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回顾2011年个人排行榜

我大约一年一次会拿某一年出版而且我有玩过的游戏做一个排行榜,看看硬要自己作比较的话,会怎样排列。2011年的游戏我在2013年初才做这样的排行榜。现在接近2013年底,来看看自己的口味有没有变。以下都是当时写的内容,有增加的地方会划线。

    想玩

  1.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 纸牌驱动的方块游戏(block game),刺激、有心理战。没有骰子。战争的成败都取决于双方手上握着的牌,及玩家选择怎样下牌。有的时候虽然可以赢,可是因为怕万一宁可输掉或避战,或因为下牌的时机选错了导致败北。现在自己也买了一盒。
  2. 《A Few Acres of Snow》 - 组牌机制(deck-building)的存在是为了带出游戏的主题、驱动游戏的步骤。游戏以题材为主,组牌机制是工具;而不是组牌机制为主,题材随便套上去。英国法国在北美的这一场殖民地争夺战最大的挑战是双方都往往是绑手绑脚的,想做的事不是马上能做,殖民地越多管理变得越困难、越没效率。组牌机制漂亮地模拟了这情况。英法双方的强处、弱点各不同,游戏玩起来很有味道。
  3. 《Vanuatu》 - 多数人都注重谈这游戏里的行动选择机制。的确这机制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也是会让人有惨痛回忆的地方。不过我觉得除了这机制,整体游戏的设计都很不错,很有小岛风味,各细节都很协调。从“可玩”升级到“想玩”。因为很久没玩,有点想念。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A Few Acres of Snow》

    《Vanuatu》

    可玩

  4. 《Mage Knight: The Board Game》 - 奇幻题材,不过这不是甩很多骰子的游戏,不是每一件事都要甩骰子看成不成。它有组牌机制(deck-building),玩家要看摸到什么牌去决定怎样策划行动,很多事都是可以计算出成败,或可以算出大概胜算的。玩家很多时候是在计划、计算。听起来似乎有点像会计师下棋,不过我喜欢它的策略性。玩家可以决定怎样给自己的角色升级、要注重哪一些能力。能用手上的牌串出妙着去屠龙,是很有成就感的。
  5. 《Mondo》 - 即时游戏(real-time game)。有点像做拼图。和《Galaxy Trucker》有点像,不过这比较适合做家庭游戏。位置提高了一点点。
  6. 《Ninjato》 - 单看规则会觉得又是一个一成不变的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欧式得分游戏,就是那种很多人形容为“多种得分方式”(multiple paths to victory)的游戏。这形容词现在我听到就怕,已经沦落成没有意义的废话。不过这游戏玩起来让我有点意外。我喜欢它的冒险成分。玩家要让自己的忍者锻炼得多强才开始去偷去抢?做太多准备会不会错过了时机?做太少准备会不会白跑一趟?每一次夺得一个宝物,要考虑要不要博一博再偷(或抢)下一个。下一个宝物会不会有高手暗中保护,等你想下手才跳出来吓你?
  7. 《Dungeon Petz》 - 管理怪兽宠物店、买怪兽、饲养怪兽、然后卖给最合适的顾客。饲养怪兽不容易,需要笼子、粮食、玩具、法器、甚至需要到移民局申请让国外的亲戚来店里帮忙。玩家互相争夺各种所需的资源和特权,需要留意及猜测对手会想抢什么,来调整自己每一回合要怎样分配自己的工人去抢。从“想玩”降级到“可玩”。还是觉得有趣,可是没有特别的冲动想玩。也许是因为偶尔有机会玩,所以现在是没有特别想玩。
    《Ninjato》

