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托巴哥》(Tobago)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托巴哥》是一个关于寻宝的游戏,玩家一同收集藏宝图、拼起来、找出藏宝地点,然后去那里挖宝、分赃。游戏中任何时候都有四个可能被寻获的宝藏,玩家可以选择要找哪一些,也可以每一个都帮忙找。

游戏最特别的机制就是各玩家怎样一起拼出藏宝图。每一个玩家手上都有线索牌。一个完整的藏宝图要靠多张线索牌来凑成。每一张线索牌会指明一项限制, 例如宝藏是在森林里、宝藏在石像两步之内、宝藏不是在河边等等。线索牌组合起来,就可以渐渐把宝藏的可能所在地缩小,直到最后确定准确地点。这时候玩家就可以斗快开车去那里挖宝。

分赃的方法是看玩家对寻宝贡献有多少。每一张线索牌都算是一项贡献,把宝藏挖起来也算是一项贡献。有贡献的玩家按照贡献数目摸宝藏牌来看。大家都看了之后,就全部收回来,多摸一张宝藏牌,然后全部一起洗牌。这时候这一叠分赃牌库会有一张牌是没有人有看过的,其他的牌都有其中一个玩家看过。分赃时,从分赃牌库摸一张牌,让最后一个有贡献的玩家决定要不要那张牌。宝藏牌牌值在二到六之间,所以如果翻开的是小牌,玩家就可能不要,希望下一张是大牌。要的话,就要把自己的贡献标记拿掉,不要的话,就轮到下一个有贡献的玩家决定要不要。贡献越多的玩家会有越多机会拿宝藏牌,贡献越迟的玩家就越有优先权作决定。

那四堆方块代表四个可能被发掘的宝藏。下面的是线索牌。玩家下牌的时候必须在牌上放自己的标记。第三列的牌的意思:在小屋两步之内、在沙滩旁边、不在河流旁边、在小屋旁边、在石像两步之内、在最大的山脉里。


有一点很有趣,就是宝藏牌当中有两张诅咒牌。如果分赃的时候打开了诅咒牌,分赃程序立刻终止,还有份分赃的玩家全部要受罚,把手上最高数值的宝藏牌弃掉。原本有份分赃可是已经分了赃跑掉的玩家则不必受罚。要避免受罚,就要交出一个护身符。这些护身符是可以在岛上捡到的,除了避过诅咒也有其他的用途,例如换牌、额外行动、减少宝藏可能的所在地等等。所以除了花时间寻宝,最好也要捡一些护身符以防万一。

游戏在宝藏牌摸完时结束,宝藏牌总数值最高的玩家赢。

在前面的就是护身符。每当有宝藏被发掘,石像望着的海边就会出现护身符,然后石像也会自转,面向另一个方向。后面可以看见红色、绿色、黄色的吉普车。


亲身体验

我、Allen、Dennis、Heng四个人玩。我在讲解规则的时候才发现原来Allen和Dennis已经玩过,不过是在网上玩。只有阿Heng和我是第一次玩。不过用电脑玩的时候,都是电脑在处理规则细节(如宝藏的可能所在地),所以反而有些规则细节Allen和Dennis并不太确定,因为上网玩不用烦这些。他们起初还说这只不过是半个小时的填缺游戏(filler game),后来我们玩了大约一个小时。我想熟悉规则后,45分钟玩完应该不是问题。

游戏一开始就出了一个大宝藏。其中一个宝藏用了很多线索牌才确定地点,所以那宝藏分赃时用掉很多宝藏牌。阿Heng贡献最多,而且运气不错,摸了很多大牌。我发现要下线索牌是很受手牌的限制的。我的牌不太理想,有一些宝藏不能下线索牌(因为下的话会和现有的线索牌有冲突),有一些宝藏如果下了会令可能所在地变得离我的车很远,不方便我去挖宝。游戏中玩家可以一回合不做事把手牌全部换掉,我想这点在适当时候是很有用的。

我们大家都很小心,都有记住要捡护身符。果然后来大家都碰上诅咒。多数人安然度过,只有Dennis中招。他本来是有护身符的,可是他之前用掉了。

游戏接近尾声的时候变得很紧张,因为所剩的宝藏牌不多的时候,就知道那四个可能被发掘的宝藏当中也许只有一个或两个被挖之后,游戏就要结束了。所以玩家要赌哪一个就要好好考虑了。如果没有记错,四种颜色的宝藏都有挖过一次,也有一两个有挖第二次。最后是阿Heng胜出,35分,比第二名多5分。

图板由三块双面的板块组成,不同的组合可以做出不同的岛屿。


放在图板上的四方块用来标记宝藏的可能所在地。《托巴哥》里的吉普车很厉害,可以在湖上行走。


感觉/想法

很多人都说《托巴哥》是个家庭游戏,我不完全赞同。对桌游玩家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游戏,简单得来还算有趣,有一定的运气成分,配件、设计、包装很漂亮。不过我觉得对一般不熟悉桌游的家庭,这游戏还是需要花一点时间消化,绝对不像《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那么容易上手。我有兴趣试玩《托巴哥》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想看看是不是适合我的六岁女儿玩。玩过之后,我想六岁还是太早了一点,也许至少要七八岁。我个人的兴趣并不大,我通常对轻中量级的游戏不感兴趣。和孩子玩是不错,和桌游老手朋友玩就不会选它来玩。

《托巴哥》的机制有它的特色,让我有清新的感觉。虽然运气成分算是中量,玩家还是会觉得自己的行动是有意义的、是还可以尽量争取一些分数。如果好好留意图板,偶尔还可以找到一些妙着。这有成就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