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2010年个人排行榜

拿2010年出版的自己有玩过的桌游来比较一下,做一个排行榜,很有趣。有些事情是要比较一下才爽。比较过来,我也发现了一些自己没有想过的事。以下排行的基准纯粹是自己有多想玩,没有什么复杂的评分方式。排行高不一定是比较“好”(“好”的定义是什么?),只是现在这一刻我比较大可能性选它来玩。排行不包括扩充。扩充另外谈。

我玩的游戏多数是英文版。这帖子的游戏名单很长,我就不一一找出中文版名字了。

    想玩

  1. 《Axis & Allies Europe 1940》 (轴心国与同盟国:欧洲战域1940版)- 严格来说我还没玩过这游戏。我玩过的是把欧洲战域1940版和太平洋战域1940版结合起来的全球版。这全球版玩起来我嫌太长了。《Axis & Allies》系列并不是把战争模拟得很仔细的游戏,所以要花太长的时间玩我觉得不太划算。1940版的两个游戏,我猜想分开玩会比较好玩。要玩全球版,玩50周年版(《Axis & Allies Anniversary Edition》)或1942春季版(《Axis & Allies Spring 1942》)就好了。
  2. 《Innovation》 - 现在熟悉了游戏机制和牌的功能,可以玩出乐趣。扩充出了(《Echoes of the Past 》),Allen有买,我们也玩了几次。我有点安逸心态,没什么冲动重新适应扩充里的新机制。新机制其实也不错,只是目前我觉得没有也没关系。基本游戏已经很好玩。也许基本游戏玩得腻了我才会觉得需要扩充。
  3. 《Merchants & Marauders》 - 自由度大。感觉很像电脑游戏《Sid Meier's Pirates》。行商、当盗、或两者都干,都行。
  4. 《First Train to Nuremberg》 - 我想我很快会忍不住要买。处理配件有点麻烦,而且配件小。不过我喜欢游戏需要做长远计划,要乘早赚快钱,然后盘算怎样把亏钱的铁路卖给大公司。玩游戏的时候手头会很紧。
  5. 《7 Wonders》 - 很难解释为什么这游戏那么好玩。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没什么独特的机制、基本上就是在收集互相配合的牌。可是玩起来就是很爽。可能是因为游戏玩得轻快,可是还是能让人有成就感。游戏的深度有伸缩性。要很认真地玩,留意对手的牌、小心计算各可能性,可以。要轻松地玩,全凭直觉,也可以,而且还是有机会赢呢。

    《Axis & Allies Europe 1940》。我应该好好安排一个时间玩。


    《First Train to Nuremberg》


    可玩

  6. 《51st State》 - 玩家互动不多。不过我喜欢玩家要时时计划怎样替换自己的牌。得分牌只能用三次,所以用完了最好尽快换掉,以便继续抢分,或作其他用途。
  7. 《文明帝国》(Sid Meier's Civilization: The Board Game) - 这是短跑,不像《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Civilization》那样是长跑。虽然是有很多文明发展的元素,也有四种不同的胜利条件,可是游戏进入中期时玩家就需要决定自己的胜利条件,然后往那目标努力,顶多留一个后备计划。万一达不到自己所选择的胜利条件,就很难、也来不及改变方针了。游戏还是有很多文明进步、科技发展的元素,还是很不错。
  8. 《Earth Reborn 》 - 场景玩起来很有真实感。故事背景有趣。六个学习游戏的场景中我只玩了三个,所以算是只会一半。
  9. 《Inca Empire》 - 建立网络、阻扰对手(通常只是拖延时间,因为很难完全封掉)、下事件牌。事件牌有好有坏,有趣的是每一张事件牌一定会影响两个玩家。
  10. 《Alien Frontiers》 - 深度、粒度、感觉都像《卡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但规则很不同。新手设计师能设计出这样的游戏,厉害。
  11. 《Haggis 》 - 攀升游戏(climbing game),也就是类似《锄大弟/大老二》、《斗地主》的游戏。《Haggis》是设计给两或三个人玩的。我只试过两个人玩,很有趣。规则简单却千变万化,感觉像重新学习玩《锄大弟/大老二》。策略有它独特的地方。
  12. 《Zombie State: Diplomacy of the Dead 》 - 这是体验重于策略的游戏,是玩来爽,不适合太认真用来斗智。在爆发活尸瘟疫的世界,扮演联邦领袖,指挥各国抵抗活尸、开发新科技。
  13. 《Labyrinth: The War on Terror, 2001-? 》 (反恐战争)- 需要长远计划加耐心执行才能够达到目标。要花很多心血才能够做出成绩,不容易。两方的玩法很不同,不只是强项弱点不同,根本可以做的事都完全不同。
  14. 《Washington's War》 - 初级的牌述游戏(card driven game - CDG)。
  15.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 - 创造出有各种特性的动物、狩猎者与被猎者之间的斗争、生存的竞争,都很有趣。不过我怀疑最佳策略是专心创造出一两个超级动物。如果真的是如此,那么游戏就变得单调。

