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Stronghold》

3人玩1次、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Stronghold》描述一场攻城仗。守方是人类,攻方是怪兽。怪兽军团的士兵源源不绝,开打前在城堡四周制造各种攻城武器(投石器、弩、攻城车等)、进行各种筹备。要攻陷城堡,只需要攻破其中一道城墙就可以了。可是守方也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对付攻方的武器。守方人类军队的人数有限,不像怪兽军团不断有支援部队,死一个人就缺一个人。而且城堡内的医院设备有限,每一个回合只救得了两个伤患。守方要看攻方准备怎样攻击,来决定怎样应对。

游戏的机制很特别。怪兽军团每一回合会得一些木材和新士兵。木材和士兵都可以用来制造武器。而每一个这样用掉的士兵都会让人类守军获得一个时间点。这些时间点是人类的唯一资源。所有可以做的守备都要花时间点。各种怪兽军团做的事都会让人类守军获取时间点,而人类守军就是用时间点去做因应对策。所以怪兽军团选择做的事情不可以浪费,要不然就变成白白给了更多时间点人类守军。

三人游戏的起始设置。一人做人类守军,两人做攻城的怪兽军团,各负责半边。


这些是攻方的牌,每一张代表回合中的一个步骤。有些数字的牌是有不同变化的,游戏开始前任意抽,抽到什么就用什么,规定了这一局攻方有什么武器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武器、魔法和其他行动都是要用掉木材和士兵的,牌上有标明。


两方可以做的事很多。怪兽军团可以造攻门车去破坏城门、可以造投石器破坏城墙、可以派间谍到城内制造混乱、可以造盾来挡守城军的射击等等。人类守军可以在城堡周围造陷阱毒死怪兽、可以造大炮直接射击怪兽、可以从城墙上倒毒药毒死正在攻城的怪兽、可以造临时木墙、可以派狙击手射死怪兽等等。攻击和防守的准备做得差不多,就要开打,也就是怪兽登上城墙和人类守军短兵相接。人类和怪兽的士兵都有分三种,白色的战斗力是一、绿色战斗力二、红色战斗力三。守方的每一块城墙也算战斗力一。怪兽要攻陷一道墙,就必须在那道墙的战斗力多过人类。每一道墙可以容纳的士兵是有限的,攻守方各有自己的限制。人类有两个英雄,一个军官一个战士,两个都可以到城墙上助威并增加战斗力。不过城墙有九个,而且士兵移动也是需要花时间点的,所以人类要想好好怎样利用这两个英雄。

这是我的投石器。造投石器时,要组一叠牌。这叠牌有五张失准牌、两张命中牌。每一回合可以使用投石器一次,洗牌后从牌叠摸一张。如果命中就可以破坏城墙,如果失准则失准牌弃掉,也就是说增加下一次命中的机率。


游戏可进行至第十回合。如果城被攻陷了,就提前结束。可是被攻陷不代表人类输了,要做计分才知道谁赢。游戏中双方都有各种事情可以做来得分,或逼不得已做的时候被扣分。例如怪兽如果活祭了十二个妖精来施魔法就可以得一分,人类如果保留着两个皇宫守卫不上城墙战斗,第六回合开始每一回合可得一分。怪兽一开始就有十分,每一回合结束时如果城堡还没攻陷,就要把一分给人类。所以对怪兽来说越早攻陷城堡越好。它们虽然人多势众,可是有时间压力。如果十个回合还攻不下,就人类赢。

计分图板。黑色书本是怪兽军团的分数,白色书本是人类守军的分数。一开始左边的大格子有十本黑书,每一回合结束如果城堡还没沦陷就要把其中一本反过来变成白书。所以攻方是有时间压力要尽快攻陷城堡的。周围的图片描述各种攻守方可以做来得分(或不做来保住分数)的事情。例如左上角的图片表示如果有一道墙有攻方的四个红色士兵(巨魔),攻方可得一分。右下角守方一开始有一分。如果守方把城堡里监牢的囚犯放出来帮助抵抗外敌,可以得一个绿色一个红色士兵,可是这一分就要被扣掉了。


亲身体验

我目前玩了两次,第一次是三个人玩,阿Han做人类守军,Allen和我做怪兽军团,一人负责城堡的半边。第一次玩的时候我们弄错了几个规则,对整个游戏影响很大,所以虽然怪兽赢了,但其实是废的。我和Allen玩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我们很惨,怎么明明应该是声势浩大的怪兽,玩起来却像是可怜兮兮的守卫军。我们很多士兵才出场没多久就被阿Han杀得片甲不留。一方面由于是第一次玩,很多东西很容易忘记、没有考虑到,所以落得如此下场。另一方面我们玩错了行军的规则,令到士兵的行动力慢了很多,所以搞到兵营里大塞车,甚至士兵多到要被惩罚要送时间点给阿Han。

后来我们发现有一个方法可以把城攻下,就是专注攻门车。我们把很多士兵派去推车,甚至派了一些后备士兵,随时可以替换被人类守军弓箭手射死的士兵。我们撞门撞得很顺利,根本是没得挡。城门上只站得了四个弓箭手,所以根本杀不及在攻城门的怪兽。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是不准派后备士兵的。攻门车有多少空位让多少人推,就只能派那么多人。所以难怪我们玩的时候攻门车那么无敌。

