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重点

我听过很多桌游老手都说玩桌游这嗜好里,最重要的是人这元素。因为有那么棒的朋友,玩桌游才有意思。我一直都不怎么赞同。玩桌游,除非是单人游戏,自然是需要有人一起玩。不过桌游这嗜好应该是以桌游为重点啊。桌游机制的妙处、和对手斗智的挑战性、桌游带出的故事等等。如果重点纯粹是人,那去喝茶吃饭喝啤酒唱卡拉OK也行啊。

重点是人……

……还是游戏?

我近年对追新游戏的热衷已经大大减少。一方面新游戏真的太多根本追不上,另一方面游戏接触得多觉得新游戏似乎越来越少创意、新意。因为自己的冷感,我会有点受不了还在疯狂追新游戏的玩家。其实我不应该这样想。我自己以前也是追新族。我现在有的时候只是听了游戏名字,或看了封面(例如《Francis Drake》),或听了设计师名字(例如Stefan Feld——有点抱歉,他是很红也很努力的设计师,只是他的风格真的不合我的口味,除了《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我很喜欢,《Notre Dame》我也喜欢),或知道是Kickstarter的集资出版游戏,就会决定不再看下去。今年的艾森游戏展(Essen)没有任何一个新游戏是我特别有兴趣的,连Vlaada Chvatil和Martin Wallace的新游戏我也提不起兴趣。这段时间我唯一订购的游戏是《Roads & Boats》,是最近再版的Splotter公司的旧游戏。

我觉得很多游戏拿出来玩的次数太少。因为新游戏太多,很多游戏都是玩了一两次就被冷落了,被滔滔不绝的新游戏淘汰了。所以新游戏太多、追新,还是有负面影响的。我个人这么认为。

最近我玩了好几个新游戏,有了一个小启发。我发现桌游嗜好的重点也许不是“人”,也不是“游戏”,而是“玩”。我最近玩的游戏,很多都不是自己真的有兴趣试的。其他人想玩,那我就一起学、一起玩。可是玩起来我很享受那过程。不因为我特别喜欢那些游戏(我没决定要买任何一个),不因为我喜欢学新游戏的那种新发现心情,而是因为享受玩游戏、比赛、互动等等过程。当然游戏还是有一定的深度,才能提供一个有趣味的竞技、互动平台。我的对手都是认识的朋友,但没有特别熟,不是什么死党生死之交。可是大家都是桌游爱好者,都是老手,都臭味相投。要说重点不是人,也许不完全正确。我的想法是,玩桌游不一定要和自己的好朋友、亲人玩,不需要勉强让他们也变成同好。同好可以去外面找。自己身边亲近的人,如果只愿意玩一些简单的游戏,那么简单游戏也是可以玩得出乐趣的。

玩什么游戏不必太执着、和谁玩也不必太执着。只要坐下来用心的玩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