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Roads & Boats》战报

《Roads & Boats》我是去年第一次玩,要看游戏简介请点这链接。上一次是和Allen两个人玩。今年Jeff有兴趣玩,我们就安排了一次的Boardgamecafe.net星期五聚会玩。我们四个人玩。Jeff、Dith、Boon Khim都是第一次玩。以下是游戏的经过,还有玩了第二次后自己的一些感想。

这是适合新手的地图,不需要竞争得太激烈。这游戏里玩家是可以自己设置地图的,不过我们都是初学者,所以暂时还是用规则书里建议的地图。我绿色,在右下方。Jeff蓝色,右上。Boon Khim黄色,左上。Dith红色,左下。我选择近河的地方,因为打算利用船做运输。

游戏初期,大家只有驴子一种运输工具。右边草原上的两只鹅将会繁殖。鹅要用来研究新科技,很重要。从主题角度看是完全接不上现实的,连设计师在规则书里也讥讽自己。从机制上却是很有趣、有挑战性的。

大家都开始起马路,所以图板上开始有画线。

这是我的小王国。现在起了木筏厂(浅蓝色四方块),所以已经用木筏在河流上下载货。后面可以看见阿Jeff的蓝色木筏来抢我的货,已经被他抢了一个树干。Jeff是第一个发动攻击的玩家。图板中央有个湖,我和Boon Khim的地盘都有河流通到这湖里,是可以用来进攻的路线。Jeff在湖边起了木筏厂,然后就起木筏当海盗来抢我们的货。我是第一个受害者。我急忙起围墙阻止他的攻势。虽然他可以花费资源拆墙,可是他也懒得花那么多功夫,后来就转向攻Boon Khim那边,而且还偷了金!金是有分数的,很珍贵。

游戏中大的方块是工厂或生产的建筑,小的方块是资源或产品。

Dith(红)的地盘没有河,所以他是完全专注陆上运输的。

Jeff(蓝)的地盘有河,但他没怎么用,而且还要花石头起桥把河两岸接起来。

Boon Khim(黄)的地盘。这时候已经开了矿山(圆柱)。

我发现比起其他玩家,我的建筑起得比较少,所以生产也少,资源都要很省着用,不像他们有的时候是用不完。我决定起的建筑都只起一个,没有起两个来提高生产,因为我要省地方。一块地只能起一个建筑,而且建筑起了不能拆。如果建筑多、各种建筑被逼起得远,就会花费时间做运输。我不确定我这小而有效率的方针是不是最好的。生产多也有它的好处。也许需要看地图。

你看右边Jeff(蓝)起了一条路朝着我(绿)的方向来,一定是不怀好意。后来我急忙起了围墙,他就放弃了这陆路进攻。这时候我的河口已经起了围墙。

Boon Khim(黄)和Jeff(蓝)都派手下闯入Dith(红)的地盘。Dith的首都完全围起了墙,不过之前已经被Jeff的驴子跑进来。现在这驴子暂时是被捆住了,要等别的运输工具来救,也就是拆墙放它出去。

我是第三个开矿山的,有点慢。矿山很重要,因为产金。游戏中三种有分数的货品都是以金为始。金本身10分,制成钱币后值40分,而钱币转换成股票就变成值120分。这一局游戏我是唯一开两个矿山的玩家,产金比别人多,后来给了我很大的优势。

Boon Khim(黄)不只闯进了Dith(红)的地盘,还反客为主地起围墙,很不客气。围墙只允许自己的交通工具通过,不让别人的通过。它的用法不一定只是阻扰别人,也可以是用来确保自己有通路。Jeff(蓝)也在Boon Khim的地盘起了一些围墙。

Dith首都的其中一道墙被拆了,换成木色的墙。木色墙代表没有阻碍,主要用途是提醒玩家下一次起墙需要花费比较多资源。

我(绿)的陆路交通网络是唯一没有和其他人接上的。Dith(红)和Boon Khim(黄)的网络已经接得很密。Boon Khim和Jeff(蓝)之间也有一条路。这条路后来变成他们争夺战的重要通道。在下方Dith有一条路朝我的方向开发,不过这时候他的用意只是把他值钱的货运过来这里做升级处理,不要被Boon Khim和Jeff抢。虽然预留了进攻我地盘的可能性,但后来并没有用到。这时候我已经开了第二个矿山(右下角)。

