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三国得志》(Three Kingdoms Redux)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三国得志》是新加坡夫妻搭档 Yeo Keng Leong 和 Christina Ng 的作品。游戏面市时,有不少人谈论。我玩的桌游,大部分是西方人设计的。如果是西方人设计一款三国游戏,我感觉会设计不出三国的味道。如果是华人设计,应该会比较原汁原味。不过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都有点外国月亮比较圆的心态,会觉得外国人的作品比较优越,看不上本土作品。老实说我一向都没有对新马的桌游作品有信心,所以不会主动去找来玩。三国题材我不算是特别热衷(虽然有追《火凤燎原》漫画)。最近是 Jeff 在农历新年期间提议要玩一些和中国有关的游戏,才会提出玩《三国得志》。我是有点兴趣试试看,就加入了。这时候我才知道 Allen 原来也有一盒。如果我要玩,其实早就有机会。

看规则的时候,我心里沉了一下。这游戏好像不过是个典型的工人指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只不过是工人都是三国时代的君主、将领。我那时感觉不乐观。不过后来玩了后,却大大改观。

《三国得志》是指明一定要三个人玩的游戏。当魏国的玩家要坐在图板下方。吴国蜀国玩家要坐图板左右两边。这些位置是固定的。图板正中央有十二个行动区,是让玩家派工人去执行行动的。外围的六个区,有写了魏蜀吴的三个是玩家的内政区。这可以想象成是玩家图板,不过是直接印在主图板上。另外三个区分别是各国之间的边界区,也就是战区。

每一国有很多将领,不过一局游戏里只会出现八个。每一国的君主(如吴国的孙坚)一定会出场,所以会有变化的只有其他将领。将领有分文官武官,帽子有不同。将领的数值有三项:文、武、统领。文武数值分别是他们在执行文武两类行动时的能力,统领数值则是带兵时能带多少。

这两张将领牌是孙坚和蒋钦。将领除了三个数值,还有一项特别能力。另外右下角会注明他们擅长带的兵种。将领要带什么兵种都行,不过带自己擅长的兵种会有好处。游戏开始时,魏国会有五个将领(包括曹操),吴国四个,蜀国三个。所以魏国在游戏初期有优势,蜀国则是弱势。游戏在第三、第五、第九回合初期会增添新将领。蜀国会添比较多,魏国则比较少。总之到最后是大家都有八个将领。游戏初期和每一次增加将领的时候,都是摸一定数量的牌,然后从中选一些,而不是完全随机抽的。玩家有一点点自由度选择自己要的将领。

这些是升级牌。通常是需要花费一些资源来建设,建设后会获取一些好处,也会有分数拿。有一些升级牌会指明条件,除了资源,也必须符合条件才能做建设。

这是吴国的内政区。上面两行四方块分别是农田和商店。玩家其中两项行动分别是开发农业和商业,能把这些四方块反过来。做开发也可以把已经反过来的农田或商店移到上面那一行仓库区。仓库区的农田和商店会提供军粮和军费给在守边疆的军队。这些军队是很贵养的,所以开发农业和商业很重要。

下面的计表是少数民族的关系表。这是可以派遣工人的地方,而且由于是国内区,是不会有别人来阻扰的。如果派人来这里,可以派钱增强关系,或带兵来展示一下,也会增强关系(代表少数民族会比较听话)。关系搞得好,有分数拿。游戏结束时,三个国家也会互相比较然后做得分。哪一回合如果没有派将领来搞关系,关系值是会掉一步的。这些少数民族是很烦人的。

这是图板中央的主要行动区,分十二个小区。每一个小区右下角会注明这是文官还是武官的行动,也就是玩家之间如果有争夺同样的行动,会比较将领的文官指数还是武官指数。中间的两个行动类别是每一回合交替的,一个回合会是文官行动,下回合就变成武官行动。第一行的行动和第二行最右边的行动是获取各种资源,包括新兵、各种武器、金钱、粮食,也可以把新兵训练成正规的士兵。第二第三行的第一个行动分别是用来开发商业和农业。右下角的两个行动可以用来摸升级牌和下升级牌。第二行第三个行动叫挟天子。成功挟持天子的话,能让自己升官。升官有分数拿,而且去到最高点能称帝并让游戏结束(不过称帝不一定最高分,不一定赢)。挟天子的另一个好处是获取天子标记。这标记在下一回合可以用来加强一个将领的能力,让他比较容易争赢行动。

一个回合的架构很简单。上半部是大家轮流指派将领到行动区,包括图版中央这些小区、自己的少数民族关系表、还有和两个对手之间的边界区。派去边界区就是要争地盘,如果双方都有派人,就是要打仗才决定谁能争到地盘。派将领去少数民族关系表的话,别人无法干扰,不过派将领到中央的行动区就有得争了。每一个小区没有限制多少玩家派将领来,也不限制同一个玩家派多少位将领来。上面照片里,第三行第三个小区就有魏国(蓝色)和吴国(红色)在争。谁争赢就看将领的文官或武官指数。平手的话则是先到先得。有时候要确保争赢,得派两位甚至更多的将领。