    《51st State》


    可有可无

  16. 《Merchants of the Middle Ages》 - 我玩过的是多年前的版本《Die Handler》。玩家间需要有交涉、合作,有的时候也需要联手对付共同敌人。整体完善、协调的游戏。
  17. 《优势物种》(Dominant Species) - 2010年的热门游戏,可是我个人说不上很喜欢。游戏是蛮有趣的。有些灾难很要命。这是个很可以斗智的游戏。玩家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战略头脑,有机会下一些妙着。可惜我个人没什么喜欢区域竞争机制(area majority)。
  18. 《Wars of the Roses: Lancaster vs. York 》 - 我喜欢处理部下忠诚与背叛的游戏机制。要守住自己部下的忠心虽然不花太多钱,可是如果守的部下根本就没人贿赂,就等于浪费了钱。要贿赂别人的部下很贵,可是别人要守也很难守,因为是不可能够钱每一个都守的;不过万一尝试贿赂的部下偏偏就是人家花钱守的,就会浪费了很多钱。虽然这游戏有猜测成分,可是我觉得并不会是太过盲目或太重运气。钱财有限,玩家必须决定守哪里攻哪里。 不过话说回来,这游戏还是有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
  19. 《Nuns on the Run》 - 做见习修女很好玩很刺激。我还没当过修女院长。
  20. 《Commands & Colors: Napoleonics》 - 我个人不太喜欢Commands & Colors系统(《大战回忆录》(Memoir '44)、《战争之道》(Battlelore)、《远古之役》/《指挥和军旗:古代篇》(Commands & Colors: Ancients)),因为不喜欢左翼、右翼、中路的限制。
  21. 《Catacombs》 - 贪它新奇。
  22. 《London》 - 我其实还摸不着头脑,所以应该等比较理解它后才下断言。
  23. 《Dungeons & Dragons: Castle Ravenloft Board Game》 - 地牢探险游戏(dungeon crawl)。容易学,不需要有一个玩家控制怪兽。合作游戏。
  24. 《Navegador》 - 关键在专注于竞争最低的地方。如果整个游戏只能按照这宗旨来玩,好象有点无趣。也许是我还没体会到怎样有效地制造机会、怎样寻找机会、怎样达到这最终目标。
  25. 《The Great Fire of London 1666》 - 机制反映游戏的故事背景,可是各种机制本身没什么特别。
  26. 《Troyes》 - 虽然里面的骰子用法有创意,可是整体游戏给我的感觉是很典型的欧式游戏,让我纳闷。
  27. 《Space Hulk: Death Angel - The Card Game》 - 我不喜欢要到游戏尾声才知道小队的任务是什么。道理上行动前应该是清楚任务的目标,好让小队可以做计划,任务进行中遇到什么事也可以按照目标决定应因对策。这游戏玩起来的感觉是尽量让队友生还,希望到达终点时还有足够人手把任务完成。

    《Wars of the Roses: Lancaster vs. York 》。应该攻打哪一个对手的城市、贿赂哪一个对手的部下?应该保卫哪一个自己的城市和部下?