我的小王国依然比别人的小。也许因为我生产少,让其他人觉得威胁不大,加上我也没多少多余的资源可以抢,其他玩家后来都不怎么理我了。这样我是赚到了。他们在打生打死,我就平平安安不受打扰继续建我的小王国。

《Roads & Boats》里的一个重要观念是建筑和货是不属于任何人的。只有运输工具是自己的。货载上了运输工具,才算是自己的。所以地上的货,谁捡到就是谁的。玩家轮次有的时候很重要,尤其是抢刚刚生产出来的金的时候。这照片里可看见多么多的Jeff(蓝)的运输工具在Boon Khim(黄)的地盘里放肆。

不过Boon Khim也非善类,抱着有仇不报非君子的宗旨,向Jeff反击。你看他的货车一个载着木板准备去拆墙,另一个载着石头准备自己起墙。我们的欧式经济游戏玩得像美式战争游戏般惨烈。

Jeff(蓝)在右上角的一些金子后来一个不小心被Boon Khim偷了一些。失策!Boon Khim是报仇成功了。

中间这个是Boon Khim(黄)的首都,已经沦为战场。后面(左上)蓝色的驴子载着两块金子就是Jeff抢了Boon Khim的金子。右边木色围墙表示这里有起过墙也拆过墙。

叠到三层高的墙表示已经是第三次起墙或第三次拆墙。这时候Jeff(蓝)才终于把偷了两块金子却困在Boon Khim(黄)地盘的驴子领回家。我们都是文明人,所以Boon Khim的两辆货车眼睁睁看着它,很想大力踩油撞死它,可是碍于游戏规则,只能忍气吞声。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状况。只有我和Dith起了股票行能生产股票(最高分的货品)。股票行是黑色的大四方块,上面画黄色的长方形。这一局游戏Dith的设备升级是最快的,可是他没生产足够资源做出两张股票。我虽然慢了点,可是幸好能来得及产出两张,所以最后分数最高。在游戏后期Dith已经觉悟到我是在和时间赛跑。如果来得及生产两张,我会赢。Dith算到他只能生产一张。要做第二张会花太多功夫,甚至可能做不及。所以他在最后几个回合都很努力起世界奇观,希望尽早完成让游戏结束。而且贡献起世界奇观也有分数拿。可惜结果还是来不及在我生产第二张股票前把世界奇观完成。

我的小王国,到游戏结束还在用驴子。我没升级过马车,直接发明了货车,不过也只有足够资源造了一辆。我的两张股票在右边,驴子旁边。

玩到接近游戏尾声,我才察觉我教错了一项规则。一个货品如果被运送了一次,在同一回合里是不能让另一个运输工具做运送的。我们玩错了,让一些运输工具像传水桶救火那样,把一些货品很快地从“人龙”一端传到另一端。不过大家都用同样的错规则,也算是公平吧。如果没有玩错的话,也许我会来不及做股票,或来不及做两张。

这一局游戏我的玩法是很孤立的。我们的地图设置是不太需要抢资源的,因为有足够的空间和天然资源。玩家之间要有多大的竞争,是看有没有人要主动去攻击别人。这样的情况下,我会变得只想专注搞自己的建设,因为要计划怎样建自己的交通网络、怎样一步一步升级到可以生产股票,已经是很花心血。如果每个人都像我这样的玩法,游戏会变成玩家互动很低,变成个别赛道的赛跑。当然,如果地图上资源少,我会不得不去争、去抢。就算地图上资源多,玩家也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花心思去攻,就像Jeff那样的策略。他是花费少量资源去扰乱对手的经济体系,所以也可以说是值得的。

当然,对Jeff、Boon Khim、Dith来说,这是玩家互动很高的游戏。他们的攻防可激烈得很。

玩了第二次《Roads & Boats》,我觉得设施建设的大纲在每一局游戏是不会相差太远的。挖金、造钱、发股票都是要紧记的长远目标。不过能把这些财富升级到哪一个层次,就要看游戏的节奏和速度了。如果大家都很努力做世界奇观,游戏会比较快结束,也许就来不及做股票。最大的影响会是地图。资源的多贫、首都地点,都会对玩家互动和建设大计有影响。有经验的玩家在游戏开始前就应该要有个底,这一局游戏应该怎样玩,建设大计要作怎样的调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