这是玩家顺序表。当回合的玩家顺序会决定同盟关系。顺序第二第三的玩家会结盟。这结盟关系只影响图版中央的一个行动区。顺序第三的玩家能决定哪一个行动区当合作区。在合作区里,结盟的玩家的将领能力是加起来算的,而且如果争赢了,双方都能执行行动。通常另一个玩家是很难和他们争的。虽然顺序第三的玩家可以决定合作区,但最好还是和顺序第二的玩家商量一下。如果选择的合作区对第二玩家没有用,他就也不会派人去,就达不到结盟的好处。

下回合的玩家顺序,取决于当回合每一个玩家执行了多少行动。执行多少行动不是单纯的看有多少将领来决定。将领总数只是最乐观的情况,也就是每一个将领都能做到一件事。实际上是会发生将领争不过别人而无法执行行动,或需要两个或以上的将领去争赢做一件事。执行了最多行动的玩家下回合会当起始玩家,但也就不能和别人结盟了。当起始玩家通常是有点劣势的,因为别人可以先看你怎么指派将领才决定怎么对应。这不是一般的工人指派游戏,先到就先得。自己放了人的地方别人还可以来争,而且可以看准你放了多强的人,他就放一个比你强一点点的。

这是军事分数表。在边界区抢赢了据点,派了将领去驻守,以后就每一回合能得分,记录在这分数表里。最上面的是回合计表,注明哪一回合会有增加新将领。游戏最多玩12回合,不过如果有人称帝(升官第五次),或有人抢赢第五个据点,或有人的农业和商业都完全开发完,游戏会提早结束。最下面的是升官表。玩家执行挟天子行动就能升官。

游戏的核心流程是推向征讨边界区里的据点。玩家收集新兵、把他们训练成士兵、再配搭上武器,才能上场打仗。配搭马就变成骑兵,配搭船就是水师,配搭弩就是弩兵。将领带兵去边界区,如果有对手也有派兵,就得打仗。打赢的话,就可以抢下那一个边界区的其中一个据点。将领从此要驻守在那里,兵也陪他去守。多少军队陪他守,每一回合就得多少分。这是可观的分数。不过每一支驻守军每一回合要一份军费、一份军粮,是很贵养的。而且将领也从此绑死在那里,不能再用来做工人指派。这整个流程不能仓促的做,因为将领少了,是很辛苦的,如果驻守军养不起,也有很严重的后果。

游戏结束时会有很多种计分要做。三个国家在不同环节要作比较。如果能比另外两国都强,能得5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0分。边界区的据点要互相比较、内政开发要比较、少数民族关系表要比较、升官表也是。除了这些还有几项小的得分方式,就不细说了。驻守据点是游戏进行中的主要分数来源,到游戏结束时则是各环节的比较。

亲身体验

玩《三国得志》我没有特意选绿色。我、Allen、Jeff是随机坐下来,坐到图板哪一边就选哪一国。我当了红色的吴国孙坚、Allen是魏国曹操、Jeff就做了蜀国刘备。魏国一开始有五个将领,吴国四个,蜀国三个。第一回合吴国蜀国是同盟。这是恰当的、符合史实的。不过蜀国并没有一开始就刘关张三兄弟(没有那么巧摸到这样的牌)。规则书里有一个教学场景,上场的将领是既定的,用这场景来玩的话,就可以蜀国用刘关张三兄弟开始。第三回合就有赵云、诸葛亮上场。魏国开始有夏侯惇、夏侯渊辅助曹操。吴国一开始有孙坚、孙策、周瑜、黄盖,孙权和太史慈是第三回合才上场。对熟悉三国的玩家,这会是有趣的场景。

玩《三国得志》之前,我担心会就只不过是个工人指派游戏。一开始玩,我就发现有很大差别。同一个行动区可以多人去争,影响是很大的。用哪一个将领去争,要小心考虑,因为会怕有别人来争。游戏中除了天子标记能让将领能力加一,还有一种众望标记也有同样效果。对自己重要的行动区,除了要考虑用哪一个将领去争,还要考虑用不用天子标记和众望标记。将领的能力有别,文官武官有不同长处,又是另一个考量。选将领的时候已经要考虑。《三国得志》里的工人指派比一般的工人指派游戏复杂多了。也许有些人会不喜欢。我自己是能接受的。派遣将领需要花时间深思,也要注意各对手手上剩下的将领及他们的能力。

同盟机制我觉得是很有趣的。它只限制于一个行动区,所以不会造成真的是两个人联手打死一个人那么严重,而且盟友还是有可能在其他的行动区有斗争。有时候如果选择哪一个行动区来做合作区谈不妥,同盟关系就等于是废了。

我(吴国)在游戏初期就收集到很多士兵、武器,不过并没有很快地去征讨据点,因为农业、商业还没开发多少。

我们其中一场很早期的仗是打赤壁。我们改写了历史,魏国派张辽拿下了赤壁。我们都笑说曹操这色老头要小乔(林志玲)要得疯了,坚持打下赤壁。每攻占一个据点都是影响深远的。从此每一轮能得分,但也每一轮要付军费、军粮。

