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诈赌巫师》(Cheaty Mages)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诈赌巫师》是Seiji Kanai(《情书》/《Love Letter》)比较早期的作品。玩家扮演巫师,在三次擂台赛赌博。三次比赛后赢最多钱的人就是胜利者。每一场擂台赛会有五位不同的参赛者出赛,每一位有不同的战力,有一些有特别能力。每一位参赛者也有不同的赔率。比较强的格斗家赔率自然是比较低。巫师们在比赛进行时可以向参赛者施法,影响他们的战力,最终会影响比赛结果。巫师自然会设法让自己有下注的参赛者胜出。

巫师们要在擂台赛开始前秘密下注。巫师可以在一个、两个或三个参赛者身上下注。只赌一个的话,赢回来的奖金可以翻倍。赌三个的话,则要扣一半。大家都下注后,就开始比赛。巫师向参赛者施法,其实就是在他们身上下牌。游戏开始大家有一定的牌数,每一场比赛后也会摸牌。牌有各式各样的功能,大部分是增加或减低参赛者的战力。有些牌是打开的,有些则是面向下。有一些牌需要动用法力。一个参赛者身上如果用了太多的法力,会被裁判捉到,轻则会把所有魔法去除掉(也就是所有牌变无效),重则会被取消参赛资格。巫师想一个参赛者胜出、对他施法,也要小心不要施太多,免得弄巧反拙。当然,有些不想他赢的参赛者,你可以故意多给他施法,希望裁判会把他判出局。游戏有趣的地方是有些牌是面向下的,所以不会知道对手到底下来什么牌,到底是在帮还是在害那参赛者。而且对手赌了哪一些参赛者,也要猜测。有时候看别人怎么玩,是大概可以猜到的。不过也只是个大概,有时候会有出人意表的事。

每一场擂台赛的裁判是随机抽的。不同的裁判对法力的容忍度不同,如果超出他能接受的指数,他会怎样处分也因人而异。有一些裁判甚至会增加额外规则。这些都在赛事前知道,玩家可以慢慢考虑要怎样应对。

左上角是这一场擂台赛的裁判。五位参赛者按照一到五整齐排开。

游戏进行中,参赛者下面会下牌,一些面向下、一些面向上。

这些都是法术牌。左上角的标志是法术种类,会决定下牌时要面向上还是面向下。右上角的数字是动用的法力。左右两张牌的功能是简单地增强战力。中间那一张则是令参赛者的奖金翻倍(当然,是在赢的情况才有效)。

亲身体验

玩这游戏虽然猜测对手赌了哪一些参赛者是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怎样用这讯息让自己赢钱赢得比其他人多。如果有别人和自己赌了同一位参赛者,不一定是好事。如果人家是专一只赌一个(奖金会翻倍),而自己则是分散赌了三个(奖金少一半),那这一位参赛者是不应该支持的。玩家也可以调虎离山,有下注的参赛者反而不去帮,只设法害其他的参赛者出局。有时候手上没有适用的牌,可以保留势力,留给下一场。

参赛者超出法力限制是很容易发生的,所以玩家要施法,不能贸贸然地做。我反而觉得施法害参赛者出局比较容易做。问题是值不值得拿自己的牌这样来用。是不是还是应该支持自己有下注的参赛者?

每一场擂台赛开始时要赌一个、两个或三个,有时候也不容易决定。玩家好衡量机率,要计算风险。

游戏的程序是流畅的,多数牌的功能都很直接。

感觉/想法

《诈赌巫师》是猜测对手心理的游戏,也有点冒险成分:看你敢施多少法。有时候玩家之间会出现互利的情况(赌了同一个参赛者),这一点要利用。游戏有相当的运气成分,不过有时候有趣的地方正是怎样在困境中逆转。牌好自然最好,但是牌坏也有牌坏的打法。《诈赌巫师》算是轻量级游戏,不过有各种裁判的特别能力、有一些参赛者的特别能力、有法术牌的各种功能,说它轻量也不完全对。对不熟悉桌游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复杂。整体机制是简单的,就只不过是赌马同时又做手脚,然后要小心别做得太过火。这样的解释对任何人都很容易明白。

这游戏让我想起Reiner Knizia的《巨兽竞技场》(Colossal Arena),题材很接近。对我个人来说这主题不吸引。游戏玩起来我觉得少了控制力,似乎很难影响比赛结果。是不是我玩错了?也许应该注重于推测哪一位参赛者会赢,去赌他,而不是赌了后才设法令自己有下注的参赛者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