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JOME》

 

游戏大纲

《JOME》(官方网站)是马来西亚的本土作品,是可以二至六人玩的纸牌游戏。我参与 Game On Lah 桌游活动时,他们的店位就在我旁边。当天我得看着自己的店位,没去试别人的游戏,但是我太太和女儿就有机会去试了一下,买了一盒支持一下。

游戏配件只有纸牌。

包装简单、小盒,方便携带。

规则书简短,规则少。


游戏中有两种牌,第一行的是奖杯牌,第二行的是战斗牌。奖杯牌有分数值,是玩家要争的。而战斗牌则是玩家的武器。


游戏设置时要按照玩家人数布置几组奖杯。上图的奖杯都有不同的符号。有四个玩家,就必须有四种不同的符号。如果一张一张翻开奖杯牌的时候,出现同样符号的奖杯,就必须放在一起,成为一组。四个玩家,就必须有四组奖杯。每一个玩家要派六张战斗牌。


玩家轮次里要做的事就是下牌去争其中一组奖杯,然后补牌。奖杯牌上会注明什么图案的战斗牌能用。例如左下方的奖杯牌有注明黄色圆形和红色钻石战斗牌能用,所以玩家才可以在这里下这两种战斗牌。玩家是按照座位下牌的。坐左上方的玩家会把牌下在奖杯牌的左上方。黄色战斗牌的数值是 x2,表示这玩家的战斗值目前是 2x 8 = 16。奖杯牌的分数值是 8,所以 2x 8。右下方的玩家下的红色牌牌值是 +2,所以他的战斗值是 2+ 8 = 10。目前是左上方的玩家领先。要下牌的话,必须是开始争某一组奖杯牌,或下牌后能在某一组奖杯牌夺取领先位置。当一组奖杯牌有三张或以上的战斗牌,战斗值最高的玩家就能赢取这些奖杯牌。奖杯牌拿掉后,再补上新的奖杯牌。

黑色的战斗牌是鬼牌,而且都有特别能力。上图的 Half 牌会令所有对手的战斗值减半。


Duos 牌让玩家能多下一张战斗牌。上图的情况里,右下方的玩家靠 Duos 牌一口气下两张牌,立刻夺取这一张奖杯牌。一旦有三张战斗牌就可以做结算。

战斗牌上的骰子是有意思的。如果有出现平手的情况,玩家是要依照一定的程序决定谁比较强。首先要看战斗牌数目,接下来看牌色和形状,最后就看骰子。

游戏在所有奖杯牌都抢完后结束,谁的分数最高就是赢家。如果要缩短游戏的话,可以设定谁先达到某一个分数就赢。

亲身体验

《JOME》是简单说明、容易上手的游戏。游戏开始时,看了手牌就知道哪一些奖杯牌可以争、哪一些无法争,因为没有所需的战斗牌。奖杯牌的分数值有别,高分的自然就变成多人想争。早开始争是有好处的。如果有两张用得着的战斗牌,先下一张就等于是先下手为强,就算有其他人想争,再下第二张就可能可以赢取奖杯牌。不过先下手也是有风险的,因为不知道别人有多强的牌。如果别人强多了,自己老早下的牌就等于是浪费了。战斗牌是资源,最好是以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的收益。

游戏有点麻烦的是要仔细比较每一组奖杯牌所允许的颜色和图案。战斗牌有五种颜色,而多数颜色有不同的图案。要认战斗牌是两者都要识别的。游戏中一共有十二种颜色和图案的组合,等于有十二种花。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设计。我觉得会给玩家混淆,是不必要的复杂。


游戏是很战术性的,没有长远的战略。每一轮就是分析当下的情况然后作出最佳选择。对手有什么手牌是不知道的。玩家只能按照对手行动猜测他们大概要争哪一些奖杯牌。

感想

《JOME》整体上是个要善用资源的游戏,要有效率地使用最少的战斗牌争取最高分的奖杯牌。游戏规则简单,是大众化的游戏,休闲玩家和非玩家都容易上手。桌游老手来说会觉得没太大的特色,只会用在和非玩家玩的场合。这游戏是轻便的,适合带着去旅行。


这些是鬼牌。最右边的 POW 的能力是立刻赢取奖杯牌。我不知道有没有理解错这牌的能力。如果是马上赢,是不需要有 +10,也不需要6点的骰子。我觉得还有一个可以简化的地方是战斗值平手的处理。正式规则是要去比较牌数、颜色、图案、骰子。我想只要把下牌规则设置成没超越最强玩家就不得下牌,就好了。这样就不会有平手的情况发生,不用烦比较那么多其他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