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星期日

《蒸汽世纪:韩国》五人玩战报 (Age of Steam: Korea)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Boardgamecafe.net的阿Jeff举办了Martin Wallace之夜。他近来在星期五晚上的桌游聚会常办主题之夜,曾经有太空之夜、Kickstarter之夜、GMT游戏之夜等等。Allen在考虑要不要买《蒸汽世纪》(Age of Steam),所以我建议我们先试试看他才决定。我有玩过,可以教他。我买了好几个《蒸汽世纪》的扩充,加上基本游戏,共有九个地图,任君选择。我们到达OTK的时候,有我、阿Heng、Allen三个人想玩,我就拿出韩国地图,因为基本游戏的地图如果三个人玩应该不怎么好玩,地太大、货太多、竞争不够激烈。韩国地图会比较有挑战性。开始设置的时候,Ivan到了。我们问他有兴趣加入吗,他说好。他有玩过《蒸汽》(Steam),所以不需要重新讲解规则,只需要列出《蒸汽世纪》不同的地方。韩国地图四个人玩应该还可以,所以就不换地图重新设置了。刚刚要开始玩,Jeff到了。他也想玩。我不太记得韩国地图是不是可以五个人玩。规则书没说不行。我们懒得重新设置,就决定试试看吧,就看看会不会有人很快就破产。

韩国地图山多,而且山区起铁路是另加三块(平时是两块),所以在韩国起铁路会大家要争平原。如果要在山区起铁路,要筹备很多钱。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城市的需求是不固定的。基本的规则里每一个城市都有固定的颜色,指定所需的货物颜色。韩国地图里,城市所需的货是看当时它本身有什么颜色的货。如果当时有红色黄色的货,那么玩家就可以运这两种颜色的货来。可是如果这里的红色货被送走了, 那这城市就不再接收红色的货。同样的,如果做生产(Production)时,这城市生产了黑色的货,那么它就变成可以接收黑色货了。这不定因素让游戏更有危机感,很难预测,比较难做长远计划。玩家间需要更提防被别人害。

游戏开始了,这是第一回合建的铁路。Allen(蓝色)花钱投标抢了当起始玩家,在东南方(照片的右上角)和中央的平原起了铁路。Jeff(黑色)抢了中央地区的两段铁路,我猜想他是要保持伸缩性,四面八方都有发展空间。Ivan(黄色)的轮次第三,他也抢到了都市化行动(Urbanisation)。他以西南作据点,也将一个小镇开发成城市(E城市)。轮到我(绿色),选择已经不多。我只在西北方起了一段路。Heng(红色)比我更惨。他选择了以东北作据点。他的铁路和我的已经接上了,所以我们已经需要竞争抢货。我乘早运了一个货,害得他没得运货。这么早中招,是很痛苦的,因为游戏前半大家都挣扎着又要还利息又要借钱。

左起:Heng(红色)、Jeff(黑色)、Allen(蓝色)、Ivan(黄色)。需要站起来分析图板全观,可见不是简单的游戏。

左起:Allen(蓝色)、Ivan(黄色)、我(绿色)、Heng(红色)。很认真的思考。(www.boardgamecafe.net提供照片)

我(绿色)抢了首都首尔(Seoul,旧名汉城)一带。这地图的Inchon、Suwon、Seoul三个地方有特别的规则,它们之间用两块可以放一个标记,代表起了一段铁路。这两段特别路线都被我抢了。我想继续南下发展,可是很快就遇到Jeff(黑色)的网络。同样的Heng(红色)也被我挡得很惨。Allen(蓝色)在第一回合在地图中央起了一小段铁路,可是之后就没理它,只专心发展他在东南方的网络。Ivan(黄色)从西南方继续北上,已经挤进Jeff(黑色)的地盘。Jeff(黑色)有点惨,北方被我(绿色)威胁,南方被Ivan(黄色)压逼,夹在中间。

Allen(蓝色)在东南方可称心如意,没什么人和他争。只有Ivan(黄色)在东海岸截了他的路,不过结果也没阻扰太大。

Ivan(黄色)的东海岸铁路接得越来越长,开始接近Heng(红色)独享的东北岸那个城市。Heng(红色)花了很多钱往北接上了平壤(Pyongyang)。他被挡得很惨,不接不行。这一局游戏我们都发了很多股(等于是借钱)。起铁路贵,不得不多借点钱。阿Heng后来借钱借到了极限(15股)。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状况。我(绿色)的铁路曲曲折折结果还是让我接到了东北海岸。Heng(红色)不让Ivan(黄色)接上来东北的城市,抢先起铁路南下截掉了他的去路。Jeff(黑色)成功将铁路延伸到南部。我们的网络纵横交错,到后期很多次运货都不得不借用别人的铁路,也就是帮助了他们提高盈利。Jeff和Allen是主要的受益者。

韩国地图玩起来一直很提心吊胆自己打算运的货会不会因为目的地城市的需求被别人的运货影响,变得自己没得运货。不过同时又有生产令到一些城市的需求增加。

游戏结束,我(绿色)突破50,胜出。我是火车技术提升得最高的,到达最高级的第六级,也就是可以运货运六段路。其他玩家都是三四之间。我印象中玩《蒸汽世纪》是需要计划做长途运货的,所以那时我有点奇怪怎么其他人都没很努力升级火车。现在回想,我发现也许是因为他们的路线本身就很难有长距离的货可以运,所以就算火车技术高,也没用,而且火车管理费还是照样要付。我能运长途货,其中帮了我很大的忙的是Inchon-Suwon-Seoul这两段路。看来我是占了便宜。

Allen(蓝色)应该是竞争对手最少的,拿第二名。本来他以为可以抛其他人很远,哪里知道最后算分时Ivan(黄色)追得和他同分。Allen是因为钱多才赢他的。阿Jeff(黑色)和阿Heng(红色)是一直左右受阻的,所以玩得很辛苦。游戏进行中单看公司盈利是觉得大家的距离不太远的。我是到最后两回合才渐渐把盈利距离稍微拉开。不过最后计分时,盈利要乘三。要扣分的发股数量也是要乘三。这样分数就突然间会拉开很远。图板上的火车轨也算分,不过通常是分数接近的话才会有影响。

我们这一局竟然玩了大约三个小时。我本来还以为一个多小时可以玩完。快乐不知时日过。这游戏玩得很痛快。因为痛,所以爽。所以我们的结论是,《蒸汽世纪》韩国地图五个人玩是可行的,只是要有心理准备会痛。最理想人数我猜想是四个人玩。

2 条评论:

  1. 你好,打扰你。
    最近想买游戏,在Age of steam, Navegador, Automobile之间考虑着。
    请问你个人比较推荐那一套?
    然后,我在Meeples看不到Age of steam的其他地图卖,有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买到。
    谢谢

    回复删除
  2. 这三个都是不错的游戏,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推荐。我想要看你的个人喜好,看你喜欢哪一类游戏。我自己会比较喜欢Age of Steam、Automobile。这三个游戏我觉得最好都是至少四个人玩。
    Age of Steam扩充可以问问Meeples或boardgamecafe.net能不能特别订购。有的时候他们是可以特别安排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