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继续学习《Android: Netrunner》

乘开斋节假期,我约了John玩《Android: Netrunner》,想向他学习。他已经是老手,不过他说最近追扩充追得有点累,想返璞归真,回归到只用基本游戏里的牌做组牌。这正合我意,可以从基本学起。我们在星巴克坐了一个下午,玩了五局。起初我是用自己组的牌库,不过我的牌库组得不好,所以后来就干脆用他组的牌库玩。用他的牌库玩,竟然侥幸让我赢了一局。John和我谈了很多,教了我很多组牌的技巧。这游戏越玩我越觉得还有很多细节可以学习,怎么越学就越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不懂。这是好现象吗?这是表示我有进步吗?以下是这一次玩了后的一些杂记。

  • 我现在有冲动要买卡套。很多玩《Netrunner》的玩家都用卡套,就像《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玩家一样。他们很多用多面骰子记录钱,不用游戏里的钱币。我会有冲动想用卡套是因为我发现就算只是基本游戏,已经可以有很多变化,可以很耐玩。我平时是不喜欢用卡套的,我的《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玩了几百次,很多牌已经有明显耗损痕迹。
  • 原来公司的防盗墙是有三大类的,所以骇客的破墙程式也有三大类,组牌时要考虑到三种都要有。我之前都没有去注意。难怪组牌会那么烂。

    我手上这一副是John组的牌。他用红色卡套。

  • John教了我“裸跑”的重要。裸跑就是在游戏初期自己还没有程式、公司只有一两道还没翻开的防盗墙的时候做的进攻。骇客这样做可以逼公司暴露防盗墙是什么。游戏初期骇客没有程式,就不怕程式被破坏。公司还没很多钱,所以不怕它能启动很强的防盗墙。适当的情况下去做裸跑是值得的。
  • 要玩得好,玩家需要熟悉游戏中的每一张牌的细节。记得每一张牌的名字不是因为死背,而是因为和别人讨论时和组牌时自然而然会记得。玩得熟悉的玩家,一问起什么程式破什么防盗墙就可以马上说出需要多少钱,已经不用慢慢算,就像背熟的乘法表。和John玩了、谈了一个下午,我也开始记得一些牌的名字了,尤其是一些比较厉害、要时时防范的牌,如Snare、Scorched Earth。
  • 很多牌都能够在特定的情况发挥很大的作用,玩家要尽量争取在这些最佳时机用。有些牌是可以变成杀着的,要留着用、或配合其他的相辅的牌一起下。这道理其实和《炉石传说》(Hearthstone)一样,只是我还没熟悉《Netrunner》里的牌要怎样发挥最大作用。不过我另外又在想,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某一张牌是应该怎样用,会不会变成大家都被困在一个框架里,不懂变通?会不会变成不再去发掘其他有趣的玩法,甚至更高明的玩法?
  • 我觉得《Netrunner》里的主题和机制的配合度真的很高。游戏的基本架构清晰。伺服器、防盗抢、程式、追踪器、病毒、负面新闻等等机制都很有一致性。各种牌的变化都围绕着这些基本架构,可是可以层出不穷。
  • John认为基本游戏里的基本牌库是比较弱的,不过只需要用基本游戏里的其他派系的牌做组牌,就可以做出像样的牌库。他给了我他自己组的各种牌库让我参考。我看我就先用他的牌库,继续玩玩,等再熟悉一点才再次试试看自己组牌。我这一次和John玩,发现了自己之前组的牌库的弱点。有些牌我自己看了也摇头,会问自己当初放进去干吗?
  • 有一局我当Jinteki公司,John做犯罪集团派系的骇客。Jinteki公司的其中一张厉害的牌叫Snare(圈套)。如果骇客潜入伺服器时碰到的是Snare,公司只要花四块钱就可以逼骇客丢三张牌,万一骇客牌不够就要死。我手上没有Snare,不过还时时保持手上有四块钱,吓一吓John。这一招还真管用。有几次他明明都攻入了伺服器,可是看我虽然有防盗墙却不花钱启动,他就犹豫了,会不会是有陷阱等着他,结果临时退缩,切断连线。后来我还是输了。输了后我看看我的牌库,才发现原来我组牌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放Snare进去。难怪等了那么久还没摸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