    可有可无

  8. 《Friday》 - 单人组牌游戏。很不错,有足够挑战性。难度可以渐渐调高。题材还算符合机制。去探索游戏机制、去发掘每一个小策略、小招数,很有趣。价钱不贵,物有所值。从“可玩”降级到“可有可无”。可能那时候玩了很多次,已经值回票价,也算是能看的都看光了,所以没有特别冲动想玩。
  9. 《Omen: A Reign of War》 - 我有点意外怎么原来自己已经没那么大兴致玩这游戏。我印象中每一次玩都觉得好玩。这是二人纸牌游戏,以古希腊神话里的战争为题材。牌有各种不同的能力,玩家可以做出各种有趣的组合。不知道是不是我很久没玩,所以感觉淡化了。
  10. 《Kingdom Builder》 - 张欣说玩起来比听起来好玩得多,也许可以考虑试试看。我是看了规则后觉得完全没兴趣。新增。看规则觉得平平无奇,玩起来比较能明白它的变化多端和策略。
  11. 《Takenoko》 - 玩起来轻松愉快,不过没有特别让人留恋的地方(除了可爱)。适合做家庭游戏。
  12. 《Mundus Novus》 - 需要人数多一点才比较有趣的纸牌游戏。有集组机制(set collection)。玩家互动高,有交易机制。有些牌有特别能力。
  13. 《The Road to Canterbury》 - Allen有,还没玩。我负责看规则,拖了很久还没看。 新增。终于玩了,比想象中好。
  14. 《Eclipse》 - 这是2011年最大热的游戏,不过给我的印象是多人式开发与斗争游戏。这一类游戏有很多,只是用科幻背景的不多。所以我没有特别冲动要试,随缘就好。听说机制设计得很巧妙,但漂亮的机制本身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新增。我只玩过iPad版,而且有完成的游戏都是和电脑对打。几次和阿Han、Allen玩,都没完成。玩太长时间,玩到一半游戏消失了,无法继续。我没有很仔细看规则,只靠tutorial学了个大纲。如果有机会玩实体版、有机会好好学规则,会考虑。
  15.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 Stefan Feld的游戏通常和我擦不出火花,不过这一个听起来也许会觉得好玩。新增。玩起来,觉得还可以。多重得分方式有点司空见惯,不过空间性(spatial element)和风险管理元素我觉得有趣。
  16. 《Ora et Labora》 - 是《Le Havre》(港都情浓)那一类的游戏,也就是各种建筑各有功能、要收集资源、转换资源、最后要得分。听起来很沉闷,不过《Ora et Labora》有自己的一套建筑、自己的经济系统,可以慢慢摸索。我还没摸够。从“可玩”降级到“可有可无”,而且掉了很多位置。它不见得比《港督情浓》好玩,我现在没什么感觉了。不过我玩得并不多,也许需要再去发掘它的有趣之处。
  17. 《JAB: Realtime Boxing》 - 二人玩的即时游戏(real-time)。虽然是拳击游戏,不过不是那种豪迈的大展拳脚的游戏,而是小心翼翼周旋,捉住特定时机出拳的游戏。这是需要急智和快速分析能力的游戏,不是靠感觉、靠直觉、要冒险的游戏。位置提高了一点点,因为它古怪。
  18. 《Nightfall》 - 现在我觉得牌和牌要对颜色很麻烦。这游戏中如果要让牌连接着下,牌和牌之间的主色和链接色要互相配合,所以买牌时要考虑到。我觉得这样很麻烦,也限制了玩家买牌的自由度。而且这是互殴游戏,所以如果三人或以上玩,往往会变成那种自己保持低调让别人去打生打死的游戏。
  19. 《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s》 - 简化版的《Power Grid》(电力公司)。我觉得《Power Grid》不需要简化。也许这游戏比较适合那些不喜欢《Power Grid》的玩家,尤其是那些嫌计算太多的玩家。

