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Brawl》(速牌擂台)

2人玩(对电脑)超过50次。

《Brawl》这游戏我玩的是iPhone版的。最近无意中在www.boardgamegeek.com发现出了iPhone版,而且免费,就下载来试试看。我其实也没有抱什么期望,不过我发现《Brawl》其实是不错的游戏,让我有意外惊喜。

游戏大纲

《Brawl》是一个即时的(real-time)两人纸牌游戏。题材是单对单的对打,不过游戏机制不完全反映主题,主要是即时性质令游戏有打斗的刺激。《Brawl》游戏系列里有很多不同角色,每一个角色是一幅牌,每一幅牌都不同。一幅牌里的牌是固定的,没有让玩家自行更改的规则。

这是iPhone游戏里免费的其中两个角色。


游戏开始的时候,桌子中央有两张角色牌(游戏中叫Base card),两个玩家各一张。游戏的目标是在结束时赢取最多的角色牌。要一张争取角色牌就要在它旁边下有战斗力的牌,最基本的是攻击牌(Hit),比较强的是摧毁牌(Smash),值两点战斗力。攻击牌和摧毁牌有分三种颜色,在一张角色牌旁边下了某种颜色的牌,就不能再下别的颜色的牌了。

游戏中有各种各样的牌,游戏最关键的机制就是怎样摸牌下牌。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面前都有自己的牌库。游戏是以即使方式进行的。任何时候玩家只有两件事可以做。第一,从牌库摸牌然后面向上放在开牌堆最上面。第二,使用开牌堆最上面的牌。开牌堆可以有很多牌,可是除了最上面的牌,其他被压着的牌都暂时不能用,一定要先把上面的牌用掉。摸不摸牌不是那么简单的。如果开牌堆最上面的牌是一张好牌,可是目前却用不着,那是不是应该等待时机用掉它,还是继续摸牌,希望摸到的牌可以用掉,不会挡住这张好牌?

牌有好几种。玩家的牌库中有清除牌(Clear),可以把一张角色牌以及依附着的战斗牌全部丢掉,通常是用来丢掉自己已经落后的角色牌。玩家牌库中也有额外的角色牌,可以加到桌子中央。不过最多可以有三张,满了就暂时不可以加。角色牌是谁下的很重要,如果双方下的战斗牌实力相同,那这张角色牌会由它的主人赢取。角色牌下在哪里也很重要,如果桌面有三张角色牌,中间的是不能被清除牌丢掉的。如果有一张角色牌自己是领先的,就要想办法让它两边都有角色牌,用来保护它。同样的,如果有一张角色牌是对手在领先,就得想办法让它留在旁边,那么当自己摸到清除牌的时候就可以把那张角色牌丢掉。

阻挡牌(Block)和战斗牌一样,有分颜色。它用来封住对手的进攻。被下了阻挡牌的地方不能再下战斗牌。牌库最后三张一定是冻结牌(Freeze),用来锁死角色牌,也就是那张角色牌要做结算了,决定谁赢取。当桌面所有角色牌都被冻结,就游戏结束。争取比较多角色牌的玩家赢。如果各赢一张就平手。平手是很常出现的。

桌面最多可以有三张角色牌。目前三张都是我的对手领先。中间的势力是三比一,他有一张摧毁牌(Smash)值两点战斗力。左右两边虽然势力相当,不过角色牌是他的,所以是他领先。


亲身体验

我玩了超过50次,目前只试过基本AI(人工智慧)和先进AI,还没有挑战最高级AI。和基本AI对打我的成绩只普普通通。和先进AI对打我的胜利率低得可怜。我不知道AI是怎么写的,在高难度时有没有作弊让它的牌摸得比较好手气,不过目前还看不出是这样。先进AI似乎玩得比较快,也会用一些比较厉害的招数。这游戏真的很有挑战性。

游戏玩得很快,真的可以45秒玩完(宣传短文这样写)。不过在这短短时间内,却常常需要思考怎样下牌,常常需要做决定。这游戏一定要很专心玩。这绝对不是反应快就可以赢的游戏,很需要急智去跟对手周旋。要注意对手摸的牌,例如如果对方有一张红色的阻挡牌,就千万暂时别在还没下牌的角色牌下红色的战斗牌,要不然马上会被封。记牌会很有用。每一个角色的牌叠都是固定的,所以有记牌的话可以知道对方大概剩下什么牌。我本身没有去记牌,因为会很累。不过我有看看对手的牌叠,所以大概知道对方的强项、弱点、玩法。知己知彼很重要。

用不同的角色,玩法会不同。iPhone的《Brawl》是免费的,包含了三个不同的角色,不过另外还有三个角色可以买。我玩了那么多次,还只是用着基本的三个角色,还没腻。

游戏结束,我赢了两张角色牌,所以游戏是我赢了。


感觉/想法

《Brawl》规则简单,可是当中的策略却比我想象中深。这一点我觉得很佩服——以基本的元素创造出有深度的游戏。《Brawl》是需要玩得多才能玩出味道的,因为要从中学习策略,也要熟悉各角色的牌叠。这一点让我想起Reiner Knizia的《Blue Moon》。即时性质让这游戏很令人上瘾,玩了又想再玩,反正可以玩得那么快。它适合当填缺游戏(filler),不过这是应该当长期玩的游戏,不适合玩了一两次就打入冷宫,因为没有熟悉角色和玩法,是玩不出乐趣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