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桌游照:《Russian Railroads》、《Star Realms》、《Patchwork》、计分器

2020年11月6日。和阿 Han 、Allen 上网玩《Russian Railroads》(boardgamearena.com)。这是主图板。我们玩的时候出现了两个指定动作。我们都会抢先拿两样东西,一个是两个浅蓝色工人,另一个是两块钱(看截图右上方)。虽然两个浅蓝色工人只能当回合用,但是用一个人换两个人,等于是本来只能做一件事变成可以做两件事,是划算的。钱也是一样道理。钱可以当人来用,但是有些地方是指定要用钱来执行行动的,所以钱比人强。一个人换两块钱,是我们第一个抢的。有这样的指定动作,我心里是有点不舒服的,因为感觉被游戏机制强迫做事,而不是我自己在决策。变成是不必思考。所以有时候我故意不去做,叛逆一下。当然,结果就是自己吃亏。阿 Han 和 Allen 可不会客气。这些很基本能算出绝对是值得做的事,就应该做,肯定有好处。我发现我有时候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上次玩《马可波罗》(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也是这样。我也和自己斗气不去抢黑骰子,搞反潮流。自作孽啊……

这是我的玩家图板。我决定了主攻工业,也就是最底下有紫色棋子的部分。我要在图板下方起工厂,然后让紫色棋子尽快前进。工业计表起初是不完整的,要靠起工厂让计表片段接起来,工业棋子才能继续前进。

BoardGameArena 的界面让玩家方便一眼看出所有玩家的进度。每一个玩家的图板都能分成四个部分,三个铁路和一个工业进度计表。铁路上有圆圈的地方是玩家的火车能开多远,而黑色、灰色等粗线条则代表各等级的铁轨已经起了多远。工业进度用的是紫色粗线条。

我已经完成了五家工厂,工业标记也到达右下角的最高点。我只在第一个铁路上努力,第二第三个铁路完全放弃。第一个铁路我的黑色级别轨道已经到达终点,让我可以开始起白色级别也就是最高级别的铁轨。除了工业,我打算靠铁轨得分。我的第一铁路上面已经有五个 x2 标记,让我的铁轨分数翻倍。

这是阿 Han 的图板。阿 Han 和 Allen 和我的一样不同是他们都有聘请工程师,也就是右上角那些。每一局游戏的工程师是随机设置的,每一回合会有一个会卖给玩家。这是要用钱买的,不能用工人。我一直缺钱,一个工程师也买不到。工程师是工人指派地点。买下后等于自己有一些专属的工人指派地点,别人不能用。这些地点能做的事通常也是比较好的。阿 Han 的第一铁路的火车分别是8和7级,所以已经能开到最后那一格,第十五格。铁路上的一些好处是要火车能到达才能获取的。

这是 Allen 的图板。他先主攻第三铁路,然后也主攻第二铁路。第三铁路帮他每一回合争了很多分。《Russian Railroads》是每一回合都做计分的。在第三铁路他的灰色等级铁轨起到第五格,火车也开得到,这已经让他每回合得30分。

最后 Allen 以四百多分大胜我和阿 Han 的两百多分。差太远了!我发现我玩游戏有一个问题是喜欢按照计划行事,而不够积极抢分,不够变通。可能是职业病。我在游戏初期大致上想好了要做什么事,就会尽量按照计划行事。有一个方针是好的,可以让行动有一致性,有效率地执行。问题是我到游戏后期大致上完成了本来计划好的事,就突然失了方针,没有充分利用剩下的时间的和行动。我想我是太死板了。低估了足够时间做的事,而没有灵活的调整战术去争更多分,也没有为更多的可能性做准备。到最后回合才想冲一些新的方向,已经太迟。


2020年11月22日。我开了《Patchwork》来玩,用了最强的 AI。我还真的不够它来,输得很难看。这样也好。有难度才会想继续挑战。你看右边就能看出那些 1x1 的布片有四个被 AI 抢了。我只抢到一片。

2020年11月26日。《Star Realms》的挑战模式我直接跳去玩最新的。这样我会比较有兴趣玩,因为能玩那些新的牌,也可以用一些新的游戏机制。这些挑战也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规则,例如桌面的牌有时候只能买其中一些,另一些是 AI 对手才能买。有时候只能买其中一些派系的牌。上面这挑战有结合黄色绿色的牌,是只有我可以买的,AI 不能买。


让我有点意外的是这些新的挑战是挺容易玩的。感觉不够挑战性。上面这截图里我的生命值还有50,而 AI 只剩下 3。我的战斗力能累积到 42!


最近和太太玩 《Mystery Rummy: Al Capone and the Chicago Underworld》,我不想用纸和笔做计分,就去找手机程式。我找到这 AppStore 里叫 Games Keeper 的,觉得不错。虽然配色有点怪,但用起来很实用。免费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