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回顾2014年

每过一年,我总喜欢回顾一下,回味一下玩过的游戏,看看自己一年来乖乖收集的数据有没有什么有趣的发现。这一次我就不把所有图表、清单、数据细节全部列出,只抽出一部分和大家分享。先来看看我玩过的游戏吧。

玩过的游戏

2014年内我玩了763局游戏,共玩了132个不同的游戏。这都比2013年提高了。最大功劳是《暗杀神》。以下是玩超过五次的游戏:

  1. Ascension(《暗杀神》) (2014年内玩了483次,这是超过半数) - 《暗杀神》是我的手机游戏、我的火车游戏,上下班、吃午饭都能玩,很方便。它现在已经取代了《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成为我玩最多的游戏。《暗杀神》我共玩了836次。《银河竞逐》762次。第三名的是《皇舆争霸》(Dominion),314次。妙的是,《暗杀神》我到现在还没玩过实体版,我都是在手机上玩。我每一个扩充都有买。最新的的《Realms Unraveled》似乎很有趣,我是最近才开始玩的。有很多很厉害的牌,有些觉得简直是离谱。我最近玩了一局178分比77分。有一个新机制是一些牌会蜕变成加强版。这是需要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发生的,例如有下某派系的英雄牌或有下水晶牌。

    《暗杀神》(Ascension)的《Realms Unraveled》扩充。


  2.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18次) - 主要是和大女儿煦芸(9岁)玩。其实会买是因为小女儿晨睿(8岁)说要,但结果反而她没什么玩。《Escape》我本来也没有特别喜欢,但多玩几次,觉得也不失为不错的家庭游戏。加了扩充模式会很有挑战性。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3. PitchCar (12次) - 又一个不错的家庭游戏。这是巧手游戏(dexterity game),是Allen借我玩的。起初也没什么特别期待,但玩起来比我想象中好玩。这是让我意外惊喜的游戏。

    《PitchCar》

  4. Android: Netrunner (9次) - 我想我是放弃了玩《Netrunner》。我觉得这是个需要相当深入去玩才会好玩的游戏。现在的我给不到它这样程度的投入。如果只随意地玩,我会觉得辜负了它。它是值得认真对待的游戏。半上不下的话,没有意义。我的《Netrunner》基本游戏加上完整的第一扩充系列仍然保存着。我还是寄望自己有一天会再次投入。
  5. Loopin' Louie (9次)
  6. Chicken Cha Cha Cha (8次)
  7. Pickomino (8次)
  8. Love Letter (8次)
  9. Templar Intrigue (8次) - 八次都是在同一天玩。这是玩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战的游戏。要会做戏,要会说谎。
  10. Race for the Galaxy《银河竞逐》 (7次) - 《Alien Artifacts》扩充里的新机制我嫌麻烦,也不觉得特别有趣。我觉得脱离了《银河竞逐》本来的感觉。我想也许只用《Alien Artifacts》的牌就好了,干脆不用那新的探索遗迹机制。
  11. Spot It (7次)
  12. Mat Goceng (7次)
  13. Uno (5次)

以上多数游戏都是和孩子们玩的比较短的游戏。来看看另一个角度吧。如果不看次数,而以时间去分析,玩了最长时间的一些游戏如下。

  1. Ascension (483次, 241.5小时)
  2. Robinson Crusoe (4次, 8小时) - 我喜欢。基本游戏里的六个场景我还没全玩过。同志还需努力。
  3. Paths of Glory (1次, 8小时) - 终于玩了。这经典战争游戏买了好几年一直没玩得成,这一年终于玩了,算是一大成就。我和Allen没玩到结束,只玩了差不多一半,不过也花了近一整天的时间,算是真正尝到了这游戏的味道。《Paths of Glory》的规则不简单,而且例外情况多,难免令人却步。不过游戏的整体流程和中心的机制其实不难消化。例外情况的存在,其实都有原因,都是有历史根据的。一旦明白了这些历史背景,这些例外情况就会变得比较容易明白、比较容易记得。

    《Paths of Glory》描写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战争游戏中的经典。

  4. Android: Netrunner (9次, 6.75小时)
  5. Axis & Allies 1914 (1次, 6小时)
  6. Francis Tresham的Civilization (1次, 5小时) - 久违了的经典游戏。这一次特意安排了五个人玩。这是很壮烈的一局游戏。国家兴旺又灭亡,天灾人祸层出不穷。

