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最爱五十名

我上一次给自己玩过的所有游戏做一个排行榜是2012年的事,已经有七年了。那时候我只排了十大,这一次排了五十名。十大之中,有六个和七年前一样。我好像没什么长进。做这样的排行也没有什么很科学的方式。我把自己到2019年7月24日为止有玩过的大约800个游戏先按照玩过的局数排列出来,然后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分组和淘汰。第一轮分组的指标是每一个游戏会在五十名之内的可能性有多大。觉得不可能的我就分到9号组,也就是当轮会被淘汰。很肯定的我就放1号组,不会被淘汰。其他的就按照可能性分成2到8号组。做完第一次分组后,1号的游戏不到五十个,1号加2号的就远远超过了五十,所以我还需要从2号组中的淘汰一些。我所有1号和2号的游戏都再看一次,看看是不是需要调整。我渐渐把它们再分成更细的组别,例如哪一些会在前十名、哪一些会在十一到二十名等。细项分组完成后,我再看每一组里面要怎样排行。最后就排出下面的结果。

我玩的游戏不算多(和其他玩家比的话),很多近年热门的游戏都还没试过,所以一些受欢迎的游戏没出现,可能纯粹是因为我没玩过,不是我不喜欢。我这排行榜不能拿来当成有什么权威性的排行榜,这只是个人经历的、个人喜好的排行榜。评价方式也有点杂乱。首先是我自己喜欢,我玩得开心。再来是我欣赏游戏设计。我玩过很多次的话,也会上榜,因为能玩多次而不腻,就表示它一定有我喜欢的地方。例如《暗杀神》(Ascension)、《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Star Realms》。感情也是一个因素。有些游戏有感情是因为它陪我过了一些人生经历。也就是有回忆的游戏。例如《太阳神》(Ra)、《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卡卡颂》(Carcassonne)。有些游戏占了席位,是代表了一个系列的游戏或一个类别的游戏,例如《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电力公司》(Power Grid)、《轴心国与同盟国》系列。我做淘汰时,故意把一些有别的兄弟上榜的游戏拿掉,让我能多挤不同的游戏上榜。

  1. Race for the Galaxy(银河竞逐) - 我曾经和太太玩了很多很多次。我们大部分是玩原版和第一扩充主线的扩充。我们用二人晋级规则,一个玩家能选两个行动。现在几乎没玩了,但还是觉得它是我的最爱游戏之一。



  2. Through the Ages: A New Story of Civilization(历史巨轮:文明新篇章) - 我和太太玩很多的是《历史巨轮》的版本。我们算是玩和平变体规则,因为不会互相侵略,所以我们玩的游戏是有点反常的。



  3. Sekigahara(关原之战) - 简洁又刺激的战争游戏。



  4. A Few Acres of Snow (几亩雪地)- 我很欣赏组牌机制 (deck-building) 在这游戏里巧妙地呈现了英国法国处理北美洲殖民地斗争的困难。



  5. Automobile(汽车传奇) - 十大里面有两个 Martin Wallace 作品。



  6. Lord of the Rings (魔戒)- 这是早期的合作游戏。这是合作游戏还没热起来就出版了的合作游戏。



  7. Innovation - 这是2012年我、阿Han、Allen三个人一起做十大排行榜的时候,我们三个人的唯一共通十大游戏。



  8. Hammer of the Scots (苏格兰之锤)- 游戏灵感来自电影《Braveheart》(Mel Gibson导演、主演)。



  9. 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轴心国与同盟国:瓜达康纳尔)- 这算是代表了《轴心国与同盟国》系列游戏。这是系列中我最喜欢的游戏之一。



  10. Love Letter(情书) - 我玩得很快乐,也介绍了给很多人,他们也玩得很快乐。



  11. Pandemic Legacy(瘟疫危机:传承) - 这是有回忆的游戏,是一次旅程。它也代表了《瘟疫危机》系列。系列里也不少我喜欢的游戏。
  12. Agricola(农家乐) - 这是和太太玩过很多次的游戏。
  13. Carcassonne(卡卡颂) - 和太太玩了很多次,也和台湾的朋友玩了很多次。这是成为桌游爱好者初期玩了很多的游戏。第一次玩是在台北的女巫店,Yoyo教我玩。那时不觉得怎样,因为我没玩过这样的欧式游戏。但这样的游戏吸引了更多人玩,包括我的太太、我的同事。所以这是有重大意义的游戏,也是我喜欢的游戏。



