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桌游照:插一支箭

2013年9月21日。《Um Reifenbreite》是1992年的德国年度游戏得奖游戏。很久没玩了,是煦芸建议才会再拿出来玩。我发现有些规则我已经忘了,幸好是有自己以前做的规则纲要。

虽然是靠甩骰子前进,可是甩得不如意的时候可以用牌更改骰子的数值。加上其他的规则,游戏是有策略性的,绝对不是运气游戏。配合脚踏车比赛主题,其中一项重要的规则是跟随在别人后面的话,当前面的车手前进,自己可以选择跟随在后,不必甩骰子。不过前面的车手也有一些方法防止被占便宜,例如下牌或利用赛道或其他车手的位置。如果是同队的话,可以用这机制互相帮助。红色地区是上山路,甩骰子后要减去格子里的数目。橙色是下山路,甩了骰子后要加格子里的数目。

这游戏有很多选择性规则。可以玩比较长的赛程、可以使用一些专业比赛的规则、甚至可以作弊。可惜我不常玩,都还没开始用这些规则。

2013年9月22日。再次和孩子们玩《卡坦岛》。

《卡坦岛》是最近才开始比较常玩,之前已经很久没玩。现在玩起来,觉得它真是很不错的游戏。也许是时候拿《卡坦岛》纸牌版出来和Michelle玩。那是二人游戏。

《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我当年买的是第一版,纸牌是小张的、黑边的。那时候它还没得年度游戏奖。

2013年9月29日。《Barbarossa》,黏土猜字游戏。这是我间接向Tom Vasel买的。他来过马来西亚,留了一些游戏请朋友帮忙卖,我就是这样间接买了这二手游戏。

这游戏里每个玩家用黏土做几样东西让别人猜,关键是不能做得太难,但也不能太容易,因为太早有人猜到会被扣分,没人猜到也会扣分。自己猜对别人的谜底可以得分。自己的谜底如果不早不迟被猜对,也是可以得分。

玩家有两种方法获取线索。第一是问谜底的特定位置的字母(也就是说这游戏要用有字母语文玩,中文不行)。第二是盘问机制,问一些答者只需要用“是”、“不是”、“不知道”或“不确定”回答的问题。例如这是一种植物?这是可以吃的?这是穿在身上的?只要答案是“是”,问者可以继续问。

猜得到我们做的是什么吗?左边的是我做的、后面的是煦芸(8岁)做的、右边的是晨睿(6岁)做的。我做的是罐子(can)、丝袜(stocking)、座位(seat),可是竟然没人猜对!我以为这样会刚刚好不容易也不太难。后面煦芸做的是(手提)电话(phone)、铅笔(pencil)、磁铁(magnet),很快全被猜中。右边晨睿做的是花(flower)、萝卜(carrot)、番薯(potato - 可是她搞错了,以为是turnip,所以我们一直猜不到)。她的flower和carrot后来有被猜对。我本来以为她会赢,因为虽然我的分数领先,可是要扣分的话,我会扣得很惨。不过后来我达到目标分数后,再看看规则,才发现如果有人达到目标分数就立刻赢,不用扣没被猜对的分。那样的扣分是另一种结束方式才用的(箭用完)。

每一次被猜对就要插一支箭。猜谜底时是猜的人偷偷问出题的人的,别的玩家不会知道,所以同一个谜题就算有人猜对了,别人还是可以继续猜。

2013年10月4日。久违的《Sekigahara》(关原之战)。这一次是玩我刚买的第二版。我做石田三成(金色)、Allen做德川家康(黑色)。第二版的起始设置有一点不同,石田三成在东方多了两个军旅,是上杉家的两个旅。可惜我在游戏初期牌不好,无法充分利用上杉家的兵力,在东方的势力不久就兵败如山倒。在西方虽然初期的一场仗得胜,可是也有一场(上图)败得很惨,因为不够适当的牌可以下,只能眼睁睁看着军队被剿灭。

Allen(德川联盟、黑色)已经完全称霸东方(左边)。他城堡多、富城也多,所以摸牌、招兵都比我占优势。他已经不太需要冒险,只要安安稳稳的防守,拖到第七回合结束,就可以以计分获胜。我要挣回那么多失地,可不容易。我兵力不足,必须下牌招毛利家的军队上场。后来我的牌比较顺,在西方(右边)壮大起来。Allen很多军队在东方的角落,要花很多时间行军才能来到前线。他在图板中央势力不强。偏偏那时候德川家康本人就在图板中央。他忘了万一德川家康阵亡,他会立刻输。我就奇怪他怎么没让德川家康老早躲回江户城。我主动往东出击,逮住了德川家康。那一场仗德川家康捏了一把冷汗,差一点没命。后来Allen急忙把附近的军队集合起来和我的军队抗衡。我知道错过了那一次机会,已经很难反败为胜,因为游戏上半场失地太多。其实那时候Allen凑合出来的军队只是虚张声势的,他根本没有多少张用得上的牌。他只是拿他们来为德川家康殿后、做替死鬼。那时候我的军队也不很强,所以我没有继续追击德川家康的念头。我绝对没想到他那声势浩大的军队会是那么弱。也许那时候如果我硬来的话会有机会再次逮住德川家康。真可惜。最后Allen是以分数胜出。他的城堡和富城都比我多。

隔了一段时间再玩《Sekigahara》,我还是很喜欢。这一次我的感想是这其实是很简单的游戏。战争本身其实真的很简单,除了叛变牌的考量,要怎样下牌其实没很多来想。游戏的重点在怎样部署。宏观策略其实很重要。怎样行军、怎样令己方在开战时占优势(收集适当的牌、选择恰当的顺序开战、要记得自己摸过什么牌)、要不要避战、要不要恐吓对方。熟悉了规则和机制,就能更体会到这游戏里的心理战、玩家间的互相猜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