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Betrayal Legacy》(山中小屋传承版)

《Betrayal Legacy》是2018年出版的游戏。它结合了《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2004) 和传承机制。《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本来就有个特别的点子。一群人到山上的鬼屋探险。他们本来是朋友、同伙,游戏以合作模式进行。但是在探险时会发生突变,其中一个玩家会变成坏人。接下来就变成一人对多人的斗争。坏人有自己的取胜条件,例如把所有其他人杀死。好人也有自己的取胜条件。哪一方先达成条件,就是胜方。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场景,每一个都有不同的故事。故事大部分是恐怖片的剧情。 

注入了传承机制,《Betrayal Legacy》里这一群去鬼屋探险的人,会是来自几个家族的子嗣。故事从1666年开始。游戏的传承故事能玩14次。每一次玩,都会是相隔几十年的另一个年份,但是屋子还是同一个,人物也是同样几个家族的人,可以是上一次曾经来过的同一个人(如果还活着),也可以是他的后人。传承故事最后的大结局会发生在2004年,是《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的出版年份。

游戏设置时,屋子会布置出几个板块:正门外的步道、一楼的走廊、二楼的一间房、还有地下层的一间房。这些板块有很多门口和通道可以接去新的板块,让玩家探索后,开启新的板块。玩家是这样逐渐探出整个屋子的地图。每一次玩都会开出不同的地图。这是鬼屋,所以说得通。要不然就说时常装修或重建。玩家棋子底下的圆盘颜色代表家族。

有绿色家族,我就自然是选了当绿色的家族。这是绿色的玩家图板。图板四边的记表标明了玩家角色的四种能力:战斗力、速度、知识和理智。四种能力任何一种如果掉到骷髅标志,就会死。有些装备或事件会改变角色的能力。战斗力自然是用来打架的。速度则决定了角色轮次里能走多少步。知识和理智在使用一些装备时有需要,有些事件的结果也看这两项能力。

游戏中有一个机制我叫家传之宝。玩家捡到一样装备时(也就是从牌库摸到装备牌),可以给它命名并让它成为自己家族的家传之宝(贴上自己家族家徽贴纸)。以后如果自己的后人再捡到这装备,它的能力会比较强。当然,如果是别的家族的玩家捡到,可以将它物归原主,让它发挥最大力量。

传承故事机制是用厚厚的一叠牌呈现,牌会指挥玩家要做什么事、翻看场景书的哪一页、对游戏配件做怎样的更改。玩了第一局后,场景开始有不同的可能性。会玩哪一个场景,要看玩家的决定和游戏过程发生什么事。玩家的行动会对游戏和整个传承故事有影响。一些板块一旦有人死,会留下鬼魂标志。这些灵气重的板块,就比较容易发生邪门的事。玩家的选择也会改变事件牌牌库,会增添一些事件,也会减少一些。

我和 Benz、Ruby、小猪、Edwin 玩了三局,也和 Moon、Charles、Plabon 玩了一局。Moon 这一组玩了后,马上就决定了要买一盒来玩。我买的这一盒主要是来和 Benz 这一组玩的。

一局游戏在突变发生前,其实是有点无聊的,因为还没进入正题。大家不停探索,打开新的板块,尽量收集有用的武器、装备。这时候谁也不知道谁将会叛变,所以装备好自己是最佳选择。万一自己叛变,那也可以确保自己强一点,胜算高一点。如果是别人叛变,那自己的能力强一点,会对团队有帮助。

发生叛变时,变成坏人的玩家需要去隔壁房查看一本叛变者的场景书,里面会说明他需要做什么才能赢、他有什么特别能力。其他的玩家则要查看好人的场景书,去理解场景的细节,还有好人的获胜条件。这两本场景书的内容是不同的,双方会有对方不知道的事,等到需要时才揭露。

对我们这一组朋友来说,这机制让我们有点困难,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是桌游迷,熟悉一般桌游和桌游机制。其他的朋友都是休闲玩家。通常游戏都是我教,一面玩我能一面提醒、说明。要他们自己看规则、自己消化,就有点困难了。我们做叛变时会需要花比较多时间去看规则、理解规则,甚至要出动字典。如果玩家不习惯看英文规则,会有一定的挑战。

游戏中的骰子是特制的,点数分布是两面 0、两面 1、 两面 2。战斗需要用骰子。这样的分布会减少运气,甩骰子的结果没有标准骰子差异那么大。有一次状况,我们发现需要甩到四才能成功,而我们只有两个骰子可以甩。那是只有九分之一的几率的。谁知道真的给我们甩到,大家都欢呼起来。所以我才特地拍照留念。

游戏中有很多独特的标记。场景很多、故事很多,所以需要用到各种不同的标记。这照片里有动物标记和巢穴标记。

建到半途而废的房间传来阴森的音乐……夜半歌声啊……

这些水滴形状的是怪兽标记。如果有怪兽出现,都会是坏人控制。不同的场景会出现不同的怪兽(但也不一定有怪兽),场景会说明是什么怪兽。

怪兽很多!

《Betrayal Legacy》最好是同一群朋友一口气玩完整个故事。这会是跨越四个世纪的长篇故事。这绝对是体验类游戏。游戏机制说不上很特别,基本上是简单的。简单是好事。玩家轮次里通常就是走多少步,然后打开新的房间(板块),或执行什么行动(例如攻击敌人)。机制简单,玩家就可以专注于故事。这游戏的卖点是各式各样的场景和惊悚故事,仿佛每一局都在玩不同的游戏。这样说的话,会觉得很划算,一套游戏玩十四个不同的游戏,而且之后还可以继续玩。

玩这游戏最好大家多一点代入感,好好的角色扮演。这样游戏会很有气氛。

传承故事完成后,游戏是还可以玩的,因为还有一些没玩过的场景。规则会稍微更改。这玩法叫自由模式,游戏配件不再有大变动。

我目前还没完成传承故事。现在比较少机会和同一群朋友玩,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玩下一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