    可免则免

  20. 《Risk Legacy》 - 要在图板上涂鸦、有一大堆密封包要开、规则会蜕变等等机制都很好玩,不过基本上还是在玩《Risk》。如果不是和好朋友玩我不会有很大的兴趣。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也许是因为想玩的其他游戏很多,所以一些上一次没关系的游戏,现在觉得不想玩了。这一次的重温,很多游戏因此被降级。
  21. 《Airline Europe》 - 有区域竞争机制(area majority)。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2. 《Lancaster》 新增。游戏不差,只是没有让我特别回味的地方。
  23. 《Cave Evil》 - 小组战斗游戏。最特别的是死亡金属音乐的题材。其实和《Summoner Wars》有点像。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4. 《Urban Sprawl》 - 我通常不太喜欢区域竞争机制(area majority)。 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5. 《Flash Point: Fire Rescue》 - 合作游戏。题材让人容易投入,不过机制不觉得很特别。感觉上就是选择了一个题材然后将它转换成游戏机制。 或者我这样形容——一个人光着屁股,你叫他穿上裤子,他就穿上。穿上了就是达到了你要的目标,不过裤子好不好看,有没有什么特别,没人管。这游戏我玩起来没什么感觉。总之裤子是穿上了,也没破洞。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6. 《The Ares Project》 - 基本的架构是很简单,不过我觉得每一个派系的特别能力太复杂、战争太麻烦处理。四个派系的确是很各有特色。我觉得如果特别能力能再磨光一点,战争能简化一点,会比较好。不过也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如果我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去熟悉每一个派系,也许就不过觉得有什么问题。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7. 《Yomi》 - 单对单打斗为主题的纸牌游戏,有猜拳机制(石头剪刀布)。当然游戏不是只是在猜拳,决定出什么“拳”时有很多事可以考量。不过我还是有点觉得不踏实,因为逃不过猜拳这中心机制。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8. 《Undermining》 - 没什么大问题,也没什么让人难忘的地方。从“可有可无”降级到“可免则免”。
  29. 《Hawaii》 - 我能体会它机制设计得好,得分方式多元化,可是这游戏象征了近来我所不喜欢的那些欠缺灵魂、机械化的欧式游戏。我想玩好游戏,不想玩好机制。上一次垫底的三个游戏,位置不变,因为根本没再玩过了,所以心目中的印象没变过。
  30. 《1955: The War of Espionage》 - 游戏后期可能会沦落成沉闷的拉锯战。
  31. 《Carnival》 - 甩骰子,甩到什么就按照可以做的事去收集牌(集组机制——set collection)。简单、没什么长期策略。桌游玩家应该不会喜欢。
《Flash Point: Fire Rescue》

《Hawaii》

扩充

这些没有排行,只是简单谈谈。

  1. 《7 Wonders: Leaders》 - 现在很少玩《7 Wonders》,所以这扩充也没玩多少次。直觉是不错,没有太多额外规则,不会多花很多时间。不过如果不常玩,也许没必要买。《7 Wonders》的其他扩充听起来都不错,不过我现在少玩,所以没买。现在很少玩《7 Wonders》,所以《Leaders》扩充变得没用上。
  2. 《Ascension: Return of the Fallen》 - iOS平台上买的。《Ascension》(暗杀神)我玩了很多很多次,所以多一些牌、多一点变化绝对是好事。新规则不多,也不复杂。新的牌很多都很有趣,不过没有让游戏主体有什么大改变。
  3. 《Ascension: Storm of Souls》 - 同上。
  4. 《Ticket to Ride: Asia》 - 还没试过团队版,只玩过亚洲传说版。亚洲传说的规则有一些小变化,基本上就是用不同的地图玩《Ticket To Ride》(车票之旅)。现在玩过了一次团队版,觉得这才是亚洲扩充的重点,这才是特别的地方。
  5. 《Innovation: Echoes of the Past》 - 添了几个新机制。《Innovation》基本版要消化需要一点时间,所以还没熟悉基本版不应该玩扩充。我喜欢《Innovation》,应该要买这扩充,不过近来少玩,所以没有冲动去买。
  6. 《Power Grid: The Robots》 - 让二人(或三人)玩《Power Grid》(电力公司)比较有趣的工具。如果常有四五个人陪你玩,就不需要买这扩充。
  7. 《Nightfall: Martial Law》 - 喜欢基本版,就自然会喜欢这扩充。额外机制不多。
  8. 《Evolution: Time to Fly》 - 多一些牌,多一些动物能力。动物能力整体上比基本版的复杂。如果基本版玩了很多还不腻,才需要考虑买扩充。 策略不变,只是让牌比较多样化。
《Innovation: Echoes of the Past》

