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SCOUT》

游戏大纲

《SCOUT》是来自日本的游戏,设计师是梶野桂 (Kajino Kei)。第一版在2019年面世,而2022年提名了德国年度游戏奖 (Spiel des Jahres)。这是纸牌游戏,可以说是攀升游戏 (climbing game),不过和一般的攀升游戏有一些很大的差别。我认为它是创新的游戏,觉得最好不要这样做归类,因为会导致误解。

这游戏有好几个特别的地方。我以前有看过介绍,但是并没有特别感觉,没有冲动要去试一试。第一个特点是牌有两端,是不同的数字,玩家可以选择要用哪一端。第二个特点是玩家的手牌是不可以任意编排的,和《种豆》(Bohnanza) 一样。这两点都是比较反常的,所以介绍游戏的人都会强调它们。不过这游戏妙的地方并不是就这两点能说清楚的。


游戏会玩几个回合,每回合大家都会得分或被扣分。完成特定回合后,最高分就是赢家。一个回合有两个方式结束。如果有人能把手牌下光,回合就结束。这和典型的攀升游戏一样。不过还有一个结束方式是如果有人下的组合绕了一圈没有人能超越她,回合也是会结束。这一点就和一般攀登游戏不同。通常没人能比自己大,就可以做下一轮领先出牌的人。做领先是很强的优势,可以决定要下什么组合类型。《SCOUT》里面更厉害。如果没人能比自己大,立刻就会成为当回合的赢家。这一点比一般攀升游戏更有危机感。

回合开始时,牌要全部派出去。玩家把手牌拿起来看的时候,手牌已经是不可以重新安排。唯一能选择的是要用哪一端。这选择是一手牌一起决定的,不是个别牌一张一张决定。要嘛就按照握着的牌开始玩,要嘛就全部倒过来才开始。决定了后,不得反悔。回合开始后,牌已经不可以再倒过来。

下牌的组合很简单,只有单张、顺子和同字三种。牌没有分花色,牌上的颜色只是配合数字,并不是花色的意思。下牌的时候,不会限制组合类别。不是有人开始下单张的,以后大家都必须下单张。玩家可以下比上家多牌的组合。越多牌就是越强。组合的比较首先是看牌多,接下来就是同字比顺子强,然后大数字比小数字强。1 2 3 4 比 9 9 9 强。4 4 4 4 比 1 2 3 4 强。 5 5 5 比 2 2 2 强。这里感觉和一般攀升游戏很像,不过下牌牌数可以增加,是反传统的。


下牌的时候,可以从手牌的任何地方拿牌,但是必须是接在一起拿的,不能东抽一张西抽一张。拿上图做例子,我是不可以打三张 5 的,因为有一张 5 是被分开了。不过如果我能单张 7 和 9 都打出去,就可以把三张 5 凑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出 5 5 5 了。

下牌的时候,当打败上家的组合,是会把那些牌都抢下来放到自己面前的。这些抢回来的牌在回合结束时有分数值。如果无法下牌,或选择不下牌,就必须从上家下的组合里拿一张牌放到自己手上。这样拿牌的时候,可以选择那一张牌要用哪一端,也可以选择要放在什么位置。这样给自己的手牌加牌,可能帮助到自己做强组合。有时候玩家是虽然能下牌也故意不下,就是为了拿别人的牌来用。如果牌被别人拿,无论是故意还是被逼的,都能得 1 分。这是另一个得分方式。

回合开始时每一位玩家会有一辆车。这是每回合能用一次的绝招。使用的时候,可以在拿牌之后立刻下牌,等于一轮内做两件事。这有时候是救命用的。如果一个玩家下的组合无人能敌,他就会赢了当回合。从他的组合里拿牌出来虽然会让组合变弱,可是做拿牌的人就无法做下牌了。用汽车往往可以撑一下,阻止一个对手胜出。这绝招绝对要省着用、小心用。

我通常介绍游戏不喜欢花那么多篇幅解说游戏规则,但是《SCOUT》这简单的游戏我却大费周章的解说了那么多规则。这是因为如果只简略说明,是无法让人好好认识这游戏的。其实我说了,也未必很有效的让大家想象到游戏是怎样的。我鼓励大家亲自去试试。

我还没说完规则哦。回合结束时,如果有人把牌下完,那么其他手上还有牌的玩家每一张牌要扣一分。如果回合的赢家是因为下的组合无人能敌,对手们也是同样要扣分,但是自己手上留下的牌是不必扣分的。

亲身体验

这是有好几个熟悉机制混在一起,但是一时之间摸不着头脑的游戏。它的一个和其他攀登游戏不同的地方是手牌是有成长空间的。大老二(锄大D)、斗地主里摸到什么牌,就是注定了只能靠这些牌玩。玩家要考虑怎样用强的牌或组合去帮助其他弱的牌,让它们也能打出去。《SCOUT》里面虽然手牌没得整理,但是牌怎样抽掉、对手的牌怎样加插进去,可以给自己制造强的组合。我们三个人玩。用强组合一圈定胜负是一直存在的危机。例如我下 1 2 3 4 5 6。第一个对手假设无法招架,拿掉一个 6,那剩下还有 1 2 3 4 5,还是挺强的。如果下一个对手也是无法招架,那回合就要结束了。就算他用汽车拿牌后立刻下牌,拿掉 5,剩下的组合 1 2 3 4 也是不容易破的。所以我们会想设法做大组合,让我们可以一圈定胜负。这样做大牌是有满足感的。当大家都在做大牌,可能会导致自己以为很强的牌,对手竟然也凑齐了更强的组合。这是很刺激的。

要做大牌固然是好玩,不过玩家是长期要提防不能让任何对手下的牌一圈无人能敌。这事一发生,做什么大牌都是废话,只会变成手上要扣分的牌。注意对手手牌是重要的。如果对手手牌少,而自己下的组合的牌数比他们的手牌多,那他们是无法招架的。这就和一般的攀登游戏一样。

如果打掉三张 1,再打掉左边那一张 6,我就会组成 9 8 7 6 这样的顺子。


第一行左起是起始玩家标记、汽车标记(一回合一用的绝招)、对手拿自己的牌的时候的得分标记。下面是回合结束时做计分用的标记。

这一手牌和下面的照片是同一个回合的手牌,可以比较一下。


我把右边的 9 8 打出去,后来插了个 4 进来,现在就有 3 4 5 6 的组合。迟点把 7 8 9 打出去,我就能把 2 也接过来,做成 2 3 4 5 6。

感想

有创意的游戏不多。《SCOUT》有提名德国的年度游戏奖,绝对是好事。我支持游戏行业里有更多的创新。上一次让我有这样意外惊喜的游戏是《Regicide》,也是纸牌游戏。《SCOUT》是那种可以一整晚一面吃瓜子一面聊天玩的游戏。盒子轻便,可以带去旅行。我大力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