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星期二

2023 Any Games 桌游展


2023年7月29-30日是在马来西亚举办的 Any Games 游戏展。这一次在 PJ 的 Jaya Shopping Centre办。去年的我有参加,在12月举办。那是《Dancing Queen》推出的时候。今年我也报名了,要了个小摊位。为了参加游戏展,我请 Julian 帮我用《Dancing Queen》的美术设计了一个招牌。


正式展览空间有限,招牌只能放摊位后面,最底下的三分之一看不到。还好我们是美女放上半部。帅哥,就抱歉了。


展览的两天都有朋友来捧场,开心!Jeixel 是前同事,做手机游戏设计,我们可以交换游戏设计心得。

David 也是前同事,带了两个孩子来


Afif 是多年前认识的桌游玩家,近年忙生意少玩游戏了,但还特地来支持,感动!我教他和他两个孩子玩《Dancing Queen》。


Allen 是我多年的桌游 kaki (同好),虽然我们都没有以前玩得那么频密了,但还是有玩。他带了一家大小来探班。我教他们玩说谎游戏《Liar's Deck》(测玩版)。


两天的展览我都早到,乖乖设置好摊位。我的摊位在本土游戏区。我只有《Dancing Queen》是已经出版的游戏,可以卖。带去的其他游戏都是未出版的测玩版。我带了四套。参加展览,并不是志在卖游戏,是想让多点人认识 Cili Padi Games,也要和陌生人测玩我的《Dancing Queen》以外的游戏。

我的游戏全部都是纸牌游戏,所以可以摆得很密。

比起去年,今年的人潮比较多。下午到傍晚的时段是人最多的。两天几乎是不停的有人在我的摊位玩游戏。这是有点累的,要不停的教游戏,但是这也是我参加这一次活动的目的。观察别人玩我的游戏,会给我一些启发,去继续加强游戏的设计。这一次展览,有机会和嘉宾 Edwin  和新加坡设计师 Geoffrey 交流,也有点收获。


我计划年底出版的《Snow White and the Eleven Dwarfs》(白雪公主与十一个小矮人)最低人数是七人。这是我想推广的游戏,但是要凑七个人玩还真不容易。幸好还是有机会凑够人来试玩。上面是十一个人玩的状况。这些玩家可不是分心在看手机,而是在用手机做笔记。我告诉他们玩这游戏做笔记会容易一点,大家都很认真的做起笔记。十一个人玩,小矮人要算出谁是睡过头的小矮人还真有点难度,尤其是对初学者来说,但是这一批玩家是做到了。那时候我这个主持人自己也还没算到。


有一组女同学试了我的游戏很喜欢,逗留了很久,一个一个试,把我所有的游戏都试过了。她们先试了《Romeo & Juliet》(罗密欧与朱丽叶),后来去逛了别的地方再回来玩。我还有点不好意思没有别的游戏让她们继续玩。自己的作品能让别人玩得开心,是很有满足感的。


测玩了几款还未计划出版的游戏,让我有冲动决定下一个要安排哪一个。很多人都喜欢《Catch 22》。这是2022年6月开始设计的游戏,到现在已经开发超过一年。我做测玩版的时候,想不出要用什么主题,就随便拿了宫崎骏电影人物来做主题。基本上和游戏机制没有关联。我只是想找漂亮的图片。我一直头痛要用什么主题会比较好。我有一个难处是这游戏有一点赌博的感觉,像二十一点,不过这游戏里数值是不能超过二十二。我不想用有赌博味道的主题。

这一次活动加上和遇到的人的交流,给了我一些启发。我们这些老玩家要设计游戏,总是很注重游戏机制,也偏向想设计自己喜欢玩、想玩的游戏。我们容易忽略掉很多其他的元素和视角。我旁边的摊子卖的游戏叫《The Nasi Lemak Game》。游戏简单,主题又是马来西亚人都熟悉的,价钱也大众化。他们的游戏卖得很好,很多事他们都做对了。我单纯以游戏老手的角度去看《The Nasi Lemak Game》,它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它的目标群众也不是像我这样的老手。要做一个在市场上成功的游戏,是要有商业考量的。如果只设计自己喜欢的游戏,那只是搞兴趣,不是搞专业。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盒子漂亮、放在对的店铺,游戏就能卖了。根本不用思考游戏机制、游戏设计等等。这样说好像侮辱了天下的桌游设计师。不过这一句话是有它的道理的。搞专业的,就是要游戏能卖。要做游戏设计,必须先想清楚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做。搞兴趣和搞专业的做法是不同的。

我的《Romeo & Juliet》,虽然到现在我觉得还要加强,但是这样的题材加上好的包装,说不定在高端书店就可以卖得很好了。所以《Catch 22》我现在想套上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主题。这游戏要靠累积钱财来赢,这一点和阿里巴巴的故事接得上。


有一位访客说她已经买了《Dancing Queen》,但是一直放在家里还没玩,想请我教她玩。我当然乐意。希望她学会了会教她的朋友家人玩。展览这两天是有人上门特意说想试玩《Dancing Queen》的。这是很鼓舞的。

下一个在马来西亚的大型桌游活动会是2023年8月26-27日的 BOXCON。吉隆坡一带的朋友,来玩我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