。

最近有一次朋友聚会(非桌游聚会),Chee Seng带了一个日本朋友来,他只懂日语和一点点英语。Chee Seng自己的日语都不到半桶水(不是很行),其他朋友更不用说了。所以沟通得很吃力、很慢。很多话题还是可以谈得很有趣,只是比较花时间。Chee Seng告诉Hajime-san说我是桌游迷。我突然有一个奇想,就是大家来玩桌游。虽然语言是一项挑战,但是我相信一些德式游戏的规则是不难教的,而且可以利用游戏配件来做例子、示范。我在想,通过游戏可以更深层认识Hajime-san、可以认识他的不同的一面。虽然结果并没有玩游戏(因为不是在我家聚会,我身边也没有带着游戏),不过这想法我一直念念不忘。

后来我又想,其实玩游戏也可以认识自己。我记得有一次我在玩游戏的时候玩得很火大。那是个有点攻击性的游戏。我觉得自己在被针对,所以那时候真的很冒火。事后想回头,我有点惊讶自己怎么会为了一场游戏那么生气。看来我道行不够,还得多多修道。

我想以后我女儿长大了带男朋友回家,我第一件事就是捉他玩游戏,看一下及不及格。

1 条评论:

  1. Agree. Game can really show a person's true personality. I think, game as an activity of winning or losing can trigger a person's attitude as we all do not like to lose right. Hah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