林志玲饰演小乔。

仔细看图板中央的行动区,会看见有一个小区有两个吴国(红色)的将领。这行动对我(吴国)重要,所以放两个将领,保险一点。其实别人也未必是想要跟我争。不过他们会吓我,骗我多放人,这样可以消耗我的人力。

中间黄色那个皇帝皇冠就是天子标记。成功挟天子,就可以拿这标记下回合用。

左下方的吴魏边界区,Allen的魏国(蓝色)抢下了赤壁。上面的吴蜀边界区,我吴国(红色)打下了白帝城,但现在Jeff的蜀国有派兵,而我没有派兵和他争,所以他也将会拿下一个据点。右下角的魏蜀边界区,Jeff的蜀国(绿色)控制了五丈原。现在Allen的魏国(蓝色)有派兵,但Jeff的蜀国(绿色)没有,所以下一个会是魏国打下据点。

左下角有一个白色有两面旗的标记,就是同盟标记。这一回合蜀国(Jeff、绿色)魏国(Allen、蓝色)结盟,吴国(我、红色)不敢乱来,老老实实的在两个很想争赢的地方都放两个将领。我们玩这一局,魏国(Allen、蓝色)一直很喜欢做升级,不过有好几次都被Jeff或我坏了好事。Allen 有一个将领如果派去做升级能获取一点好处,所以他那么热衷。Jeff(蜀国、绿色)特别喜欢挟天子。刘备喜欢拍皇上马屁啊!挟天子有一项困难是挟天子的将领下回合要休息,不能派遣。我们这一局后来是因为Jeff升官升到皇帝而让游戏结束。他看见争军事分他不够别人争,游戏拖得越久对他越是不利,所以要用升官来让游戏尽快结束。

这是Allen(魏国、蓝色)的内政区。他和匈奴(少数民族)关系已经搞得不错,已经到了有分数拿的地步。不过他还需要维持。不好好维持的话,关系每一回合会下降。

我拿到了这强组合。丁奉如果执行索取进贡行动的话,能额外获取金钱和粮食。我下了两张升级牌,两张都是配合索取进贡这行动的。所以我差不多每一回合都去争这行动。

吕范是后来才出场的将领,但他帮了我很大的忙。他的能力是我的金钱和粮食能交替着用。正常情况下这两者需要兼顾,缺一不可。我说:有了吕范,少了麻烦。丁奉和吕范帮我赚了很多钱,也生产了很多粮食。我的经济是最强大的,所以就敢多派兵去抢地。

军事积分表上我(吴国、红色)是领先的。我经济力强,所以敢多派兵去抢地。这时候升官表上Jeff(蜀国、绿色)是遥遥领先,只差一步就能称帝。

我虽然经济后来是搞得最好,但可惜我没有积极进取,好好利用经济力去抢分。Allen和Jeff说我太贪心了,什么都想做,结果我什么都没做好(只有钱多)。游戏结束的各项竞争,我在大多数地方都被比下来。我忽略了游戏结束时的计分。我应该专心确保至少一两个项目要抢第一。结果我的分数都被Jeff和Allen超越了。果然有钱不是"大完"的!

这是游戏结束时的分数,Allen(魏国、蓝色)44分,Jeff(蜀国、绿色)42分,我(吴国、红色)37分。

感觉/想法

《三国得志》是个开发游戏,不是战争游戏。它虽然可以归类为工人指派游戏,但千万不能想象成典型的工人指派游戏。玩起来的感觉是很不同的。别人派了人的行动区还可以争,是很大的差别。机制比较复杂,要思考得比较久。我只能说这是不同的地方,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见仁见智。行动区可以争,也凸显了斗争的感觉。

整体流程是要建立起经济能力,要征兵造兵器,然后去抢地盘。经济能力要用来养驻守军。将领在特定时间会增加,但每一次派兵去抢地盘,就会失去将领。这是有趣的难题。牺牲将领能得到每一回合的固定分数增长,但是人少了办事能力就削弱了。这是不容易拿捏的。另外还要考虑的是游戏结束时的各项得分。玩家需要为这些部署。

游戏中的将领多,能力多变化。学习怎样好好利用他们是一大乐趣,尤其是如果能配搭其他将领或升级牌。我们玩这一局,有很多升级牌用不上,浪费。一些是因为错过了时机。下升级牌有些是有条件的,例如驻守军最多一支。有时候到可以下牌的时候,已经达不到条件。有一些玩家建议摸升级牌的时候改成二选一,这样可以减少运气,让摸到有用的升级牌的几率提高。

当然还有一大乐趣是看三国人物演义,看他们的能力怎么发挥。派他们去守边疆确实有点奇怪的感觉,好像是将他们贬职。我的猛将太史慈很早就派去白帝城退休养老(人家还年轻力壮)。每一回合帮我争两分,虽然是重要的工作,但我看他一定无聊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