    陪我颠到凌晨四点半的桌友:Kareem、 Jeff、Damien、Ivan。

  7.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18次, 4.5小时)
  8. Agricola (3次, 4.5小时)
  9. PitchCar (12次, 4小时)
  10. Glass Road (4次, 4小时)
  11. A Brief History of the World (2次, 4小时)
  12.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2次, 4小时) - 我很喜欢的游戏。玩了好多次,终于现在才赢了第一次。
  13. Roads & Boats (1次, 4小时) - 这是很典型的Splotter公司游戏,喜欢Splotter游戏的话一定会喜欢它。要玩的话要有心理准备是多配件要处理的游戏,会多功夫。它策略性高、玩的时间长、不对玩家手下留情。
  14. Indonesia (1次, 4小时) - 我是在Sloth Ninja上玩,四个人玩。我们玩了好几个月,太久了。我想应该再找机会面对面玩。
  15. Race for the Galaxy《银河竞逐》 (7次, 3.5小时)
  16. Mat Goceng (7次, 3.5小时)
  17. Die Macher 《德国大选》(1次, 3.5小时) - 很高兴能重温这经典德国游戏。我本来想凑齐五个人玩,可惜因为临时事故,只有四个人玩。不过我们还是玩得很痛快。我们是玩足七次大选的全程版游戏。2014年其中一样我很满意的事就是特意安排玩了不少这一类长游戏。很有满足感。

    《德国大选》(Die Macher)

  18. Le Havre《港都情浓》 (2次, 3小时)
  19. Heroes of Normandie (2次, 3小时)
  20. Age of Steam《蒸汽时代》 (2次, 3小时)
  21. Wilderness War (1次, 3小时) - 这是我的其中一个买了最久没拿出来玩的游戏。买和玩之间相隔约十年。游戏故事背景是英国法国在北美洲的斗争。这是罕见的题材,我觉得很有趣。它是牌述游戏(card-drive game),有很不错的故事性。

    《Wilderness War》

  22. Level 7 [Omega Protocol] (1次, 3小时) - 这是玩得很快乐的一局游戏。我们玩的设置是四比一。我在好人那一边,四个人的团队。我不用看规则、不用教游戏、不用处理场景的细节,可以好好享受玩的过程,全情投入故事。

    《Level 7 [Omega Protocol]》

  23. Cuba Libre (1次, 3小时) - 很有故事性、很多历史事件、很有独特性。

一月一局长游戏

这是2014年度我做了的一件让我很有成就感的事。年初(还是2013年底?)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很多游戏想玩可是又一直没有抽时间找机会玩,所以我把一些游戏列出来,一个月一个,逼自己订下时间、约朋友一起玩。也不是每一个这样列出来的游戏都是很长的游戏。有些纯粹是很久没玩,很怀念。当然也有一些是必须早作安排、预留一整天来玩的游戏。因为有这样的特意安排,我成功让自己在2014年内玩到了一下这些游戏。

  1. Paths of Glory (光明之路)(第一次玩)
  2. Roads & Boats (第一次玩)
  3. Axis & Allies 1914 (第一次玩)
  4. Wilderness War (第一次玩)
  5. Francis Tresham的原版Civilization(文明帝国)
  6. Die Macher《德国大选》
  7. Hammer of the Scots
  8. Axis & Allies Guadalcanal
  9.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关原之战)

我没有达到每一个月一个长游戏,不过有这样的成果我也满足了。我还有想玩《A Few Acres of Snow》、《Antiquity》和五个人的《蒸汽时代》(Age of Steam),可惜没玩得成。就期待2015年吧!

引进的游戏

2014年我的游戏收藏增加了以下游戏。前面八个都是Allen送的。谢谢!

