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Brass: Birmingham》(工业革命:伯明翰)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Brass》系列是 Martin Wallace 的重要作品之一,第一版在2007年出版,后来有延伸出《Age of Industry》系列。2018年出版的《Brass: Lancashire》和《Brass: Birmingham》,是另一家出版社出版的,用了全新的美术设计。《Brass: Lancashire》是原版《Brass》的新版本,规则有作调整。《Brass: Birmingham》则是把游戏搬到另一个地区,也有一些全新的机制。

《Brass: Birmingham》里玩家扮演18世纪末到19世纪工业革命时期的企业家,在伯明翰及邻近地区开创各种工业并建立起运输网络。每一个城市有一定的空位可以起特定种类的工厂,城市之间可以起运河和铁路。

这是玩家图板,用途纯粹是整理玩家的所有可以起的工厂。起工厂需要钱,有时候也需要特定的资源。工厂在图板上起了,表示设立了一门生意,可是生意是还没上轨道的。这样的工厂是没有分数值的,也还没给主人什么好处。玩家还需要激活工厂,才能获取好处。激活不同种类的工厂有不同的方法。陶器厂、棉花厂和日用品厂要做了第一单生意才能激活。啤酒厂、煤矿和铁矿在建立时会放一定数量的资源。这些资源要消耗完(可以自己用也可以别人用),工厂才能激活。这玩家图板上每一种工厂左边会列出价格,右边列出激活后的好处,通常是会提高玩家每一回合的收入,也会让玩家能得分。

玩家的行动是要下牌来执行的。大多数时候下什么牌是没关系的。牌的一大用途是控制这个游戏里玩家能执行多少行动,因为游戏的上下半场都是在牌库摸完、牌下完后结束。牌是倒数机制。真正有受到牌限制的行动是起工厂,不过这也是最重要的行动。牌有两类。最右边那一张是工业牌,会指定可以起什么类的工厂。中间那一张是地点牌,指定可以在哪里起工厂。通常地点牌是比较强的,可以让玩家直接在指定地点起工厂。工业牌用来起工厂的话,一定要起在自己的交通网络能到达的地方,不能直接在想要去的地方起。

起交通网络是重要的环节。上半场大家起运河,下半场则是起铁路。起铁路需要用到煤,所以煤矿会有生意。起交通网络一个用处是能扩张自己的生意版图。有些牌要用来起工厂,只能起在自己的交通网络内。另外工厂要做生意,也得有运输路线。陶器厂、日用品厂、棉花厂要卖货,必须有路线将它们接到图板边缘有相对商人的地方。啤酒厂的啤酒要消耗掉、煤矿的煤要消耗掉,都需要运输路线。另外,路线是一大分数来源。每一条路线的分数值是它两端的工厂的商业价值。工厂是要激活后才有商业价值的。上半场起运河,上半场结束时,所有运河要移除。这并不表示运河不能用,只是要表达运河已经不足于应付运货量,玩家需要起铁路了。起铁路是新的竞争的开始。

钱是很不够用的,不借钱,似乎不太可能。游戏初期玩家每一回合的赚钱能力很低。花了钱起工厂,还要设法激活才能开始有定期收入,可是收入又增长不多。借钱的时候,收入能力还要倒退。这是要小心处理的。如果没有做好平衡,会让收入的增长拖慢。

这套筹码是可以选择性买的,大小和游戏配合得刚刚好,品质不错。游戏盒里也刚刚好有个位置留给它。

各种工厂怎样激活值得细谈。陶器厂、日用品厂、棉花厂要卖货,需要玩家执行卖货行动。很多时候卖货是需要消耗啤酒的,通常每一批货要一桶啤酒。卖货需要有路线接到有商人的地方,如果要用别人的啤酒,就需要有路线接到这些酒桶的地方。酒桶消耗掉,工厂就可以反过来,玩家能享有工厂后面的好处。

另外三种工厂,也就是啤酒厂、煤矿和铁矿在建立时会放一定数量的酒桶、煤或铁。这些资源别人可以用,自己也可以用。如果图板上的市场有短缺,煤和铁是可以立刻卖到那里的,玩家还可以赚钱。啤酒是卖货时会用到的。煤和铁有的时候是起工厂会用到。铁在起铁路时也会用到。通常起了这些有资源的工厂,会希望别人来帮忙消耗,让它们早点激活,自己就早点提高收入。偶尔也会有希望资源留着给自己用。起这些工厂需要考虑当下有没有很大的需求,或思考自己会不会短期内需要到这些资源。如果图板上已经很多相同的资源,再起的话,可能会需要等很久才激活。

游戏中的一个有趣机制是玩家顺序的变化。每一回合玩家所花的钱要放这里。到回合结束时比较一下谁的钱花得最少,就当下回合的起始玩家。很多重要事情都需要花钱。花钱少的人,下回合有优先顺序,有点优势。

这两张是鬼牌,是原版《Brass》没有的。左边的是任何地点可以起工厂、右边是任何工厂种类都能起。要拿这一组两张鬼牌,要牺牲掉一次的行动。这两张牌看起来很强,只花一次行动似乎很值得做。不过我玩的这一局里,只有我一个做这件事,而且也只做了一次,是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做的。原来每一个行动都很珍贵。不到绝路,是不会想花费一个行动来换这些鬼牌的。