  14. 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 - 很好的配偶游戏。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们两夫妻玩了很多次。孩子看我们派牌派得很快,会笑。两个人玩的话,凶手逃脱是不容易的,我觉得会比较刺激。有时候赌一赌,一旦成功是很兴奋的。多人玩我觉得凶手逃脱比较容易,就少了刺激。
  15. Princes of Florence (佛罗伦斯的王子)- 有人认为很多欧式游戏是多人同时在玩单人游戏,缺少玩家互动,而这游戏是这类低互动游戏的鼻祖,也就是这现象的祸首。我个人自然是不赞同的。我觉得这游戏是有它的互动的。虽然有些部分无法干涉对手,但它还是有它的乐趣。
  16. 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 - 灾难管理游戏。Stefan Feld 的作品有很多都很受欢迎,但我个人却没特别喜欢,反而是这个没那么有名的作品我最喜欢。
  17. Food Chain Magnate - Splotter 公司的游戏,我一次又一次告诉自己要试了才买,但结果我一次又一次后悔没有早点买。他们的游戏有特色,是不客气的游戏,是残酷的游戏。搞不清楚状况的人是会死得很惨的。



  18. Civilization - 这是很旧的游戏,但是很棒的游戏。有文明的兴衰。
  19. Ticket to Ride: Switzerland(车票之旅:瑞士) - 《车票之旅》系列中我最喜欢的是这一个。《车票之旅》起初我是觉得不怎么样的,是后来才慢慢喜欢上它的简单的乐趣。



  20. Brass: Birmingham - 我自己的是原版的《Brass》。《Age of Industry》系列我没试过,不知道好不好玩。
  21. Age of Steam(蒸汽时代) - 这也代表了整个游戏系列。
  22. Machi Koro - 这是和两个女儿共渡了快乐时光的游戏。孩子们最喜欢买渔船。



  23. China - Michael Schacht 作品。这版本已经绝版。更早的版本是《Web of Power》,后来有《Han》,最新的是《Iwari》。



  24. Le Havre(港都情浓) - Uwe Rosenberg 在《农家乐》(Agricola) 之后的作品。我喜欢看整个港口城市怎样逐渐发展,各种工业的变化和提升。



  25. Taluva (塔魯瓦)
  26. 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 (魔戒:对决)- 把魔戒题材浓缩得很小却保持了故事的味道。
  27. Die Macher (德国大选)- 这游戏出版的时候是和那年代的游戏背道而驰的,很复杂,又玩很久。
  28. Antiquity - Splotter 出版。要从污染、资源耗尽逃脱的游戏。游戏初期和中期都有相当的压力。
  29. Twilight Struggle (冷战热斗)
  30. Indonesia - Splotter 出版。
  31. Glory to Rome - 我的黑盒版是 Allen 送的,很有纪念价值。
  32. 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 (轴心国与同盟国50周年版)- 同一个系列有两个游戏出现在名单上,就表示这是对我有重要意义的游戏。这游戏系列在我成为爱好者前就玩过了。我记得小学时到新加坡游玩,看过1984年版本,想买,但很贵,没买成。长大后出来社会工作,去美国受训的时候再度看见,就买了下来,圆了儿时的遗憾。我也因为这游戏有电脑游戏版而接触电脑游戏。这些往事,都是围绕1984年版本的。50周年版对我来说没有那么多故事,但它是系列中我比较喜欢的一个。



  33. Here I Stand (宗教改革风云)- 我记得和阿 Han、Allen 玩了九个小时。有几年我们三个常一起玩。我们都喜欢快打,所以合得来。
  34. Ticket To Ride (车票之旅)- 这也是一个系列有出现两个游戏。
  35. Blue Moon
  36. Power Grid (电力公司)- 同时代表了系列。
  37.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38. The Message: Emissary Crisis (风声)- 游戏有点不容易教,但一旦熟悉了,会发现其实也不复杂。投入了玩、玩得顺了,是很好玩的。



  39. Hansa Teutonica - 很有互动性的游戏。
  40. Roads & Boats - 又一个Splotter游戏。这名单里有五个。
  41. Attika
  42. 7 Wonders
  43. The Great Zimbabwe - Splotter。
  44. Panamax - 虽然只玩过一次,但留下了好印象,我对这游戏就是很有好感。
  45. Vanuatu - 行动机制很有危机、很残酷。一个不小心会死得很惨。
  46. Three Kingdoms Redux (三国得志)- 虽然不是战争游戏,但里面的人物让我很有感觉。
  47. Quartermaster General - 这系列我只玩过两个,原版的是我比较喜欢的。
  48. Star Realms - 手机上玩了超过五百局。
  49. Ascension(暗杀神) - 手机上玩超过1200局,从来没玩过实体版。



  50. Ra(太阳神) - 成为桌游爱好者初期玩很多的游戏,和台湾的朋友的共同回忆。

整理这样的名单,主要也是给自己爽一下,因为也不是什么很有权威性的名单,只是分享一下个人的经历。里面一些比较少人认识的游戏,如果能介绍给一些同好玩、玩得开心,也是好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