  1. Glory to Rome - 这是黑盒版的《Glory To Rome》,是有钱也买不到的。我很幸运。
  2. Plato 3000
  3. Templar Intrigue - 微游戏。
  4. Coin Age - 微游戏。
  5. Burgoo - 微游戏。
  6. This Town Ain't Big Enough for the 2-4 of Us - 微游戏。还没玩。
  7. Town Center - 还没试扩充地图。
  8. Tooth & Nail: Factions - 还没玩。
  9. Mat Goceng - Manikmaya GamesMeeples Cafe送了一盒给我做评测。 这是秘密身份游戏,我喜欢,可惜我身边的桌友没人爱。不过小女儿喜欢。这适合当聚会游戏。我觉得最佳人数是四或五人。
  10. Love Letter 《情书》- 微游戏。自己做的,因为在网上看到有个很可爱的《Adventure Time》版本。我本来只是贪爽做来玩,可是玩起来比我想象中有趣。和孩子们玩可以玩得很快乐。
  11. The Palaces of Carrara - Kramer / Kiesling搭档的作品,是个不错的中量级欧式游戏,时机拿捏是关键。
  12. Bottle Imp - 经典级的牌磴游戏(trick-taking game),公认的最佳三人牌磴游戏(虽然也可以四个人玩)。我是在年底的时候心血来潮决定要收藏这游戏。我很久以前已经玩过了,只是一直都没买。我喜欢自己这样买游戏。不因贪新鲜而买。不因一时冲动而买。要买就买一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游戏,买一些热潮过了但还是觉得喜欢的游戏。这样才是真爱啊。我真乖。
  13. Tragedy Looper - 目前只玩过一次,喜欢。听说在台湾很红。这是推理游戏,和我平时玩的游戏很不同。日本动画式的美术设计我个人不太喜欢,不过重要的是游戏本身好玩。这是令我心跳加速的游戏,玩得我好紧张。
  14. Race for the Galaxy: Alien Artifact 《银河竞逐:外星遗迹》 - 我是《银河竞逐》系列的迷,所以不能错过。我还特地多买一盒基本游戏,因为这扩充是不能和其它扩充一起玩的。
  15.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 小女儿晨睿要,所以买了。
  16.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Quests expansion - 和基本游戏一套买的。
  17.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 Illusions expansion - 和基本游戏一套买的。
  18. Android Netrunner: Trace Amount - 我要买齐第一扩充系列。
  19. Android Netrunner: Cyber Exodus - 同上。
  20. Android Netrunner: A Study in Static - 同上。

我认真考虑着买《Panamax》。我挺喜欢的,不过到现在还没决定买不买。也许2015年就留个限额给它吧。还有另一个我想买的游戏是《A Few Acres of Snow》,也是我喜欢的游戏。《Mythotopia》我反而不太感兴趣,因为它没有确实的历史背景,只用空泛的奇幻、中世纪题材。

初尝游戏

以下是2014年内第一次玩的游戏,括弧里的是第一次玩的日期。

  1. Paths of Glory (16 Feb)
  2. Love Letter (18 Feb)
  3. Okiya (28 Feb)
  4. Roads & Boats (7 Mar)
  5. Quarriors! (12 Mar) - iPad上玩,不太喜欢。
  6. Nations (14 Mar) - 是个不错的文明帝国游戏(civ game)。我觉得不应该拿它和《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作比较,可是网上十个人十个都这样做。
  7. Axis & Allies 1914 (16 Mar) - Jeff和Heng觉得这是系列中最好玩的游戏,让我有点意外。我觉得是不错,但没有觉得它特别强。不过那一天从早上到下午我们的确玩得很痛快。

    《Axis & Allies 1914》

  8. Napoleon (25 Mar) - 老游戏翻新,但还觉得不错。
  9. Shadow Hunters (28 Mar)
  10. A Brief History of the World (29 Mar)
  11. Wilderness War (4 Apr)
  12. Kashgar (11 Apr)
  13. UGO (11 Apr)
  14. Duel of Ages II (2 May)
  15. Cuba Libre (27 Jun)
  16. VivaJava: The Dice Game (18 Jul)
  17. Istanbul (18 Jul) - 得奖游戏,但不合我口味。
  18. PitchCar (28 Jul)
  19. Plato 3000 (2 Aug)
  20. Heroes of Normandie (15 Aug)
  21. Wildcatters (22 Aug) - 关于石油业的经济游戏,是很有个性的作品。可惜它的主要机制是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是我个人不喜欢的游戏机制。所以虽然有很多个别元素我都喜欢,整体游戏我却不太喜欢。这是我的问题。喜欢经济游戏的朋友,如果没有我这种区域竞争洁癖,不妨试试看这游戏。
  22. The Palaces of Carrara (16 Sep)
  23. Las Vegas (16 Sep) - 2014年内的其中一个意外惊喜。这是个欢乐游戏,属于轻中量级。玩家竞争性高,又有赌运气的刺激。
  24. Mord im Arosa (16 Sep)
  25. Terra Mystica (19 Sep) - 总算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
  26. The Builders: Middle Ages (19 Sep)
  27. Take It Easy (21 Sep)
  28. Dragon Parade (21 Sep)
  29. Bananagrams (21 Sep)
  30. Level 7 [Omega Protocol] (26 Sep)
  31. Coin Age (28 Sep) - 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会那么受欢迎。现在已经懒得去明白。
  32. Mat Goceng (28 Sep)
  33. Templar Intrigue (3 Oct)
  34. Legacy: The Testament of Duke de Crecy (16 Oct) - 感觉不错。一面玩一面建立家谱。不过不知道耐不耐玩。
  35. Impulse (17 Oct) - Carl Chudyk作品,应该继续探索。我觉得还有很多来研究、试验。
  36. Glass Road (24 Oct)
  37. Burgoo (26 Oct)
  38. El Gaucho (31 Oct)
  39. The Staufer Dynasty (7 Nov)
  40. Panamax (7 Nov) - 我喜欢,觉得有新鲜感,不像那些司空见惯的欧式游戏。
  41. Imperial Settlers (14 Nov) - 我比较喜欢以前的《51st State》。虽然《Imperial Settlers》比较漂亮、比较有琢磨过,不过我比较喜欢《51st State》的非固定回合次数,也觉得那里的以三为限制度有挑战性。也许我只是不习惯《Imperial Settlers》的一些新做法吧。
  42. Genji (5 Dec)
  43. Historia (12 Dec)
  44. Tragedy Looper (19 Dec)
  45. Eight-Minute Empire (19 Dec)