没玩过的

这些是一些我没玩过的2011年出版又比较多人认识的游戏。

  1.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Card Game》
  2. 《Mansions of Madness》
  3. 《Quarriors》
  4. 《King of Tokyo》
  5. 《Elder Sign》
  6. 《Eminent Domain》
  7. 《Space Empires 4X》 - 阿Han买了,还放在我家,还没玩。他出国工作,还有不久就回来了。我们可以计划一下什么时候玩。
  8. 《Star Trek: Fleet Captains》
  9. 《Village》
  10. 《Discworld: Ankh-Morpork》 - Allen有买,不过还没玩。我们的“功课”还真多。我最近开始看Discworld系列的小说,很有趣。
  11. 《Guards! Guards! A Discworld Boardgame》
  12. 《Trajan》 - Stefan Feld作品,不过这个我觉得自己应该不会喜欢。
  13. 《Battleship Galaxies》 - 刚出版的时候差一点有冲动去买,不过过了一段时间,似乎也没看到有什么特别好的评价,所以就打消念头了。
  14. 《Blood Bowl: Team Manager - The Card Game》
  15. 《Panic Station》
  16. 《Letters from Whitechapel》
  17. 《Dominion: Cornucopia》 - 有一段时候我玩了很多次电脑版的《Dominion》(皇舆争霸),玩出了味道,体会到它的妙处。可是那一段日子过后,又突然间没有再追了,所以后来的扩充都没有玩。也许其实自己也没有特别喜欢《Dominion》。
  18. 《Dominion: Hinterlands》 - 同上。
  19. 《No Retreat! The Russian Front》
  20. 《Fighting Formations》
  21. 《Core Worlds》
  22. 《Belfort》 - 我现在听见“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就会觉得反感。不过其实有好几个工人指派游戏我是喜欢的,例如《Agricola》(农家乐)、《Age of Empires III》。
  23. 《Conquest of Nerath》
  24. 《Star Trek: Expeditions》 - Reiner Knizia的合作游戏。起初很有兴趣,可是看了评论后渐渐失去兴趣。
  25. 《Olympos》
  26. 《Last Will》 - 这游戏刚出版时我有追,可是多看一些评论后觉得除了主题特别(先把钱挥霍光的人赢),似乎也没什么特别。
  27. 《Colonial: Europe's Empires Overseas》 - 很漂亮的图板、有趣的时代背景(殖民时代)。不过出版后不久就没有这游戏的消息了。是不是因为印刷得少?我还是有点好奇。
  28. 《Glenn Drover's Empires: The Age of Discovery - Builder Expansion》 -《Age of Empires III》的扩充。我应该再玩《Age of Empires III》,是个不错的游戏。
  29. 《Walnut Grove》
  30. 《Quebec》
  31. 《Pergamon》
  32. 《Strasbourg》 - Jeff说好玩。
  33. 《The New Era》 - 《51st State》的改良版。我喜欢《51st State》,但还不至于觉得需要买《The New Era》。我不觉得《51st State》有什么大问题,而且也没很常玩,所以不需要买《The New Era》。
  34. 《Bios: Megafauna》 - Sierra Madre出版的游戏里都有很丰富的资料,对游戏题材有很深的研究。我觉得肯花时间、心血,就会有回报。不过现在要玩的游戏还很多,没有那么多多余的时间,所以就暂时没有去试。
  35. 《Singapore》
  36. 《Coney Island》 - 我很喜欢Michael Schacht的《China》(《Web of Power》第二代),所以有去看《Coney Island》的规则。规则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不过Michael Schacht的游戏规则都是很简单的,要真正坐下来玩才能体会游戏。规则简单不一定会沉闷,也不一定没有深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