    可免则免

  28. 《20th Century》 - 这游戏的讯息是很正面的——要环保、要处理垃圾。可惜玩了一次就没有冲动再玩了,好像看够了,没什么别的好看了。
  29. 《Horus Heresy》 - 其实这游戏可以描述出一场很精彩的战争。我不喜欢的是感觉可以做的事情很受限制。每一队兵没能执行多少次的移动和攻击。
  30. 《Tikal II: The Lost Temple》 - 散漫的感觉。
  31. 《Grimoire》 - 不喜欢这里的猜忌机制。
  32. 《Irondale 》 - 大部分是短期战略,没什么大方向可以想。
  33. 《Resident Evil Deck Building Game》 - 和《皇舆争霸》/《领土》(Dominion)差别不大,所以没太大兴趣。
  34. 《Leaping Lemmings》 - 题材轻松可是玩起来不轻快。 我嫌复杂。
  35. 《The Speicherstadt》 - 几个司空见惯的游戏机制建立在一个有趣的机制上。

扩充

以下扩充没有排名,只是自己的一些想法。

  1. 《皇舆争霸:Properity扩充》(Dominion: Prosperity) - 在电脑上玩。这扩充增广了游戏的策略,不错。
  2. 《皇舆争霸:炼金术士》(Dominion: Alchemy) - 也是在在电脑上玩。这扩充只算过得去。我的感觉是药剂牌(potion)是一条分岔路,如果决定买药剂牌,策略就会注重于需要药剂的。如果不买,则相反。
  3. 《银河竞逐:濒临战场》(Race for the Galaxy: The Brink of War) - 我是《银河竞逐》迷,所以不会错过任何扩充。我喜欢这扩充的新元素,不过牌实在是很厚了,洗牌有点麻烦。
  4. 《电力公司:俄罗斯与日本扩充》(Power Grid: Russia & Japan) - 多一些地图、多一些变化。
  5. 《农家乐:专家牌扩充》(Agricola: Gamers' Deck) - 我喜欢的是这里的纸牌不是疯疯癫癫开玩笑的那种,大部分都是比较“正常”的。 感觉比较专业。
  6. 《贸易达人:东方扩充》(Hansa Teutonica: East Expansion) - 我应该只玩过一次,是Allen的。基本游戏我还嫌玩得不够多,所以自己暂时没冲动买扩充。

《银河竞逐:濒临战场》(Race for the Galaxy: The Brink of War)。一点威望我们叫"cherry"(樱桃),五点威望我们叫“花”。

没玩过的


我上www.boardgamegeek.com看看2010年出版的游戏的名单时,还真的有点吓到,没想到有那么多游戏。以下名单不是所有我没玩过的游戏,只是一些我没玩过而且比较有名或我有留意过的游戏。

