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Exit: The Game》

4人玩2次。

游戏大纲

密室逃脱类桌游是最近的新潮流。我有玩过的是《Exit: The Game》系列和《Unlock》系列。密室逃脱游戏的基本概念是玩家被困在密室里,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逃走的方法。这是合作游戏。


《Exit》系列里我玩过其中两个,《The Secret Lab》(秘密实验室)和《The Abandoned Cabin》(森林小屋)。一场游戏是一系列的谜题。游戏开始时玩家会有一些资料和谜题。每当破解一道谜题,会按照答案的指示获取更多的资料和接下来的谜题。有时候会同时有几道谜题可以解,但桌面上的资料未必足够让玩家解开所有谜题。有时候要等多收集一点资料。桌面上的资料也不会整齐列明是用来解哪一道谜题的,玩家要自己去想。

游戏设置时是这样的。红色的是谜题牌。玩家要有看到特定的指示才能翻开特定的谜题牌。蓝色的是答案牌,但它本身不是答案,而是用来查看玩家所推算出的答案对不对。绿色的是提示牌。那些标志代表游戏里的每一道主要谜题。当每一个都解开后,就是找到出口的时候。提示牌是在走投无路时用的,通常每一道谜题有三张。第一张会给最基本的提示。第二张给比较大的提示。如果还是解不开,第三张会告诉你谜底。

游戏开始时有一个转盘和一本小册子可以用。转盘最外围的是十道谜题的标志。每一道谜题的谜底是三种化学药物。要尝试解开某一道谜题,要把三种药物在谜题标志那一列排在一起。小窗口会出现一个数字。玩家要按照这数字去看答案牌,检查有没有答对。小册子里有各种资料,但没有详细说明该怎么用,玩家要自己去想。有很多资料是要找到特定的谜题牌才能用上的。

《Exit》是只能玩一次的游戏。这有双重意义。解开了所有谜题后,自然是无法再玩同一个《Exit》游戏,因为知道了的东西无法装作不知。再玩是没有意义的。另一重意义是这游戏玩起来配件是会遭到破坏的。可能会需要在上面写、画。可能要剪、要撕、要折。当玩了一次后,配件已经无法复原然后借给别人玩。

亲身体验

《Exit》是不容易介绍的游戏。我不能细说内容,要不然会害人没得玩。照片更是无法分享多少。我两次玩都是一家大小玩。游戏内的谜题很多是逻辑思考类的。游戏系统会告诉你谜题是什么,会给你线索。你需要做的是利用线索推算出谜底,然后检查对不对。对的话就会有新的谜题、新的线索。错的话,只好重新思考。严格来说,是可以盲目的试每一种组合的,试到对为止,但这违反游戏的精神,没意思。

有很多谜题是需要几个不同的线索串联起来才解得开的。有一些比较像数学题。有一些需要用到联想能力。有一些是很有创意的,会让人感到意外。

第一次玩的时候,我们不到一个小时就赢了,而且只用了一次提示牌。那时候觉得这游戏不会很难,不够挑战。不过第二次玩我们用了1小时18分,而且线索牌用了三张。这三张都是同一个谜题的提示牌。我们是卡在这一道题,结果要靠提示牌给答案。不过这一道题确实很妙,我们都很佩服。

人多是会比较容易玩的,因为多一些人帮忙想。一个人想不到的地方,可能另一个人能想得到。一个人玩是可以的,但是应该会觉得有点孤单吧。两个人至少还可以讨论。

规则书后面可以用来记录游戏是什么时候玩的、用多少时间、得多少分等等。

感觉/想法

《Exit》给我的感觉不是一套游戏,而是一场经历。一局游戏,是把十个互相串联的谜题一一解开的过程。喜欢解谜、喜欢IQ题的人会喜欢这游戏。这是需要动脑筋的游戏。谜题是逻辑类的,不太有文化、语言或时事知识元素,所以从原本的德文版翻译成不同的语言版本是没有问题的。有一点比较弱的地方是我不太感觉到自己身历其境,感觉不到自己是真的困在一个密室里。游戏的谜题对我来说很多是独立的谜题。我不会觉得自己是在一个房间里找东西。这算是美中不足吧。

以一个共同体验来说,这是不错的家庭活动。一群朋友一起玩的话,也会是愉快的经历。我本身是不介意花钱买这游戏只能用一次。我买的是经历,不是买游戏配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