初尝游戏中没有很明显特别喜欢的。比较喜欢的有:《Paths of Glory》、《Wilderness War》、《Panamax》、《Tragedy Looper》、《Roads & Boats》。

其它感想

我庆幸2014年有机会再玩:《Hammer of the Scots》、《德国大选》(Die Macher)、《Civilization》、《风声》(The Message: Emissary Crisis)、《En Garde》、《Axis & Allies Guadalcanal》、《太阳神》(Amun-Re)。

2015年,希望能玩:《Clash of Cultures》、《The Great Zimbabwe》、《港都情浓》(Le Havre)、《汽车传奇》(Automobile)、《Brass》(铜板/金钱革命)、《A Few Acres of Snow》。

2014年里我在iPad上玩了不少《炉石传说》(Hearthstone)。不过我没把它当桌游,所以没有作详细记录。我觉得《炉石传说》是我真正深入接触集换式纸牌游戏(CCG - Collectible Card Game)。我应该有玩了几百次,比《Android: Netrunner》多很多。《炉石传说》能在iPad上玩,而且玩家那么多,真的是很方便玩。我现在停了,只有偶尔打开来玩,不过总算体会过CCG的乐趣。

我参与了电子版《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的Kickstarter集资活动。主要原因是开发公司是Playdek。这是信心保证。希望能如期2015年3月出炉。

现在玩游戏我主要还是那两个地方:(一)Jeff和Wai Yan在Boardgamecafe.net开放给大众的星期五聚玩,(二)Allen家(那些带黄色的照片都是因为他家里的灯光)。有的时候我也在家里和孩子们玩。煦芸(9岁)在2014年里玩了105局游戏,玩了43个不同的游戏。这都比2013年低了一点。我们除了玩了很多次《Escape》,也有一起玩《Robinson Crusoe》。她玩最多的游戏是《Escape》、《PitchCar》、《情书》(Love Letter)。晨睿(8岁)在2014年里玩了113局游戏,共玩了40个不同的游戏。这些都比2013年高。玩最多的游戏是《PitchCar》、《情书》(Love Letter)、《Loopin' Louie》。她最喜欢的游戏包括《虫虫烧烤派对》(Pickomino)、《拔毛运动会》(Chicken Cha Cha Cha)、《Barbarossa》。

我太太Michelle已经渐渐淡出桌游,2014年玩了33局游戏,玩过20个不同的游戏。玩最多的是:《银河竞逐》和《Mat Goceng》(晨睿喜欢玩,而这游戏至少要四个人才好玩,所以我们都以三缺一为由捉Michelle玩)。Michelle现在的嗜好是看小说。

我的桌游嗜好时间,有不少是用在写部落格。这部落格在2014年写了81帖。我的英文部落格有85帖。2014年我喜欢的一些帖子:

2014年我没有什么大启示。2015年也没有什么大计要宣布。2014年对我玩桌游来说是不俗的一年,尤其是有幸玩了好几个难找机会玩的老游戏和长游戏。对于追新,我继续落后他人,但并不介意。追新有的时候很累人,但更重要的是不见得一定值得。反正还有很多好游戏可以玩,如果太盲目追新,反而会变成为了追而追,冷落了很多值得一玩再玩的好游戏。我到现在还没玩《Russian Railroads》(DSP得奖、IGA得奖、KDJ推荐)。这是我有兴趣一试的游戏。不过不急。有缘千里能相聚。我不缺尝试新游戏的机会,因为身边有一批同好。我的部落格也不缺自己有兴趣谈的事。我喜欢慢慢享受思考玩过的游戏、经历过的趣事。

2015年,祝大家新年进步,不缺好桌游、不缺好桌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