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桌游照:《农家乐》、《情书》、《Forbidden Island》

2020年11月28日。我们继续怀旧。《农家乐》(Agricola) 是我和太太 Michelle 曾经玩得很凶的游戏。那时候两个孩子还很小。我们是晚上乘孩子睡了,走去书房坐在地上玩。那时候我们玩得很快、很顺。我买了一个有很多工具牌和职业牌的扩充,到现在还没有全部用过。我也买了《Farmers of the Moor》这大扩充。

这一次玩,虽然隔了很久,我们也玩得很快,还没有忘记玩法。我这一局的工具牌真的没什么,不过我的职业牌实在太好了,很多很好用的。帮助最大的是奶妈 (Wet Nurse)。我一旦同时起了两个新房间,就马上生了两个孩子。有一段时候我有四个人而 Michelle 只有两个人,变成我的状况是强很多的。

我家有五个房间。这时候还是木屋,但是游戏结束前升级成为泥砖屋。本来我打算要升级到石屋的,但是来不及做。

这些是我的职业牌。第一个是导师,让我往后的每一张职业牌得1分。我反正那么多好的职业牌,就当然要用他,帮我得更多分。最右边两个职业,一个帮我种麦、一个帮我种菜,所以耕种方面我蛮顺利。

2020年11月29日。《情书》(Love Letter) 当红的时候我本来没打算买也没打算试,就是因为有人做的这 Adventure Time 版本我觉得很可爱,我才会下载来自己做一份玩。玩了后我才发现这实在是很棒的游戏,真庆幸没错过。

这一次拿出来一家人玩。两个孩子都已经很熟悉,但 Michelle 并不熟悉。有时候长女煦芸推算出谁手上应该是什么牌,Michelle 会一头雾水,怎么能算得出。煦芸是玩得比较认真的,像福尔摩斯那样不停演算。

Finn 和 Jake 是好组合,可以用 Jake 先看对手的牌,然后下一轮用 Finn 去猜牌(也就是不用猜,一定对)。被 Jake 看过牌的人,就不得不用掉手上的牌,要不然就是送死。

公主牌如果回合结束时握在手上,就一定赢,因为是最高数值的牌。但是太早摸到,就会提心吊胆。这牌一下就会输。不能下牌,就只能摸到任何其他的牌都立刻下,没得选。这一局我竟然摸到两张 LSP 牌来保护自己。LSP 是护驾冠军!LSP 是守护牌。下了 LSP,就会暂时受保护。

我们都是只玩到3分的。通常四个人玩是应该玩到4分,人少的话,要玩到更高分。我是不管多少人玩都一概只玩到3分。这一局我们竟然大家都达到2分。所以下一回合就是总决赛大结局,还真刺激!

有一次 Michelle 竟然下了四次的 Finn。我们玩的时候,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如果有人在回合初期下 Finn,那他手上另一张牌多数也是 Finn。那么早就猜别人的牌,是不划算的,可能性太多。如果不是逼于无奈也不会这么做。所以很可能另一张牌也是 Finn,就变成不得不下。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性是另一张牌是公主。公主是不能下的牌,一下就输。

《Forbidden Island》。幼女晨睿的印象中这是很困难很让人紧张的游戏。但这一次我们三个人玩,却比她想象中顺利。我们玩的是正常的难度。

板块的单色蓝色那一面表示已经淹水,如果这些地点再摸到一次淹水牌,就会沉入海底,救不回来。淹水阶段还可以救。玩家只要做排水行动就能把板块翻回正常(彩色)那一面。

沉没的板块有时候会断了去路,玩家需要依靠特别能力或特别行动牌来跨过海峡。直升机坪在左上方,我们要尽量避免往那里的去路被断。宝物救齐了大家要赶去那里。一些比较远又无关痛痒的地点虽然会觉得沉掉也没关系,但是如果能救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可以让岛撑久一点,给大家多点时间。这一局我们没有太大危难就赢了。 


后来再玩一次,用高的难度,我们被打败了。运气不太好。摸到牌的次序迫使我们必须牺牲一些绿色的宝物牌,等凑齐了另一个宝物的牌、拿了宝物,再回来收集绿色的牌。这样多花了很多时间。我们来不及救最后一个宝物就整座岛沉入海底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