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R》/ 《BraveRats》

2人玩6次。

游戏大纲

《R》/《BraveRats》是Senji Kanai的作品,和《情书》(Love Letter)一样,是微游戏(microgame)。我也和上一次一样,发现了网上(BGG)有人做了不同主题的版本(星际大战——Star Wars),就下载来自制了一套。这游戏也是只有十六张牌,不过玩法和《情书》很不同。而且它是二人游戏。

两个玩家各有一套一模一样的牌,数值是0到7,每一张牌上有注明特别能力。每回合双方同时选一张牌来下,谁的数字大就赢,不过有的时候特别能力会改变结果,或影响下回合。谁先赢得四回合,就是赢家。游戏的重点自然就是那些特别能力。2号牌逼对手下回合先下牌,这样自己就能看了才决定下什么牌。6号牌让自己下回合的牌牌值加二。1号牌克对方的7号牌,而且如果逮到对方的7号牌,是马上胜出的,不用算赢多少回合。大象厉害,却怕老鼠。因为有各种能力互相克制或互相扶助,让玩家有一点策略可以想。

牌背的图片是上Google找的。

好人(红)坏人(紫)的图片虽然不同,可是牌的功能是一样的。

亲身体验

我有和太太、孩子们玩,也有和桌游玩家玩(Dith)。游戏一开始是没有什么根据去选牌下的,往往只能随便选一张。不过手中的牌越下越少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可以算出对方下什么牌、自己下什么牌的各种组合。虽然如此,我觉得是很少有包赢的情况,很多时候还是像猜拳,双方都有可能赢,如果猜得出对方会出什么牌或不会出什么牌,就能赢。牌的各种特别能力会影响战果,所以有的时候下某一张牌是可以打败很多对方手上的牌,机率是不平均的。不过对方也能算出这一点,所以可能会偏偏下可以克这一张牌的牌。要猜别人会出什么牌,就要捉得住对手的性格、思路。

上面说得那么复杂那么有策略性,但《R》也不必玩得那么重心理战。会玩得那么严肃通常是桌游玩家才做的事。和非玩家玩,可以玩得比较轻松,不用想得那么深入。

比起《情书》,《R》会比较需要动脑筋,因为手上有很多选项,台面上下过的牌也要去算、去思考。玩《情书》手上只有两张牌,通常很快就可以下决定。

父子情仇。看到这一幕我想到一句福建/闽南话:“另北……”。槟城、新加坡、台湾的朋友应该会懂。

感觉/想法

《R》的平衡很微妙。牌的能力的互相克制很有趣,没有无敌牌、没有垃圾牌。它是很好的填缺游戏,不用五分钟就可以玩一局。连续玩几局也不错,因为对手上一局怎么玩,可以用来推测这一局会怎么玩,多一点点根据来猜测对手的心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