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iOS 《历史巨轮》

《历史巨轮》 (Through the Ages) 的电子版很久以前就出版了,虽然这是我很喜欢的游戏,但一直没买,因为实体版已经少玩了,怕买了不玩,浪费钱。最近一次长假期,突然冲动起来买了,感觉有长假应该玩的几率比较大。结果,也只玩了一次。我猜想原因是这类比较有深度、比较认真的游戏,如果在电子平台上玩,我心里会有压力,所以不自觉间产生抗拒。《冷战热斗》 (Twilight Struggle) 也是这样。反而比较简单、比较多运气成分的《暗杀神》 (Ascension) 和 《Star Realms》我可以每一天都玩、轻松地玩。会有心理压力是因为电子版让游戏速度变快很多,很多策略考量、战术考量,都浓缩到在很短时间内可以做。电脑程式把资讯整理得很工整、清楚,自己没藉口不用心分析、细心分析。玩起来会觉得累,因为觉得自己有义务做最详尽的分析。我想这是我个人的问题。这一类游戏我觉得玩实体版比较舒服。正常人的话,应该会觉得电子版方便又省事。

《历史巨轮》电子版,用的是最新的桌游版本《历史巨轮:文明新篇章》 (Through the Ages: A New Story of Civilization) 的规则,也做了一点小规则修改,方便电子版的玩家。我和三个中等级别的人工智能玩了一局。我有自知之明,不敢用最高级的人工智能。后来证实了是做对了决定,因为中级的我已经应付不来。

我听说电子版做得很好,不过玩了后,并不觉得有特别好。界面没有特别美,不会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实用度是很高的。资讯呈现得清楚,使用方便。娶老婆要娶这样的。不需要很耀眼,顺眼就好,重要是有内涵,贴心又善良,也踏实。

电子版的教学做得不错,也带点 Czech Games Edition 的幽默。游戏中做教学的人物是游戏设计师本人 Vlaada Chvatil(上图)。截图里这一段是关于“造人”的部分。图中三种建筑分别是农场、矿场和图书馆。有亮多少盏灯表示有多少个有在运作的建筑。右下角的建筑代表政府。教学阶段初期只让玩家有四种内政行动(白色圆圈)。

完成教学,进入正式游戏。我是绿色,对手三个都是人工智能。右边列出四个玩家,玩家左边的数字是军力。如果有两个数字的话,上面的是殖民力,下面的是军力。左下角的是我的手牌。已经完成的世界奇观在右边后方。

显示出这列表,就可以一眼看完所有玩家的最重要资讯,包括条约、手牌、行动数目、世界奇观、各种资源的数量和生产力。最右边那一列是文化值,也就是分数。黄色玩家目前58分,而且每一回合得11分。我(绿色)目前34分,每一回合得2分。这很糟糕!简直是丢人。

我玩过很多次《历史巨轮》,但绝大部分是和太太玩的和平变体,所以我不太懂得处理军事。和人工智能对打,我心情紧张,因为它们是不会对我客气的。军事我不敢太落后。现在蓝色红色对手的军力都是15,我只有10。如果打起来,我是很难抵抗的。黄色对手比我更糟,军力只有8。

结果我真的被欺负了,被蓝色对手抢了资源。

完整的一局游戏,大概玩30到45分钟,比实体版快多了。上面截图是游戏的最后计分阶段,要处理剩下的事件牌。这界面会显示出每一个玩家的四个年代里用过的领袖,很有感觉,就像中学毕业时回顾所有教过自己的恩师。这一局游戏我觉得我是玩得很糟糕的。很多事情很粗心,没有考虑好、没有处理好。

分数都算完后,不用包尾(我绿色),已经很安慰了。

我现在考虑着要叫太太陪我玩。我们以前常玩,她那时是蛮喜欢的,只是不喜欢玩打仗的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