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回顾2018年

深蓝色虚线线条(局数)用右边的计表,其他线条用左边的。

2018年和2017、2016差不多。我玩桌游的习性应该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已经没有以前高峰期玩那么多,但还是固定有玩。我2018年里玩了295局,共玩了69个不同的游戏,当中37个是第一次玩的游戏。太太和孩子都比以前少玩了。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兴趣和嗜好。

这图表显示我玩过多少不同的游戏。颜色代表同一个游戏玩过多少次。大多数的游戏在2018年内只玩一次。

对玩的次数贡献最大的是那些玩超过十次(红色)的游戏。《Star Realms》玩了107次、《暗杀神》(Ascension) 63次、《瘟疫危机传承版第二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2) 17次。玩过五次或以上的游戏有《花札》(Hanafuda Koi Koi) 玩6次、《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5次、《花砖物语》(Azul) 5次、《Diner》5次。

《Star Realms》、《暗杀神》(Ascension) 大多是和阿Han玩的,我们用手机玩,已经好几年了。《瘟疫危机传承版第二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2) 和第一季一样,是和Benz一组朋友玩的。第二季没有第一季那么大的震撼,但还是有不错的体验,游戏有很多和第一季不同的地方。

《瘟疫危机传承版第二季》(Pandemic Legacy Season 2)

2018年我的收藏多了17个游戏,有9个是朋友送的。有一系列 Allen 送的 Dice Hate Me 的纸牌游戏,大部分还没玩。我参与了 Martin Wallace 的《Lincoln》在 Kickstarter 上的集资活动。我因为小女儿晨睿说喜欢,所以买了《动物园大亨》(Zooloretto) 这比较旧的游戏。我买了一套二手的《Innovations: Figures in the Sand》。这是扩充。《Innovations》是我喜欢的游戏。我也买了《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和三个《Exit: The Game》系列的游戏。2018年的一个大热游戏是《Keyforge》,我忍不住好奇也买了两套牌来试试。

我在家里办过两次聚会,请同事来玩。难得有机会玩一些自己的旧游戏、一些没那么复杂的游戏,是不错的。平时星期五去Boardgamecafe.net 多数会玩新游戏,也往往是玩一些比较复杂的玩家级游戏。

2018年第一次玩的游戏:

  1. 《花扎》(Hanafuda Koi Koi) - 这是不错的文化体验。这游戏和我玩过的传统式游戏不同。在我玩过的近代游戏中也没看过这样的机制。

    《花扎》(Hanafuda Koi Koi)

  2. Pit Crew
  3. Sidereal Confluence
  4. Majesty: For The Realm
  5. The Quest for El Dorado - Reiner Knizia 设计的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用了赛跑机制。效果还不错。
  6. 《多米诺王国》(Kingdomino) - 实至名归的得奖游戏,是家庭游戏。
  7. Rising Sun
  8. Unlock! Squeak & Sausage
  9. Diner - 会玩到5次那么多是因为孩子们说要玩。这是速度游戏。
  10. The Lepak Game
  11. Unlock! The Island of Doctor Goorse
  12. Flamme Rouge
  13. Spirit Island - 这是比较复杂也很有难度的合作游戏。游戏初期很苛刻,求存不容易。

    Spirit Island

  14. Tesla vs Edison
  15. Unicornus Knights - 我最记得我们把公主叫成“笑咋播”(福建话/闽南语疯婆子的意思)。

    Unicornus Knights

  16. Clans of Caledonia
  17. Wir sind das Volk! - 玩这游戏,是我看了德语电影《窃听风暴》之后没多久的事,所以游戏玩起来更有感觉。学这游戏不容易,因为有不少特别状况,有不少细细小小的规则。不过坐下来玩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也没那么复杂。这游戏带出了故事、带出了历史,有意思。
  18. Exploding Kittens - 是有点傻,但也有好玩的地方。
  19. Harry Potter: Hogwarts Battle - 初学级的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游戏的一大卖点是那些哈利波特世界里的人物、魔法、怪兽。可惜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玩到第七集。现在只玩到第三集。
  20. Century: Eastern Wonders
  21. ROOT - 可爱的包装和美术设计,但底下是严肃又复杂的斗争游戏。
  22. 《花砖物语》(Azul) - 2018年玩过的新游戏中,这是其中一个我比较热衷的游戏。这是玩得很愉快的游戏。规则简单,有点策略性,有玩家互动。

    和晨睿玩《花砖物语》(Azul)

  23. Dragon Castle
  24. Hellapagos - 简明的生还游戏。要预了会有人要死,而且大家一起死光光是很可能发生的。
  25. Feudum - 很漂亮,但功夫多、有点累,和换来的乐趣不成正比。我觉得应该简化一点。
  26. Quarto
  27. Downforce
  28. Auztralia
  29. Exit: The Game - The Forgotten Island
  30. Exit: The Game - The Polar Station
  31. Coimbra
  32. Minerva
  33. Brass: Birmingham - 能再次玩《工业革命》(Brass) 系列游戏是快乐的。
  34. Anachrony
  35. Raiatea
  36. Lincoln - 比《A Few Acres of Snow》简单,也没有它那么强,但还是能给玩家一些有趣的难题。南北军面对的是不同的困难。
  37. Keyforg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