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瘟疫危机骰子版》(Pandemic: The Cure)

5人玩1次、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世界各地出现了四种瘟疫,在各区快速散播。玩家扮演医疗专家要到世界各地治病,最后目标是要研发出四种病的药,做得到就赢(这是合作游戏)。游戏中有三个倒数器,任何一个倒数完,而玩家还没达到目标,就输。第一发病的人数、第二是疫情的严重性、第三是疫情爆发的次数。任何一个达到顶点,就是世界末日。

以上听起来是和《瘟疫危机》(Pandemic)桌游版一模一样,不过在骰子版里呈现的方法是很不同的。首先玩家可以做的事不是自由选择的,而是要甩骰子看甩到什么。基本的行动有治病、飞行、航行、采集样本。每一个玩家扮演不同的角色,每一个角色有自己的一套骰子,有些会有特别行动。骰子只要还没用来执行行动,是可以任意重甩的。不过一旦甩到危机标志,是要马上锁掉,并提高疫情严重性。所以有的时候想重甩希望拿到自己想要的行动,基本上就是在赌会先甩到要的行动还是会先甩到危机。

这是我的角色。每一个角色的身份牌会标示他的骰子的标志分布。

行动做完后,如果手上有收集到一些病毒的样本,可以传给身在同一个地区的玩家。另外,如果手上有足够的一种病毒的样本,可以尝试研发新药。研发的方法就是甩骰子,甩到十三或以上就研发成功。采集样本的机制很有趣。要采集样本,要先有人给病人治病,也就是把在某区域里的病毒骰子移到桌子中央的医疗中心。采集样本时,要用甩到瓶子的玩家骰子搭在医疗中心的一个病毒骰子上,然后一起放到自己的角色牌上。这就代表自己身上带着样本。这也意味着往后自己可以甩的玩家骰子少了,因为已经用来装样本。要等到成功研发新药对付这一种病毒,那些玩家骰子才会得到解放。

收集样本是这样做的。

玩家轮次里需要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扩散病毒。玩家要依照当时的疫情严重性从病毒袋子里取出一定数目的骰子来甩,然后按照甩到的数字把病毒分派到世界各地。所以每一轮都会有新的病人,而且当疫情逐渐严重,病人也会越来越多。如果要从袋子里摸骰子,而袋子里不够,就表示病人太多,玩家要输。所以处理病毒骰子、把它们送回袋子是很重要的。作治疗时可以把骰子从区域移到医疗中心,也可以把骰子从医疗中心放回袋子。

中间的空心大圆圈是医疗中心。蓝色比较短的部分的计表用来记录发生过多少次疫情暴发。绿色比较长的部分的计表用来记录疫情严重性。这两个计表一旦到了红色的地方就是玩家输的时候。医疗中心的病毒骰子是从周围六个地区移过去的。病毒骰子在各地区时代表病人,执行治疗后移到医疗中心则代表可以采集的样本。玩家也可以再执行治疗把这里的骰子送会袋子里。袋子空掉的话玩家也是会输,因为代表病人太多了。

甩病毒骰子时,如果甩到十字标志,是好事,可以放到左边那大圆圈里。这些骰子可以用来启动事件牌,也就是右边那三张。很多都很好用。每用一张就补上一张,所以永远有三个选项。

当一个区域有四个或以上同一个病毒的骰子,就会发生疫情暴发。超过三个的骰子必须全部移到下一个区域。如果下一个区域因而出现骰子过多的情况,就会发生连锁反应,再次引发疫情暴发。疫情暴发第八次,就会世界末日。

亲身体验

我第一次玩是五个玩家玩,玩标准难度(难度共三种:低、标准、高)。赢了。我们没有遇到太大的危机,虽然病毒骰子有越来越少、疫情暴发有发生好几次、疫情严重性也到了高的阶段,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有到差一点就输掉的地步。第一次玩就征服了,觉得得来太容易,不够挑战性。我只觉得很佩服怎么那么不同的机制可以玩得出和原版游戏那么相似的感觉。骰子版自然多了甩骰子的刺激,行动不是任意选择的。有一点我喜欢:甩骰子次数无限。有很多其他骰子游戏重甩的次数是有限的。《瘟疫危机骰子版》里玩家不是在赌下一次甩会不会比这一次好,而是在赌会先甩到自己要的行动还是会先甩到危机。

绿色的疫情严重性计表在不同阶段会标明每一个玩家做病毒扩散时要从袋子抽多少骰子。一开始是每一轮只抽三个,但到后来是要抽五个的。

采集了五个样本。两个是我自己采集的,另外三个是队友传给我的。后来我要保险一点,又多采集一个才尝试研发新药。

幸好有这样做,刚刚好足够(13或以上)。十字标志是当零,所以我要是少一个骰子,就会失败。

整体感觉和原版很像,我一时也说不上是好事还是坏事。感觉太像,会让人觉得只买其中一盒就够了。不过其实机制上是有不少不同的地方,所以应该说喜欢原版的玩家现在多了一个很不同的模式去拯救地球。我个人是因为觉得胜利太轻易到手,所以没有特别感兴趣。后来我教太太和孩子们玩,我有点意外她们都很喜欢。我孩子们还没玩过原版(家里有),我说可以教她们玩,她们很兴奋。

和家人玩我们是用低难度,因为要迁就两个孩子。我们也没有遇到太大的危机,没有到达濒临灭亡的地步。不过每一次研发新药,孩子们都很兴奋,最后胜出时煦芸还要和大家击掌庆祝。看大家那么喜欢,我也开心。

病毒骰子不是普通的一到六。它们只有五面有数值,第六面是十字标志。各颜色的病毒骰子的数字分布都不同。

骰子版和原版一样,玩家的长远目标是研发新药,可是会被很多短期危机逼得不得不花行动去治疗病人,以避免发生疫情暴发。每当出现某地区有三个同样病毒的骰子,我们就不得不赶去治病。要研发药我们是看哪一个方便就先做哪一个,也就是说看桌面上有什么病、我们把哪一些病毒移到了医疗中心。我们做研发大致上都是一个一个来,不敢太贪心同时让玩家骰子绑在不同的病毒上。我们尽量把一大堆样本交给同一人,以提高研发成功的机率。

感觉/想法

我很佩服骰子版里用了那么不同的机制竟然可以做出和原版游戏那么接近的感觉。宏观策略上近乎一模一样。不过执行层面却是十分不同。我喜欢原版游戏。如果我是没有玩过原版游戏的话,我觉得我也会同样喜欢骰子版。我先有了原版游戏,所以觉得不需要也买骰子版。我不算是很迷《瘟疫危机》,所以有其中一个版本已经足够。如果是拥护者的话,我相信是一定会买骰子版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