  1. 《Runewars》
  2. 《妙语说书人扩充》(Dixit 2) - 我有玩过《妙语说书人》,是个能让人发挥创意和想象力的游戏。
  3. 《Cosmic Encounter: Cosmic Incursion》
  4. 《Battlestar Galactica: Exodus Expansion 》
  5. 《Fresco》
  6. 《Defenders of the Realm》 - 有人说是奇幻版的《瘟疫危机》(Pandemic)。 没兴趣。
  7. 《Vinhos》
  8. 《Age of Industry》 - 我有了《铜板》/《金钱革命》(Brass)就够了。
  9. 《Glen More》 - 有兴趣试。
  10. 《Battles of Westeros》
  11. 《Luna》 - Stefan Feld设计的游戏很受欢迎,可是大部分我都不怎么喜欢。所以没兴趣。
  12. 《Forbidden Island》 - 我有《瘟疫危机》(Pandemic)就满足了,不需要类似而且比较简化的游戏。
  13. 《Ascension: Chronicle of the Godslayer》 - 我对尝试新的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提不起兴趣。
  14. 《K2》
  15. 《Mr. Jack Pocket》
  16. 《Julius Caesar 》
  17. 《Lords of Vegas》
  18. 《Founding Fathers 》
  19. 《Puzzle Strike》
  20. 《Merkator》 - Uwe Rosenberg设计的游戏,可是比起《农家乐》(Agricola)和《港都情浓》(Le Havre) 似乎逊色很多。
  21. 《Rattus》
  22. 《De Vulgari Eloquentia》 - Allen有,我也看了规则,还在排队等着玩。
  23. 《Gosu》 - 纸牌游戏。有一点兴趣。可是是打斗题材,我太太可能不肯玩。
  24. 《Conflict of Heroes: Price of Honour - Poland 1939》 - 有的时候我有冲动试试战争游戏,可是一直鼓不起勇气。
  25. 《High Frontier》
  26. 《Asara》 - 很多Wolfgang Kramer设计的游戏我都喜欢,不过近年来自己比较偏向重量级的游戏,所以他近年的作品我都没什么留意了。不过他的一些经典作品我还是很喜欢,尤其是《佛罗伦斯王子》 (The Princes of Florence)。
  27. 《Onirim》
  28. 《Samarkand: Routes to Riches》 - 如果像《芝加哥快递》(Chicago Express)的话我就没兴趣。
  29. 《Settlers of America: Trails to Rails》
  30. 《Invasion from Outer Space: The Martian Game》
  31. 《Key Market 》
  32. 《Constantinopolis》
  33. 《Poseidon》 - 我试过一次18XX游戏,喜欢。如果这是简化版的18XX游戏,我就没兴趣了,因为我觉得18XX不需要简化。
  34. 《Famiglia》
  35. 《The Rivals for Catan》 - 我有旧版的《卡旦岛纸牌游戏》,很久没玩了。
  36. 《Magnum Sal》
  37. 《Hanabi & Ikebana 》
  38. 《Grand Cru》
  39. 《Norenberc 》
  40. 《Isla Dorada》 - 我觉得Bruno Faidutti很棒。友善、有问必答。可是他设计的游戏我大部分都没什么喜欢,连最热门的《富饶之城》(Citadels)也不例外。我反而喜欢一个没那么有名的《Castle》。
  41. 《Olympus》
  42. 《Mystery Express》
  43. 《Dust Tactics》
  44. 《Dragonheart》
  45. 《Mousquetaires du Roy》
  46. 《The Mines of Zavandor 》
  47. 《Antics!》 - 限量出版的游戏,要买的话要事先预定。可是我通常喜欢等游戏出版一段时间,看看别人的评语,才决定买不买。所以我和Lamont兄弟出版的游戏就没什么缘分了。我大概看过这游戏的规则,有兴趣试试看。
  48. 《Wok Star》 - 有兴趣。这是即时游戏(real-time),又是合作游戏。
  49. 《Sun, Sea & Sand》
  50. 《Keltis: Das Orakel》 - 评语说这是《圣石之路》(Keltis)系列中最有深度最具策略性的,可是我的基本版和扩充都不常玩了,所以要多买一个扩充,说不过去。
  51. 《Black Friday 》
  52. 《Mord im Arosa》 - 要听听方块掉落的声音去判断它们掉在哪里。有兴趣至少试一次。
  53. 《Junta: Viva el Presidente!》 - 有兴趣。这游戏需要交涉、欺骗、威胁、撒谎、哀求。
  54. 《1880: China 》 - 我的18XX初体验还算不错,不过这游戏听说要玩很长时间,也许我还没到达那境界吧。
  55. 《Prêt-à-Porter》 - 英文版是今年才出版的,而且在艾森游戏展热卖。有兴趣。
  56. 《The Hobbit 》 - Reiner Knizia的合作游戏。不过对于他的游戏,和Wolfgang Kramer一样,属于旧爱。
  57. 《Show Business》 - 我曾经留意过,因为有摇滚乐。

2 条评论:

  1. 請問一下你知道在哪裹可以找到 Bruno Faidutti 的《Castle》嗎?我一直都很想試試看,但好像已經絕版了。

    回复删除
  2. 我想已经是绝版了,不过在BGG上有人卖,可以去看看:http://www.boardgamegeek.com/geekstore.php3?action=listforsale&gameid=655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