我们玩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大计,只抱着各样武器都试试看的心态。我发现原来是不可以这样玩的。如果攻方的行动没有好好配合,会变成很浪费、很容易被守方瓦解攻势,也会白白给了很多时间点守方。守方资源有限,所以攻方要尽量进行同步多方攻击,让守方无法分身。

另一个感觉是以个别攻城法来看,无论哪一种方法,守方都有一些应对措施。我和Allen感到很寸步难行,做这个又死、做那个又死。攻方先行,所以守方可以见招拆招、以静制动。我觉得做攻方是需要有周详计划的,不可浪费、要精打细算、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每一个士兵和木材,才能逼得守方无法招架。

攻门车。目前是四段长,最长可以五段。最后面右边的红色的怪兽(巨魔)其实是不可以上场的,因为没有空位让他推车。我们弄错规则,以为可以派一些后备推车手。城门上有四个白色的弓箭手。


Allen这边造了两个弩,用来射城墙上的守军。前面那个有五个白色骷髅的四方形标记表示守军在这路线上设了陷阱,如果攻方的白色士兵(妖精)经过统统会死。


前面那个圆形的中间有个白色四方形的大标记是我的特别功能标记,可以让每一个(白色)妖精战斗力变成三(平时是一),不过他们会用尽元气而死。哪里知道阿Han后来在城墙上放了那个白色的圆柱形,那是可以把所有妖精杀死的毒药。结果我的两个妖精还没出手就已经瓜(死)了。


Allen这边也不怎么顺利,只有一道墙有他的士兵在苦战。


第二次玩是两个人玩,我还想做攻方,所以就我做怪兽,阿Han做人类。我也许玩得有点太过保守。我拖到第八回合才开打,因为之前一直在筹备,先把士兵送上墙脚,然后才一次过一起冲上去打。另外我也送了一些士兵去攻城们,所以变得少了士兵去攻城墙。我的情势一直都不太乐观。节奏应该是太慢了。可是如果太早开打,我又觉得会变成白白派士兵去送死。我还很摸不着头脑应该怎样有效地进行攻城。

我差一点攻不下城。我是在最后的第十回合才用攻门车攻破城门。我想能攻陷城堡就算是拿到安慰奖了。计分后,阿Han以17比10胜出。我们倒后算,如果攻方要赢,大约要在第七或第八回合攻陷城堡。感觉好难啊!我还没开窍。

阿Han的胜出的最大“功臣”是上天保佑。游戏中有一个守方可以做的事是“神迹光芒”。被这灿烂光芒照射的城墙无法打架,攻守方都不能出手。阿Han挑了一个我的士兵最强的城墙来用“神迹光芒”,然后把自己的士兵调到其他的城墙(攻方士兵一旦爬上墙壁就无法退下来或转去另外的城墙)。一直到游戏结束我一道墙也没攻下。

这是我第二次玩。目前还很太平,还没有人冲上城墙开打。那蓝色的圆标记(中间有金色弓箭)可以让我的白色妖精射箭,可以射死守军的白色弓箭手。所以阿Han已经把所有他的弓箭手调派到别的地方,只剩下绿色的士兵。


我用来攻城们的士兵全都是重量级的(绿色和红色),比较耐打。


左边也还是很太平,人数太少,不够力量冲上去打。


终于开打了。我还带了很多紫色水袋。里面的毒药可以毒死白色的人类弓箭手,所以阿Han赶快把他们全部换走。


这一边打得可精彩。城墙上有我的怪兽,他们后面也陆续有别的怪兽准备补上。


这边的守军在拍苍蝇……


城堡一览。


攻门车已经攻破两道城门,只剩下最后一道。


这道墙我可投入了很多心血,这里有四个红色的巨魔。可是阿Han重复的用“神迹光芒”(右边那白色长条形),就变成这里不用打了,结果这四兄弟闷了几个回合搞到要开台打麻将。


感觉/想法

《Stronghold》里的游戏机制都是欧式游戏(Eurogames)的机制。不用骰子,运气成分低。打斗都是确定性(deterministic)的、可以事先算出结果的。虽然如此,游戏的整体感觉是主题很鲜明,每一个细节都很符合一场攻城仗。由于运气成分低,游戏很强调攻守双方的斗智,不能依赖运气,很少冒险成份。双方都要想办法应付对方的行动,要想办法怎样让对方无法招架。由于游戏大部份是确定性的,太过精打细算的玩家可能会让游戏变得玩得很慢,因为每一个可能性都要算得死死的。这可要提防。

玩家,尤其是攻方,需要有有周详的计划。每一个行动都应该有它的用意。而且做每一件事时都要考虑到对方是不是可以很容易就化解,或会不会造成自己的一些弱点会让对方有机可乘。很多时候双方都希望对方先投入资源做一件事,这样自己就可以比较容易准备对策。可是又不能总是傻等,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和资源。

我猜想做攻方会比较有趣,因为比较可以选择用什么策略去攻城。守方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依据攻方的打法去应对,比较被动。

这游戏的配件真的多得有点吓人。不过游戏架构其实并不复杂。各种武器、魔法虽然多,可是没有任何一样是难懂的,只是第一次玩的时候要记得那么多不同的简单的东西确实有点不容易。攻方可以用的武器每一局游戏会不同,不是每一种选项都有。所以攻方要好好考虑怎样运用自己所有的选项。我想这游戏至少要玩三四次才可以真正体会它的妙处,因为需要消化各种细节才能够组织攻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