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s》(电力公司:原始人版)

2人玩1次。

我好久没去桌游咖啡店了,因为通常都是在家里玩,而且我们几个桌友的游戏加起来已经来不及玩,哪会还去找别的游戏来玩。不过最近Subang Jaya的Meeples Cafe从艾森(Essen)桌游展带了很多新游戏回来,其中包括一些我自己也想试的游戏,所以我就安排了一次去那里玩。那里的消费方式和新加坡的Settlers Cafe类似,依照玩的时间收费,饮料小食另外点另外收费。 价钱还蛮公道,而且也很多人在教游戏,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游戏很够多。

我和以前在台湾去女巫店的时候一样,事先看了游戏规则,然后做规则概要。这样一到了那里就可以马上开始玩,不浪费时间。第一个玩的游戏是《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s》。

游戏大纲

如果你有玩过《电力公司》(Power Grid)那么《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s》(简称《First Sparks》)总括来说就是经过磨光处理的《电力公司》。所有主要元素都还在,只是规则简化了,游戏玩得比较流畅。当然,主题完全不同。

如果没有玩过《电力公司》,那么就在这儿简单介绍一下《First Sparks》。玩家是原始人部族,以狩猎、采集为生,收集食物。每一个族人都要吃饭,吃剩的食物就用来增加族人,还有用来“买”工具牌和技术牌。不同的工具用来狩猎不同的食物(这游戏中“狩猎”的定义包括猎长毛象、猎山猪、捕鱼、采果子),一定要有适当的工具,而且要住在有适当资源的地方,才可以狩猎这种资源。工具也可以用来耕作,耕作的话就会有固定的收成,不像狩猎需要看资源是否充足。技术牌则是一些特别功能牌,例如懂得“生火”的部族的食物不会坏掉(通常每一回合都会有三分之一的食物会坏掉)、懂得“语言”的部族如果要在已经有别人定居的地方居住,食物花费会比较便宜。

这是两个人玩的时候游戏开始时的牌市场。大部分的牌都是工具牌,也就是有食物种类标志的牌。右下角的Spear(长矛)可以用来猎长毛象。如果资源库有一到七只长毛象,用这张牌可以捕获一只长毛象。如果资源库有八只或以上的长毛象,就可以捕获两只。有一些牌是技术牌,右上角的Fire(起火)就是其中一张。技术牌上有解说说明用途。牌的左上角的数字用来分优劣,牌的排法按照这优劣顺序。右上角的是价钱(以食物为单位)。


资源库。有数字的资源形状的标记用来提醒玩家每一回合每一种资源要添多少。


玩家顺序很重要,多数时候当领先玩家都是会比较吃亏的。买牌的时候由领先玩家开始选自己要买的牌。牌选了之后,从最落后的玩家开始每一个人都可以决定要不要截掉那张牌自己要。如果每人要,选牌的领先玩家才可以买那张牌。狩猎的时候,领先玩家也是最后一个执行。狩猎时大家是从一个共同的资源库猎取食物的。能猎多少个,要看自己有什么牌,还有要看资源库里有多少资源。所以通常当领先玩家是会比较吃亏的,因为别人往往会已经拿掉一些资源,剩下的越少,他可以猎取的就越少。领先玩家也是最后一个扩充部族,所以好地方可能会被别人抢先定居,令食物费用提高。

游戏在有部族到达十三个成员时结束,族人最多的玩家赢。

亲身体验

我和阿Han两个人玩。两个人玩的话会有一个非玩家部族。游戏玩得很快,我们玩到一半才发现完全忘记了这非玩家部族的事,可是既然也没花了多少时间,就决定从头再来。《First Sparks》里只要没有不小心,不太会有食物不够的情况,我们玩得都算顺利。也许我们本来就玩得比较保守,所以没有食物短缺的问题。我们觉得“生火”技术很重要。两个人玩的话只有一张“生火”牌,谁拿到就会有很大的优势。每一回合可以不用流失三分之一的食物,累计起来是很多的。我们还没搞懂应该怎样对付懂得“生火”的玩家。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扩充得太慢,每一回合吃剩的食物多,自然坏掉的食物也会多。

我和阿Han玩到这里才发现玩错了规则,完全把非玩家部族给忘了。


这才是正常的两人游戏,有“第三者”(白色)。每一个地块由两个六角形组成,每一个六角形有三个空位。空位不限制族人人数,可是比别人迟来的话要定居的费用比较贵。


我们玩对规则的那一局我没有“生火”技术,可是不会觉得食物短缺,还很悠哉的漫漫扩充。我没注意到阿Han每一回合都吃剩比我多很多的食物,储存了一大堆。他的部族到达大约八人的时候,就突然间用掉他的“储备金”(《First Sparks》里食物就是货币)把部族增长到十三人,游戏结束。那时候我还差很远,惨败。

感觉/想法

我的感觉是不喜欢《电力公司》的人反而比较大可能性会喜欢《First Sparks》,因为《First Sparks》里的计算简化了很多,一些比较麻烦的规则也没有了。我个人本来就喜欢《电力公司》,并不嫌它麻烦,所以也不觉得有必要去简化、去做磨光处理。我觉得在磨光过程中《First Sparks》失去了一些东西,让我有吃不饱的感觉,粤语“到喉不到肺”。

  • 没有了投标机制。牌的价钱是固定的,不会越标越高,不能逼对手出高价买好牌。
  • 不用决定买不买资源、买多少。玩家是一定会尽量利用工具和技术的。
  • 不会被封锁得太惨。图板上的斗争没有《电力公司》那么激烈。

《First Sparks》确实是比《电力公司》快很多,流畅很多,而且把主题搬到原始时代不会觉得勉强。它保留了《电力公司》所有主要的元素。两人玩的话我觉得比不上《电力公司》两人玩。我猜想《First Sparks》至少要四个人玩才有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