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星期二

《午茶跳跳》


游戏大纲

《午茶跳跳》是来自台湾的家庭游戏。兔兔和P助在赛跑。各玩家是支持其中一方的,但是只有起始玩家支持谁是大家知道的。其他玩家大家都互不知道谁支持谁。兔兔和P助要比赛三次。比赛中各玩家帮助他们前进,会有机会获取点心(点心有分数值)。帮助角色完成冲线的玩家可以获取点心(就算不是他的支持者)。而比赛的奖金由支持者尽量平均分出去。优先拿的是冲线的玩家。这感觉上有点像团队游戏,但其实就算是支持同一个角色,队友还是会有私心的,大家都想做冲线的那一个。游戏最终也只会有一个赢家。

铁盒包装很漂亮。一不注意,会以为是饼干盒。


赛道是用牌组成的。这角色是兔兔。赛道上有箭头的地方表示如果停在那里,就必须退后或前进特定的步数。


这些牌用来随机决定谁支持那一个角色。一个回合的起始玩家可以自由选择要支持哪一个角色,但是其他的玩家是随机抽牌的。有可能所有玩家都支持同一个角色。


赛道有盘子的地方会放点心。谁让角色停在点心的位置,就可以拿点心。上图的角色是P助。


除了起始玩家,所有其他玩家都会有一张这样的支持者牌,决定支持的是哪一个角色。这是保密的,到赛跑结束才揭晓。


每一场赛跑终点会放五个点心做奖金。让角色冲线的玩家可以先拿一个,然后支持这角色的玩家轮流一人拿一个。有些人可能会拿到两个或以上。如果只有一个玩家支持比赛赢家,会一口气拿五个点心!孤独不一定是坏事。

亲身体验

这是很简单的游戏,可以说是儿童游戏。手牌三张,每一轮就是摸一张牌、下一张牌。牌会指定能让哪一个角色前进。通常是会让自己支持的角色前进的。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支持者之间的斗争是微妙的。大家都想做冲线的那一个,所以有时候会故意不给自己的角色前进,怕利了同队的其他玩家。另外赛道上的点心也可能让玩家故意动另一个角色。

我和太太Michelle、幼女晨睿三个人玩,在一比二的情况下我也可以赢,吃了很多点心。不过后来发生 Michelle 明明和我同队,却故意让敌对的晨睿赢。因为她觉得我领先太多,反正追不上我,让晨睿赢也甘愿。这什么心态啊?!

点心很可爱


这一张牌的能力是可以决定下一个下牌的玩家是谁。如果知道谁是敌人谁是队友,就可以故意跳过敌人,让队友下牌。如果角色接近终点,也可以故意让下一个下牌的是自己。如果现在手上没有对的牌可以下,希望再轮到自己,摸的牌是对的牌。

点心的分数值大多数在 2 到 4 分之间。

感想

《午茶跳跳》是漂亮、制作精美的休闲游戏。虽然并不是桌游爱好者类型的游戏,但我还真的很欣赏它的制作和美术。你是不是也看到了就像买一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