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星期四

回顾 2020

要回顾2020年,我想多数人的想法都是不堪回首。这的确是反常的一年,全世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我个人的桌游嗜好,也有很大影响。我想桌游或其他爱好,在不安和迷惘当中,可以给人的一种安抚、一种解脱。也许每一天都需要面对不同的挑战和不如意,但在心里留着一片绿洲,可以给自己缓冲一下。用桌游和亲人和朋友交流、共度时光,提醒我们懂得珍惜身边的人和事,不要只沉浸在困难中。有时候透一透气,会重拾斗志,或想出新的解决方案。有时候只是换一个视野,对事情的态度就会改变。

2020年,玩了57个不同的游戏,玩了约300局,比起过去几年虽然是少了,但并没差很多。掉很多的数字是玩过的新游戏,这一年只有20。这是2004年到现在(也就是我开始桌游嗜好以来)最低的一年。这一年的桌游聚会大大减少,所以少机会接触新游戏。我自己已不常买新游戏,好几年来都是玩朋友的新游戏居多。2020年买新游戏也是创新低:4盒。我在想疫情期间桌游生意应该有增长,因为大家都困在家,最好就是买桌游来玩。不过可能是电脑游戏销量增长更多。家庭式桌游也许会比重量级桌游好卖。有不少桌游爱好者还是需要出门去集会来玩游戏的。

这一年有玩十次以上的游戏,除了长青的《暗杀神》(Ascension) 和《Star Realms》(是的,到现在还依然在玩),还有《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 。《银行竞逐》会突然复兴起来,是因为我在 iPad 上和 AI 玩。《银河竞逐》的电子版是做得很好的。界面好、AI 强。

2020年买的四盒游戏是《Bus》、《车票之旅:伦敦》、《车票之旅:日本》、《Baseball Highlights 2045》。《Bus》完全是因为是 Splotter 的作品。虽然是旧游戏新版本,但这是不逊色于后期游戏的作品。《车票之旅》会买这两个版本,是因为这两个地方都是有回忆的地方。《Baseball Highlights 2045》会买是因为设计师 Mike Fitzgerald。我很喜欢他的《Mystery Rummy》系列游戏。

这一年玩的新游戏少了,没有特别强烈印象的游戏。我反而是因为疫情而上网玩了一些几年前出版的好游戏。像《Nippon》、《马可波罗》(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Vinhos》都是我以前错过的好游戏。这一年我也因为多困在家,而多拿了自己的旧游戏出来玩。桌游收藏家的一个困境是游戏买了一大堆却没怎么碰,总是在追新游戏。这一年里,多放一点时间重温旧游戏,是不错的。

这一年玩过的新游戏:

  1. Bus
  2. Keyflower
  3. Madeira
  4. Exit: The Game - The Mysterious Museum
  5. Exit: The Game - The Sinister Mansion
  6. Exit: The Game - Dead Man on the Orient Express
  7. Ticket To Ride: London (车票之旅:伦敦)
  8. Nippon
  9. Endeavor: Age of Sail
  10. Pax Transhumanity
  11. Ticket To Ride: Japan (车票之旅:日本)
  12. Age of Steam: Argentina
  13. Kuih Muih
  14. Crystal Palace
  15. Vinhos
  16. Gettysburg
  17.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18. AIEOU
  19. The Crew
  20. Baseball Highlights 2045

我在设计自己的游戏,是2019年开始的。玩了那么多年游戏,也并不是没有想过自己设计游戏。多年前至少有两次有这想法,但都没有认真的实践。后来很多年没有再尝试,只安分享受玩游戏。最近这一次是有达到了做试玩版,也和不同的人做了试玩。我没有急着出版,但这次是有打算做到出版实体游戏的。给自己一个纪念,圆一个梦。游戏的题材是人生抉择和人生追求,带点黑色幽默。英文名字叫《F My Lif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