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星期日

《Isle of Trains》(小岛列车)(2014)


游戏大纲

《Isle of Trains: All Aboard》在2023年的英国游戏展获得最佳纸牌策略游戏奖。我一看见消息,就觉得这游戏名字怎么那么熟悉,我家里好像有一套,但是封面很不同。我把家里那套找出来,发现家里的是2014年出版的《Isle of Trains》,是同样的设计师团队 Seth Jaffee 和 Dan Keltner 的作品,但是游戏有不同的地方。2014版《Isle of Trains》是 Allen 送给我的,一直还没拿出来玩。现在它的新版获奖,我就有藉口试试看这是怎样的游戏。 

《Isle of Trains》是纯纸牌游戏。玩家各自经营自己的火车,要让火车运货去完成合约得分。火车本身需要做升级才能载更多货,帮助自己去完成更高分的合约。游戏结束时合约、火车本身都有分数。车上如果有载货、货也有分。 


游戏设置时有六张牌要组成一个岛。这六张牌是合约,指明提供什么组合的货,就能获取合约并得分。岛本身在游戏机制上是没有特别意思的,纯粹是好看。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有一台最基本的火车头,可以拉重量总值 4 的车厢。如果要拉更多的车厢,火车头需要升级。


这六张合约牌背面各有两个高级合约,需要更多的货,但分数也更高。玩家完成了基本的合约,必须继续完成背面其中一个高级合约,才能去做另一个基本合约。桌子中央的合约是公开的,先到先得,但是抢下了后,高级合约是放在自己面前的,不怕别人抢。


每一张牌有三种用法。牌的主要功能是火车头、车厢或建筑。一列火车只能有一台火车头,其他的都是车厢。车厢的主要功能是载货,但也有一些有其他功能。建筑有特别能力,每一个人只能有一个建筑。要建造火车头、车厢或建筑都是要付钱的。而牌本身就可以当成钱。例如要建一个四块钱的车厢,手上的五张牌,一张是车厢,可以放到面前变成自己的车厢,而另外四张牌就得弃掉,作为付费。

牌的第三种用法是当成货。每一张牌有指定能变成什么货。货有三种:煤炭、石油和物资。有一些牌是鬼牌,可以当成任何的货。

玩家轮次里能做两件事。玩家行动包括摸牌、建造、载货和运货四种。载货是把一张手牌当货来用,载到自己的车厢里或对手的车厢里。帮助对手是这游戏的特点之一。帮对手载货是会获取好处的。车厢会注明能获取什么好处,例如能摸牌、能执行额外的行动。通常帮别人载货是很吸引的。这导致自己建造车厢的时候,会担心会不会帮了别人。有时候会想自己赶快把货放到自己的车厢里,不让对手有机会使用。

玩家一轮有两个行动有一个好玩之处是玩家需要靠两个行动来达成一些大工程。玩家手牌上限只有五,轮次结束时如果超过五是要弃牌的。那么要建造一些高价格的牌就有困难。虽然说一些同类型的牌可以做替换,付费限于新旧牌的价格差异,但是如果要直接起高级的牌,或要起建筑,就不容易了。当有两个行动,玩家可以用第一个行动给对手载货,从而多摸牌,那么到了第二个行动就可以够牌去建造一些高价格的牌。

这是建筑之一,在游戏结束时能额外得分。

玩家还有一种行动是卖火车上的货。这叫运货。运货是可以一口气运两个或以上的,玩家自由选择要运多少。货每一个可以运来摸两张牌。货也可以运来完成合约。合约是主要的得分方式。

一旦桌子中央的合约被拿掉一定数量,游戏就会结束。最高分者就是赢家。

亲身体验

我和幼女晨睿两个人玩,我们都是第一次玩。《Isle of Trains》是个引擎游戏。玩家的能力起初只有那一台弱小的火车头,本身是无法用来得分的。玩家需要做建造和提升,才能让自己的引擎,也就是自己的能力变得越来越强。接下来自然就是要用这得分能力去做得分。引擎游戏的一项挑战就是选择什么时候从建立引擎转换成努力争分。引擎本身不是分数的主要来源,要去好好使用引擎才会有分数。太多时间花在建立引擎可能会导致不够时间投入得分。太早转换去做得分也可能有危险,因为如果引擎还不够强,得分的效率就会低。这样的话可能会比不上对手。

《Isle of Trains》里的引擎本身是有分数的。火车头和车厢有各自的能力,同时也有分数值。做运货完成合约,是最有效的得分方式,但是同时也对加强引擎完全没有帮助。它只是运用引擎的能力。太早开始争分是有风险的。另一项让玩家为难的地方是合约是先到先得的。这样又迫使玩家有时间压力要比别人快。这样结合起来,让游戏有挑战性和策略性。

我玩的时候很注重于做引擎升级,一时没有注意到我盘算着要完成的合约其实晨睿也能完成。结果被她抢先拿了,我就一时乱了,需要再调整自己的火车、需要去载不同的货,才能完成别的合约。我的步伐被打乱了。到后期我发现我得分的步骤太慢。晨睿完成了两个高级合约,我手上只有一个基本合约,还没完成它背后的高级合约。这情况下晨睿只需要从桌子中央再拿一个基本合约游戏就要结束。结果我也只刚刚好来得及完成一个高级合约,游戏就结束了。

晨睿捉对了节拍,赢了。她的合约分数比我高很多。她完成了五个,我只有两个。桌子中央的合约她共拿了三个,有两个是基本和高级合约都完成了,第三个就是启动游戏结束的基本合约。我只来得及拿一个并把两面的合约都完成。我的火车分数比较高,因为我做的升级比较多。合约之间是有差别的。我做的基本合约分数比较高,因为所需要的货的组合比较难凑。不过晨睿是以量压倒了我的质。


车厢牌右下角的红色半圆形标记代表重量。火车头要够强才能负荷足够的重量。车厢上方注明能载多少货、能载哪一种货、还有对手载货的话有什么好处。

我的火车头后来是升级到最高级,可以承载八的重量。

感想

我在好几个月前就看过了《Isle of Trains》的规则一遍。Allen 送给我的一系列 Dice Hate Me 出版的纸牌游戏,我堆了很久只玩了一两个。当时想应该好好每一个试一下,所以乖乖的去看规则。不过看了后感觉这一系列的纸牌游戏都是差不多的调调。有一点资源采集和转换、有一点凑组合得分。所以那时候就没有特别冲动想玩了,因为没有找到新意。

《Isle of Train》里的机制并没有很大的创新。它有类似《银河竞逐》的牌要当成钱来用,去做建设。它有凑资源完成合约这一个欧式游戏中常见的机制。我喜欢的机制是帮助对手载货往往会对自己有更大的帮助。建设引擎虽然是很多游戏都有的机制,在《Isle of Trains》里我还是享受那过程的。

《Isle of Trains》是中量级的策略游戏。虽然是纯纸牌游戏,但是有一定的深度。游戏的平衡也做得不错,各种资源、车厢、合约有一点变化,不会太单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