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桌游照:《风声》、《Escape》、《暗杀神》、《Santiago》、《Dragon Castle》

2019年5月20日。孩子们的聚会。孩子们约了朋友吃午饭,饭后来家里玩。原本也没有特意打算玩桌游,只是反正有,而且有可以九个人一起玩的,她们就坐下来玩。我就自然自告奋勇教她们玩。最兴奋的其实是我。我教她们玩《风声》。有一些孩子会比较投入,有一些则不怎么热衷,所以吸收得比较慢。这游戏虽然不很复杂,但教起来其实有点难度,因为很多特别情况要解说。基本流程其实很简单。

《风声》是秘密身份团队竞赛游戏。除了有红蓝两队在竞争,也有其他的独立人士要设法独自获胜。她们玩的这一局,煦芸和 Mui Yee 同样是蓝队的。通过一些互动,大家都心里有数了,只是没有说出口。Mui Yee 传牌给煦芸时,煦芸就爽快地接受了。哪里知道牌一翻开,竟然是黑牌,也就是会让人受伤,会杀死人的。我想那时候整桌的人都心里在想 Mui Yee 你在干嘛啊啊啊?!她好像是还没搞清楚状况,或还不太明白整个游戏是在干嘛。最好笑的是,后来蓝队竟然赢了。看自己的孩子和她们的同学互动是很有趣的,是平时少机会看的。

《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这是同学来之前,煦芸就有打算教她们玩的。这是我和她有玩过很多次的游戏,也是适合非玩家的游戏。她们玩了好几局。

《妙语说书人》/《妙不可言》(Dixit) 是其中一些同学有玩过的。

看来这是比较广受知晓的游戏。我也不需要教孩子们玩,她们自便。

《Escape》玩了几局,开始破不了关,但后来是成功了。

大家都玩得很专心,因为是即时游戏。

聚会合照。

2019年6月4日。《暗杀神》(Ascension)里的这一张牌实在是太OP了,强得失衡。每一次用它,可以当成整个游戏系统里的任何 Lifebound 人物。这一局游戏我不只有它,还有另外两张很强的 Lifebound 人物。

这月娘(嫦娥?)打底就给5分,还可以另外花钱得分。

这 Vyrak the First 每一次用就10分。他很贵,但是买他的时候可以把战斗力当成钱来用。钱和战斗力加起来有12就可以买他。

2019年6月6日。《Dragon Castle》。这是 Spielbox 杂志里的扩充。我找晨睿陪我试试看。

我们选了没试过的龙牌和兽牌玩。这兽牌能让我们丢掉一张不要的牌。如果想要拿的牌被另一张牌挡住,可以用这兽牌。这龙牌让每一座建在新城城墙边的庙多得1分。

这是另一个扩充,是 S 字形的。

这又是两张没玩过的兽牌和龙牌。这龙牌在游戏结束时让玩家互相比较各自新城里这三种颜色的标志谁最多,最多的人能得分。兽牌则是让相同数值的牌也可以形成牌组,而不只限于同色的牌。

2019年6月14日。《Santiago》(圣地亚哥)是2003年出版的老游戏,已经是绝版游戏。Jeff 还有货 (Boardgamecafe.biz),我就忍不住了买一盒。我很久以前有玩过,印象好。这是90年代和00年代初的风格的欧式游戏,现在已经少见了。游戏买了,我就自然要拿出来玩,如果只买了放着,心里会有罪恶感。我们凑了五个人玩,是最高人数,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人数。第一回合成形的绿色田,是有看头的,还很有发展空间,而且有两个玩家有份,两个人都会努力继续扩充。

几块田都按照颜色继续扩充。绿色田只有灰色和木色玩家有份,其他玩家会设法阻止它继续扩大。红色田投资最大是紫色玩家,继续扩大主要会帮了紫色玩家。蓝色田和中间的黄色田都是有三个玩家参与,比较多合作发展的可能性。左下方已经有三块田因为缺乏水供而干掉了。

水供都是往北走。

游戏结束时,左半边和右半边成了强烈对比。左边一大堆干了的废田。《Santiago》机制简单,但玩起来可以很有机心。游戏中的一些小动作是可以把对手害惨的,例如让人家的田缺水而干掉,或封死人家的扩展空间,或逼人家花钱。游戏中也有很多互利关系。如果同一块田几个人都有份,那就是大家在乘同一条船,谁都不想船沉。90年代和00年代初的欧式游戏,就是有这样的妙处,精简却有深度,捉中了要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