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星期三

2023 BOXCON 桌游展


2023年8月26-27日,马来西亚吉隆坡有场 BOXCON 桌游展,我有受邀,就很开心的带我的游戏去摆摊。这一次有位子让我这布条完整展示,所以我给它拍一张全身照。上一次的桌游展因为布条要放在摊位后面,所以最底下三分之一看不到。  


桌游展地点是 Strand Mall。星期六早上我很早就到场,商场的灯都还没开。我的摊位算是很风水一下,差不多正对着正门。正门走进来就可以看见 Cili Padi Games (中文翻译辣椒仔工作室)的布条。


我其实是在教游戏,可是这照片看起来像老师训学生。这游戏是《白雪公主》,我这一次活动最想推销的游戏。它是计划今年底要出版的游戏,所以我希望多介绍给人,制造一些期待。不过最大的挑战是游戏的最低人数是七人。还真不容易凑人。展览第一天是到了傍晚才有机会凑够人玩。有一件让我高兴的事,在第二天快收工的时候,有几个朋友走过来说想试玩《白雪公主》。他们是这两天有注意到这游戏,但是当时人数不够或我已经在教别的人玩别的游戏。他们是特意等有空档凑人来找我玩的。太感动了。


我刚刚好来得及在展览前一天收到新制作的名片。这是找 Edwin 帮我设计的。七月底 Any Games 游戏展,我发现连名片都没有,感觉不是很专业,所以我就打算要做。设计完成后,我上网订做,幸好时间刚刚好。我是挺喜欢 Edwin 的设计。


这一次桌游展没有提供桌布,所以我就把家里的带去。家里这桌布是我玩桌游专用的,用了十多年。我的部落格大部分桌游照片都有它,基本上它的曝光率比我高很多。


这一次也是带了五款游戏去。《Dancing Queen》是唯一已经出版的。其他都在不同的开发阶段。我还是要继续找不同的人测玩,观察不同人的反应。除了可以给我灵感如何优化游戏设计,也让我评估这些开发中的游戏有没有达到可以出版的水准。


下一个计划出版的游戏是《白雪公主和十一个小矮人》。上面的还是暂用网上找来的别人的美术。自己的美术已经开始做,也是 Edwin 帮我画。希望会给大家不一样的白雪公主体验。


上面借用了一堆宫崎骏电影人物的测玩版游戏是《Catch 22》。这是开发了一段时间的游戏。以目前收获的反馈,这很可能是《白雪公主》之后的下一个游戏,也就是明年的项目。这是比较多人喜欢的游戏。有的是我自己观察到的,也有人特意对我说。设计《Catch 22》是从机制开始,我一直没有好好去思考要用什么主题。游戏的机制其实和宫崎骏电影人物完全无关。现在我得认真思考主题了。我和 Jeixel 讨论的时候,有想到的一个题材是杰克与魔豆。杰克到了巨人的家偷宝物,要乘被巨人发现前逃跑。这游戏是有这样的危机升级感。后来我决定用的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以童话故事为题材,好处是买家熟悉,比较容易投入。《Catch 22》的新版本叫《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机制没变,只是主题换了。你觉得如何?


游戏里的故事是阿里巴巴的表兄弟看他发了,一直追问他哪里得来那么多钱。他就说出了强盗巢穴的事。玩家是阿里巴巴的表兄弟,去到强盗的基地偷财宝。他们要乘强盗回来前尽量拿。谁倒霉碰上强盗刚刚好回来,就得抛下财宝拼命逃。


这是今年开始设计的游戏,本来叫《Liar's Deck》,大话牌。这也是机制为先的设计。我用的图是网上找的,也是和机制完全无关,纯粹是找到漂亮的就用。这游戏和可爱汽车是没有关系的。既然是关于撒谎的游戏,要配上童话故事的话,最佳选择莫过于《木偶奇遇记》(Pinocchio)。


我找不到完整又漂亮的一套木偶奇遇记的画,结果就把不同画家的作品凑在一起,拿来做新版本的测玩版。这一次 BOXCON 展,是《阿里巴巴》和《木偶奇遇记》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我的前同事 Calvin、宗展、芷宁来捧场,他们还试了蛮多游戏。还有一个前同事 Alex 也有来。


这两位玩家来试《Dancing Queen》,玩了很喜欢,后来特地回来再玩一次。这是很鼓舞的。他们赢了还会高歌 What is love.... Baby don't hurt me, don't hurt me.... no more, 还有 You are the dancing queen... 这些都是游戏里出现的歌曲。还有一个让我很开心的事,他们很快捉到了一些战术,有些是我玩了很多次才琢磨出来的。厉害!

另一场《白雪公主》。这就是收工时间特地凑人玩的那一组。

其他桌子都清掉了,但这一群朋友还继续玩《白雪公主》。

主办人桌游范特西的阿 Shean

另一个主办人 Centlus 的 Xiu Hong


BOXCON 这两天我大部分时间都乖乖守着自己的摊位,没什么去试别人的游戏,只有快速的走一圈,走马看花。唯一有试的是本土设计《Jalan Raya》。目前还是试玩版,还没正式出版。这是公开资讯抽象游戏。设计简洁,机制并不是常见的那一些,感觉还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