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星期二

《Fit to Print》(排版达人)


游戏大纲

《Fit to Print》的美术设计 Ian O'Toole 是桌游美术里的大红人。我在玩之前没有刻意注意是谁做美术的,只觉得整体美术真的很棒。后来才发现是他。美术对游戏体验,有相当大的影响。

《Fit to Print》是关于报纸排版的游戏,是一个即时游戏,也是个有很大空间性的游戏。三个回合里,玩家要为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三天的报纸做排版。玩家各自负责自己的报纸,尽量排版得好来得分。三个回合结束后,总分最高就是赢家。


游戏设置时,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报纸版位图板(左边)和一张办公桌(右边)。这办公桌是立体的,很有感觉,只是这照片里看不太出来。回合开始时,桌子中央要把所有的板块面向下摊开。每一回合是以倒数计时进行的。我们是第一次玩,选择用五分钟。这五分钟内我们要从桌子中央拿新闻板块、广告板块和照片板块,然后要在自己的报纸上做排版。这些都是所有玩家同时进行。

拿板块的时候,板块翻开了可以决定要不要。要的话就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不要的话就面向上放回桌子中央,也就是别人能看见是什么板块,别人可以选择要。拿板块的时候是不可以做任何排版的。决定了拿的板块也不可以退回。当觉得自己的板块够了,就可以结束拿板块阶段,进入排版阶段。

排版的时候要把所有板块尽量都排好,最好一个不漏。排版是有特定规则的。同样类型的新闻不可以排在一起。广告互相不能碰到。照片也是。一些照片的得分方式要看相邻的新闻。每一回合每一个人会有一则不同的头条新闻,会影响得分或会有特别能力。新闻有分正面和负面的。这两者要平均,否则要扣分。报纸不能留太多空白。每一回合空白最大的玩家要扣分。空白小则可以得分。

这是其中一个头条新闻。这一个是可以让玩家额外得分的。


这是我第一回合的报纸,也就是星期五的报纸。三个回合的差别主要是图板大小。星期五的只有 7 x 14。星期六是 8 x 16,星期天是 9 x 18。

广告都是橙色的,有 $ 标志。三个回合里大家要计算广告费总值。游戏结束时,谁的广告费最低会立即被淘汰,报馆倒闭。现实是残忍的。

新闻有绿色、蓝色、粉红色三种。同色的新闻彼此不能碰到。玩家如果犯错,必须把违规的板块反过来。这样会让分数减少。上图里左边那一个照片的得分条件是如果碰到绿色或粉红色新闻,各得1分。这照片帮我得了3分。正负面新闻,可以看新闻里有深蓝色还是黄色的圆圈。深蓝色是负面,黄色是正面。上图里我有四个深蓝色标志、三个黄色标志,所以是不平衡的,要扣1分。

亲身体验

《Fit to Print》的即时机制像《Galaxy Trucker》(银河卡车),不过这是比较简单一点的游戏。有时间倒数自然是有点紧张的。那么多板块要拿,要估计有没有拿太多或太少是不容易的。拿太少会导致空白多,可能会扣分,而且也错过了得分机会。拿太多,多出来的板块要扣分。

这是大部分自己和自己玩的游戏,玩家互动并不多。是可以看看别人弃掉了什么板块,有没有自己想要的。广告费方面的竞争也是要注意。动作快的玩家,能够优先选择下回合的头条新闻。不过整体上这是自顾自的游戏。

我注意到 Albert 总是最快完成。后来发现他选择板块的战术是专门挑同样大小的大板块。这样就不需要拿很多,而且因为大小一致,排版也轻松,又不会多出很多空白位置。他要估计需要拿多少板块,也比较容易。不过我怀疑这做法好像不容易拿高分,因为板块会比较少。

我注意到有些照片的得分法是可以拿很高分的。我走了相反的方针,专拿小板块,以便可以多一点满足照片的得分条件。我尽量把能帮助得分的新闻放在照片旁边。


这是我的星期六报纸。这里的规则和《Blokus》类似。角落碰角落不算是碰到。边碰边才算是碰到。上图里我的三张照片都只是角落碰角落,所以不算是碰到,没有犯规。右上方有一个细长的新闻我故意这样排版是为了要减少空白。如果我把它挪右边一点,我就会制造出一个十个格子的空白。现在它两边有一个六个格子和一个四个格子的空白。玩家要比较空白的时候,只看最大的那一块,不需要算格子总数。我的最大空白是右下角的那个,八个格子。


我的星期天报纸。这一次我失算了,多了一个广告挤不进,留在办公桌上(右边)。我的头条新闻帮我多赚点广告费,要不是有它,我会是最后,会被淘汰。我刚刚好是最后第二名。后来我总分是第一名。幸好没有被广告费害死。这样的淘汰机制有在别的游戏出现过,如《Cleopatra and the Society of Architects》。

感想

《Fit to Print》是个漂亮又容易上手的游戏,是愉快的游戏体验。报纸已经是正在被时代淘汰的产品,所以这游戏有怀旧的味道。虽然没有直接的玩家互动,但是即时元素和空间性,也让玩家够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