亲身体验

我有第一版的《Brass》,是我喜爱的游戏之一,玩过了几次,但也很久没玩了。这一次有机会玩《Brass: Birmingham》是因为阿Han来吉隆坡时带来了。我和他还有Allen三个人玩。游戏最高人数是四人。人少一点,有一些地点牌会抽掉,有一些商人的地点不放商人。这会让一些城市比较难去,也少了动机要去,因为那里附近没商人。

这游戏里玩家是需要抢地点、抢路线的。大家都要起工厂赚钱,但是图板上空间有限,特定的工厂类型只有特定的地方有,不争不行。抢路线有时候会阻挡对手,而且路线本身有分数值。不过玩家之间也有一定的合作,游戏中有一种真切的供求生态。这是在资源工厂显示出来的。各种行动需要煤、铁、酒桶。大众的需求会推动玩家去起这些工厂。起了工厂,工厂主人会希望资源尽快用光,自己可以开始赚钱,所以会希望别人来用自己的资源。而其他玩家如果正好需要这些资源,往往会愿意来用,因为这样用资源是免费的,反而如果在图板上的资源市场买需要付钱。这样的关系是双赢的。这是游戏有趣的地方。

这是游戏的上半部,我们还在起运河。我(浅灰色)以南部为起点,不像阿Han和Allen在北部起家。南部的商人是三种货都要的——陶器、日用品、棉花。其他的商人只要其中一种货品。这时候我的两段运河已经把在伯明翰 (Birminghan) 的日用品工厂接到 Gloucester 的商人那里。那里有酒桶,所以我的日用品是可以卖了。

玩家手牌有八张。虽然只有起工厂需要依靠牌的地点或工业,但做其他行动时要选择牺牲什么牌也是不容易抉择的。一些离自己要发展的地方很远的地点牌,或已经起满工厂的地点,可以轻松用掉。或者自己不打算做的行业也是可以用掉。不过游戏初期通常是不容易抉择的,所有牌都有可能用得着。

我(浅灰色)在南部(左边)起家,在南部起了四家工厂。Allen(褐色)在北部起家,很努力的起运河往南进发,已经接上了南方的运河网络。他其实失算了,不应该在北方起家,因为北方没有他需要的商人,所以他需要那么急把运输网络接到南方。阿Han(黄色)本来也在北方起家,但后来转成在西方发展。

我(浅灰色)这酒厂是下地点牌直接起的。本来我也打算把自己的运河延伸到这里,但是被Allen(褐色)抢先一步了。

现在是下半场,因为已经改成起铁路。上半场一些第一级的工厂被拿掉了,空出位子。只有第二级或以上的工厂会留下。下半场算是重新出发。我(浅灰色)的工厂多数在东方,Allen(褐色)的在中央,阿Han(黄色)的在西南方。

要分辨工厂是否已经激活,只需要看看它的颜色。上半黑色下半玩家颜色的就是已经激活的工厂。整个是玩家颜色的则是还没激活的。

我(浅灰色)很努力的起铁路,因为我知道它们的分数值是不俗的。我起的铁路最多。

感觉/想法

《Brass》不是新游戏,我在很久以前就玩过了。《Brass: Birmingham》我本来打算就当是一个扩充来介绍,只谈差别之处不谈基本规则。不过《Brass》是我个人很喜欢的游戏,而且可能有不少人没试过,所以我就决定了当新游戏来介绍。

《Brass: Birmingham》是很有 Martin Wallace 风格的游戏。赚钱不容易,玩家要小心理财,才能将自己的生意做起来。游戏中的供求是很自然产生的,都是因为玩家的行动而造就的。多人起制造业的工厂,酒桶的需求就会增加,就会有人想起酒厂满足这些需求。多人起铁路的时候,就会有人想起煤矿,供应煤给这些起铁路的玩家。整个工业生态让人觉得有很大的合作性。这严格来说是互相利用,大家都有好处,只是希望自己获得的好处比别人高。

游戏的前面四分三都是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赚钱能力。玩家花钱起工厂,工厂激活了就会提升收入,有了收入有了钱,就继续起新的工厂,继续提高收入。当然,这些工厂、运河和铁路都是有分数拿了,但玩家在提升收入是不可放慢脚步的。到了游戏尾声,就会比较注重用钱来得分,尽量做得分的事。有时候起铁路会是为了得分而不是为了运货。有时候起工厂是为了它的分数值而不是为了它的赚钱能力。陶器厂这一类工厂是分数特别高的,但价钱不便宜,需要长期筹划。

《Brass: Birmingham》和《Brass》相比的话,有些地方是不同的。少了船厂,多了酒厂,也多了卖货需要用酒桶这机制。商人也是新的机制。商人除了决定哪一个地点能买什么货,第一次用某一个商人的玩家还能获取一些好处。地图,自然是完全不同了。不过这两个游戏的核心机制是相同的,理念和精神是一样的。另一个差别的地方是美术设计。

第一版的《Brass》美术设计完全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第一版,因为比较实用、比较清楚。新版本太暗了。虽然是有它漂亮的地方,但我会选择实用性。

第一版里的工厂要这样叠起来,没有玩家图板可以放。工厂背面的数字、标志都看不到,要自己一个一个反过来看。就算正面的,也就只有叠在最上面的工厂能看得到,其他的也得自己慢慢翻。新版本里可以一目了然,我觉得是有进步。虽然空间占多了一点,但是是值得的。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