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7 Wonders: Armada》

7人玩1次。

游戏大纲

《7 Wonders》是很成功的游戏,已经出版了大大小小好几个扩充。我是挺喜欢的,但并没有每一个扩充都试过。《Armada》是2018年出版的扩充,算是比较大的一个,多了航海和海战的机制。

每一个玩家会多一个航海图板,图板上有红黄蓝绿四艘船,代表了军事、商业、荣耀和科技。每当玩家起建筑或世界奇观,可以让相对的船航行一步。例如起绿色的科技建筑的时候,可以按照航海图板上的标价付费开船,让绿色的船前进。船前进的时候会有好处。绿色的船行驶后可以让玩家从那些绿色的岛屿牌拿牌,牌上有各种不同的好处。

红色牌行驶后会提高玩家海军势力。每一个回合结束的时候,玩家除了要和自己左右两边的对手比较陆军势力来得分(或扣分),现在也必须和所有对手比较海军势力。最高分的前几名会得分,最低分的要扣分。

开黄色的船会提高自己的贸易指数,有时候会启动征税。启动征税可能会害别的玩家扣钱。贸易指数高的玩家可以害指数低的玩家扣钱。不过游戏中有一些牌有海盗,反而会让贸易指数高的玩家扣比较多钱。搞贸易可以害人,但也有风险。

蓝色船行驶就比较单纯,和蓝色建筑一样,直接得分。

《Armada》扩充增加了一些新牌,很多和航海有关。有一些牌让玩家和上下家以外的对手有直接互动,例如可以向他们低价买资源,或和他们比较陆军势力。当然后者是要自己兵力强才会选择做。

有一项小改动是紫色的公会牌每一张最多能得10分。我猜想加了新机制后,一些公会牌会太强,所以需要有这样的限制。

亲身体验

我玩的一局是七个人玩,是最高人数。如果有别的扩充里的世界奇观,《Armada》可以八个人玩。规则书里也有团队模式的变体规则,是两人一组的玩法。

我在游戏初期比较注重生产资源的建筑,因为想好好把世界奇观完成。我留意到搞科技的人不多,就决定了要专攻科技(那一大堆绿色牌)。这一局游戏我是玩得特别快的,因为很多时候上家传来的牌,我一看就可以马上决定要起哪一个。我遇上了两个困难。第一个是起建筑的时候时常不够资源让我可以同时做航行。这很可惜,我错过了很多航海图板上的好处。另一个困难是贸易指数。我贸易不多,常成为征税的受害者。另外,我放弃了军事,陆军海军都比不过别人,所以每一回合都要扣分。

幸好我做科技航行的时候发现了这大雾岛,让我从此不怕征税不怕海盗,不再因为这两件事被扣钱。只可惜没能早一点发现这岛。游戏初期我给政府和海盗贡献了不少钱。

我的航海很糟糕,红蓝色的船完全没动静,黄绿色的这时候也只走了两步。黄色那一列最底下有金字塔标志,表示我起世界奇观的时候有机会开黄色的船。玩家的航海图板是有不同的。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状况。我的绿色船走到了最高点。我的科技给了我很多分数,两张紫色的公会牌也分数不俗。不过算总分后我的成绩还是不太理想。军事上的扣分是其中一个因素,不过我觉得比较大的原因是错过了或延迟了很多次航行。我下了两张黄色牌。我的世界奇观是三个阶段都完成了。如果没错过航行的机会,我的黄色船是可以走到第五步的。

绿色牌最上面三张有一种新标志。那是科技标志,表示现有的最多的科技标志再添一个。这不是玩家可以自由选择添哪一个的。

感觉/想法

《Armada》扩充多了玩家互动。玩家要比较海军强弱。有征税、有海盗。一些牌还会影响到上下家以外的玩家。基本游戏里主要的玩家互动是和左右两边的对手。不过扩充里这些新增的玩家互动都是多人玩才会比较感觉到差别的。如果只三四个人玩,就影响比较小。

游戏规则多了。我不建议和新手玩,因为会比较难消化。对我来说基本版的《7 Wonders》是很完整的游戏,不用任何扩充也很好玩,扩充就不过多一点变化,来一点新鲜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