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桌游照:家庭游戏

2016年8月28日。《Confetti》是晨睿(9岁)建议玩的。这游戏是出版社送的,给我写评测。这是即时游戏,要在一分钟内从桌面上所有牌选六张(第三回合就九张)。每一张牌有大中小的三种不同图案。收集到的牌里,每一套同一种图案的大中小形状值一分。最理想的情况是得六分,也就是每一张牌的每一个图案都用上,不过要找到互相配合得那么完美的牌是不容易的。每回合只玩一分钟,反而是做计分用更长的时间。孩子都在抓头。

游戏进行中我是不可能拍照的,因为是即时游戏,我也得专心找牌、抢牌。游戏进行中桌面是将一大堆牌全部摊开来的,不是像这照片里那么整齐。这照片是在做计分。

我太太喜欢看电子书,孩子们喜欢玩iPad、看Youtube、看书,都有自己的嗜好,没有像我这样爱好桌游。不过偶尔也会有机会这样一家人齐齐整整一起玩游戏。是好的。是我想象中的理想周末家庭活动。

这是《足智多谋》(Ingenious),是Reiner Knizia 2004年的作品。我记得我是因为出外公干,去了当地的游戏店,因为心血来潮而买的。这样心血来潮买的游戏,往往会后悔,因为是一时冲动,事后会发现其实不是真的那么喜欢。《Ingenious》我却没有后悔。这一次拿出来玩,觉得还真的不错。由于每一个人有一个架子放牌,所以有玩《Scrabble》的感觉。

我觉得图板的图案渐渐成型,是很美的。

孩子们喜欢把个别颜色的分数推到最高的18分,觉得有成就感,而且可以多玩一轮。我自己则比较保守,宁可错过冲顶,选择安稳又平均地给每一种颜色得分。游戏的总分是看自己最低分的颜色。不过冲顶有它的好处,多下一轮在游戏后期可以是很关键的。

2016年8月28日。《Machi Koro》我和孩子们玩过很多次,这一次是太太Michelle第一次玩。之前我们把基本游戏和两个扩充全部捞在一起玩。我说了好多次这样不好,但自己偏偏懒得去整理牌。这一次终于下定决心要整理一下。我把三套牌全部分开,然后在两个扩充的每一张牌上做记号,以方便以后分辨。

这一次玩我们只用了基本游戏加第一扩充。我觉得比较好,因为大家比较容易做到一些组合。牌不再会太过分散。

孩子们还是特别喜欢渔船牌。煦芸(11岁)玩得比较有策略性,这一局她赢了。晨睿(9岁)还是玩得比较随性,只买自己喜欢的建筑。有时候我们都要提她应该买这个、不应该买那个。不提她的话她的城市起得太慢了。

也许下一次我们要试试看用基本游戏加第二扩充。

Michelle虽然是第一次玩,但玩得不错。她和煦芸两个争第一。我这一次玩得不顺利。我先买了家私厂,打算之后才买矿山。家私厂没有矿山是没钱赚的。那时候煦芸就问我买来干嘛,又没钱赚。我说我有我的策略。哪里知道后来事实证明我的策略行不通。结果矿山被别人买了,用来买家私厂的钱白花了,整个进度慢了,很凄惨。

和孩子们玩的一个有趣地方是每当甩骰子甩到可以抢钱,就会有人很开心地伸手出来。这样子害来害去,虽然有点幼稚,但也是童真、单纯的快乐。

我在牌上做的记号就是右下角的那些小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