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Istanbul》(伊斯坦堡)

5人玩1次。

《Istanbul》是刚出炉的2014年度德国年度游戏奖的专家级别奖(Kennerspiel des Jahres)得主。Boardgamecafe.net最近一次聚会以此奖项为主题,让玩家尝尝提名和得奖的游戏。我就乘机试一试这游戏。

游戏大纲

玩家扮演商人,带着一群助手在伊斯坦堡各处办事,目标是抢先获取五个红宝石。图板用十六个大板块组成,每一个板块可让玩家做不同的事,例如取货、卖货赚钱、获取特别能力、提升自己的货车、用货或现金换取红宝石。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有一叠棋子,最上面的是商人,下面叠着四个助手。每一轮做的事就是步行然后执行目的地板块上的行动。商人可以走两步,如果目的地没有自己曾经留下的助手,这一次就要派一个助手留下。如果目的地有上一次留下的助手,助手就归队,叠在商人底下。万一到了目的地,当地和商人身边都没有助手的话,就不准执行行动,也就是浪费了一轮。玩家要计划好自己的商人要走怎样的路线,避免浪费行动,也要让执行的行动发挥最大的效用。如果助手已经到处乱送,又懒得一个一个去领回来,商人可以回到喷泉旁。喷泉是特别板块,可以让所有助手立刻归队。当然,这样做等于是用了一个轮次。不过很多时候是难以避免的。

每一个板块都有不同的作用。可以拿红宝石的有五个板块——角落的四个和第四行第三个。通常早拿的红宝石会比较便宜或比较容易拿,这样会让玩家想争先。不过又要考虑要不要在游戏初期先增强自己的能力,往后才会比较有竞争力。

这是玩家图板,是货车,可以载四种货。起初每一种货最多能载两个,不过货车升级后就可以载比较多。玩家获取的红宝石也放这里。

这是完全升级的货车,每一种货可以载五个。另外,完成最后升级的时候可得一个红宝石。左下角的板块是特别能力板块,让我随时可以用两块钱把一个助手召回来归队。

拿一些例子来说吧。第二行第四个:将自己的货车放香料的位子填满。第四行第二个:可以卖牌上指明的货,卖越多就赚越多钱。

黑色和紫色的两个柱子是特别人物。紫色是市长、黑色是走私犯。如果在他们身处的地方执行行动,可以享用特别专利,然后甩骰子让他们移动到新地点。遇见市长的话,玩家可以摸一张特别功能牌,喜欢的话可以两块钱买下,或用手上的牌交换。遇见走私犯的话,可以两块买一种货,或用另一种货交换。

亲身体验

这是场赛跑,大家斗快抢到五个红宝石。玩家要衡量加强自己的能力和抢先拿红宝石,这是很典型的两难状况。玩家间的互动是比较偶然性的,没有大方针上的对敌。要去已经有别的商人的地点,要每一个对手的商人给两块。说多也不算多,不过当然可免则免。另外抢先拿红宝石也是一种竞争,不过拿得慢一点,其实也不是贵太多。整体上玩家是要以最有效率的行动去争取五个红宝石。没有太多方法可以干涉对手。有的时候要把握偶尔出现的契机(例如市长或走私犯来到附近)。

游戏中有一个地点叫警察局,每一个玩家都有一个囚犯亲戚住在那里。如果来到这地点的话,可以把亲戚放出来,派到图板上任何一个地点执行那里的行动。这是很好用的,可以为自己的商人省很多功夫,不用大老远走去偏僻的角落。派出去的这个亲戚,如果被其他玩家的商人碰上,会被捉回监牢,而且人家还可以拿到三块钱的赏金。我很喜欢用警察局这地点,虽然我兄弟被别人捉会给我的对手赚赏金,可是我还是一直鼓励他们要把他捉回来,那我就可以再次让他越狱帮我办事。我的对手们都说我太无情了。我说我是有正义感,犯错就应该捉。我的逃犯兄弟要快快绳之于法。

我觉得这游戏的口诀是一个字:专。要专心争红宝石。要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去达成任务。不可以浪费时间去争一些未必常用的特别能力。

最左边那一列图案,你第一眼看会觉得是什么?我玩了大半局才发现原来是空盒子。我就奇怪怎么这游戏会有个电脑荧幕和键盘。

感觉/想法

《Istanbul》我玩了后的感觉是:冷感。因为看过太多类似的效率游戏了。玩家要拼命挤效率,要比别人做事快一点点、争取多一点点货、赚多一点点钱。这游戏也是分数转换游戏,要收集货然后转换成金钱在转换成分数,或直接转换成分数。玩家就是在比谁能转换得最快最有效率。它是有它的策略性,有它的挑战性,不过我玩起来的感觉是很机械化的。无疑这是个机制为主的游戏,题材真的是很门面功夫,我很难说服自己投入这游戏的时代背景(除了我们一直闹笑话的囚犯弟弟)。

1 条评论:

  1. 謝謝分享,我今天玩了兩輪,一開始覺得題材還蠻有趣,但是到第二輪就覺得有點機械化,也難怪在BGG上面排名不前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