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K2》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K2》是登山游戏。每个玩家有两个登山家,在十八个回合里爬得越高就可以得越多分,不过千万不可以死掉,死掉的话就无论曾经爬得多高,分数变零。游戏结束时两个登山家分数加起来最高的玩家赢。

游戏中的行动是以纸牌推动的。每个玩家有自己的牌库,每一个牌库都是一样的。每一回合大家同时从手中的六张牌选三张来下,然后同时打开,从该回合的起始玩家开始执行行动。牌有两种,一种是适应力,一种是行动力。适应力的观念和生命值一样,一旦掉到零,登山家就死。游戏开始时登山家的适应力只有1点。有些牌可以增加适应力,在比较低的地点停留也可以增加适应力。增加适应力很重要,因为到了比较高的地点,都会需要扣除适应力,而且气候也往往会逼登山家扣适应力。行动力则是用来移动的。通常一步要1点行动力,不过有的地点会需要额外行动力,有的时候气候也会逼登山家花费更多行动力。

每一个玩家有两个不同形状的登山家,每一个登山家有一个形状相似的帐篷。下面的个人图板用来记录登山家的适应力。我起初把适应力当成和生命值完全一样,把标记放在最高值。其实游戏开始时是应该把标记放在1点的,登山家必须提高适应力才往上爬。7点及以上的数值是深蓝色的,表示登山家不能储存超过6点的适应力,如果一个回合结束时有超过6点的适应力,就必须调整到6点。


牌很漂亮。蓝色底的数值是适应力,绿色底数值是行动力。最右边那张是往上爬值2点,往下值3点。


气候和整个游戏息息相关。玩家会事先获得下几个回合的天气报告。天气坏的时候可能会逼登山家扣适应力或需要花费更多行动力。通常这些只影响特定的高度。当然,倒霉的事通常会发生在比较高的地方。玩家必须按照天气预测好好计划自己的行动。

每一个地点都有空间限制,视玩家人数和地点高度而定,越高的地方可以容纳的人越少。接近山峰的地方通常会大塞车。这些时候玩家顺序就很重要了。每一回合选牌是同时进行,可是执行行动是按照玩家顺序。先行的玩家可以很容易的计划自己想做的事,可是后面的玩家就要小心自己想要去的地点被别人抢先霸占了。

左上角的是起始玩家标记,每一回合会传给左边的玩家。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牌库和弃牌堆。


图板是双面的,这是其中一面。图板右边(也就是这照片的下方)的格子是用来记录每一个登山家曾经达到的最高高度(也就是可得分数)。


还有一件可以做的事是起帐篷。帐篷可以抵消1点适应力不被扣除。用得好可以帮上很大的忙。不过帐篷只能起一个,起了不能拆,所以要什么时候起、起在哪里,要想清楚。

亲身体验

我、Allen、Chee Seng和John四个人玩,是John教我们玩。Chee Seng很坚持自己的两个登山家一定要共同进退,引来很多《断背山》笑话。不过到了高的地方,空间有限,他们还是被逼“分手”了。John的玩法是先专心让一个登山家冲上山顶,另一个先按兵不动。这策略的确不错,因为要兼顾两个在高位置的登山家是很困难的。他是第一个登峰的玩家。我是第一个有登山家死掉的玩家,我在计算的时候算少了1点适应力(天气的影响),悲惨!我的进度一直不太顺利,爬到接近山峰的地方一直冲不上去。有几次储存够了适应力往上冲,可是后续无力,被逼打退堂鼓,这样其实很浪费时间浪费精力。Chee Seng是另一个有登山家死的玩家,最后是我们两个包尾。Allen两个登上家都登上山峰,而且都活下来,所以他以满分胜出。

你看Chee Seng的两个蓝色登山家还在那么痴缠。


John(黄色)第一个到达山顶。接近山顶的地方已经起了一些帐篷。


壮烈牺牲的登山家。蓝色是Chee Seng的,绿色是我的。


照片最右边的两个小图板是气候图板。每一个气候图板有三回合的天气报告。现在已经是最后一个回合,所以黑色的标记在最右边的天气报告标志上。


感觉/想法

玩这游戏的感觉是要做充分的准备,然后捉紧时机——天时地利人和——冲上山峰。玩家有六张手牌,每一回合一定要下三张,所以还有三张可以让玩家留着等最佳时机用。玩家要考虑天气、考虑玩家顺序、对手的行动和爬山途径,来计划自己的行动。最理想的玩法应该是安排两个登山家在不同的时候攻顶,可是就算是这样,还是必须和其他的玩家竞争。

整个游戏都很符合主题,所有元素最终都是关系到适应力或行动力,所以学习这游戏不难。《K2》的题材比较罕见。我觉得它的游戏机制真的很配合主题,不像一些有特别题材的游戏,是找一些或创造一些机制来凑成一个游戏,有的时候机制和题材未必那么吻合。《K2》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它的游戏机制真的让我有登山的感觉。要攻顶真的很有挑战性,有种种困难,必须考虑各种因素,最重要的是捉准时机,尽量一气呵成,然后功成身退。玩这游戏的感觉很独特,和一般的中量级欧式游戏不同。

近身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